标题: 海南省扶贫办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00817387-fp/2012-43290 分  类: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2012-01-20 14:21 文 号: 发布日期:2012-01-20 14:21 主题词: 时效性:

海南省扶贫办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政务公开办的决策部署,不断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1年度我办向国务院扶贫办、省委、省政府报送重要信息20条,公告公示重大事项10项,刊印《扶贫动态》信息24期共4560份,编发各种活动简报16期共260份,解答和解决群众反映的疑难问题8项。按照省政务公开办的工作要求,现将我办2011年度政务公开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报告如下:

  一、2011年度政务公开情况

  实行党务政务公开,是充分保障和落实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切实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和管理,强化对权力运行的规范和制约,更加有效地预防腐败,增强党的执政能力所采取的一个重要举措。我办党组十分重视,党组书记亲自抓,纪检组长具体抓,专题研究布置,确保党务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一)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与领导。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党组书记赵子导为组长,陈大勇、陈正优为副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办公室。同时按照《省扶贫办关于党务政务公开的实施办法》要求,党组成员及各级领导干部按照其负责工作,逐级划分责任区,明确责任主体、界定责任范围、规定考核办法,形成责权统一、相互监督、层层把关,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切实加强对扶贫系统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与组织实施。二是认真谋划,统筹部署。办党组充分认识国际经济形势发生深刻变化、我省为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而进行重大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把党务政务公开工作放在科学扶贫、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全局中去思考和把握,增强政治责任感,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总要求,以保证中央和省委支农惠农政策的贯彻落实为首要任务,以贯彻落实省政务公开分工任务为工作重点,研究制定《省扶贫办党务政务公开制度》、《省扶贫办关于党务政务公开的实施办法》,统领扶贫系统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召开全省扶贫系统党务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全面部署,结合机关党建工作考核、扶贫绩效考评、党员领导干部年终述职述廉、公务员年终考核等工作进行检查验收。特别是将“想干事、会干事和不出事”作为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标准,充分调动人的主观能动性,增强党务政务公开制度的执行力。三是党政齐抓共管,形成整体合力。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既是上级机关的要求,也是我们长期坚持的一贯做法。党组书记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组织分解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的主要任务,明确领导班子每个成员的具体责任和各处室的工作目标及任务要求;亲自主持召开党务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参加电视台举办的“公仆在线”与“政风行风热线”节目,解答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班子其他成员抓好自身及分管单位、负责工作中的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带头调研和组织专项检查,协调解决党务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党务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办领导的高度重视,班子成员的积极配合,促进了各处室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形成了党政齐抓共管、处室各负其责抓党务政务公开的工作态势。

  (二)创新公开形式、拓展公开内容,提高政务公开质量。一是创新载体,拓展公开途径。载体建设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我们坚持和完善机关党务政务信息公开栏,继续做好《扶贫动态》信息的采编和刊发;加强与政府信息办、海南日报社、中国改革报社、海南广播电视台等单位联系,及时公开扶贫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进展情况;特别是建立扶贫咨询热线电话,解答贫困群众的疑难问题,探讨脱贫途径,搭建致富桥梁。二是把握扶贫工作重点、特点,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我们按照“事前公开、征求意见,决策公开、民主讨论,结果公开、接受监督”的基本程序,抓好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在中心工作方面,公开国务院、省委关于扶贫工作决策部署和省政府的扶贫工作措施,公告扶贫项目计划和实施情况、工作程序及执行情况、经费预决算情况、绩效考评情况。在思想建设方面,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及落实情况,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情况,年度党建主题活动安排,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实施情况。在组织建设方面,公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工作职责,民主生活会整改情况,党政组织选举情况,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干部的民主测评、推荐、选拔、使用、奖惩情况,党员队伍建设情况等。在作风建设方面,公开领导干部分工任务落实及深入基层调研情况,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情况,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情况,领导干部执行廉洁自律规定和重大事项报告情况,维护群众利益情况,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查处情况等。在制度建设方面。公开制度廉洁性审查及制度系列年活动情况,公开今年6个规章制度的修订情况等。

  (三)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一是党内监督不走过场。2011年度,领导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1次、党员干部过组织生活会8次、召开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2次,22名处级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11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了述职述廉,32名党员进行了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之间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解决和落实12项意见和建议,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增进了共识,干群之间加强了沟通,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二是社会监督不走形式。2011年,我办5次公开党务政务、公示公告重大事项10项,建立廉政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3次开展民意调查、参加电视台举办的“公仆在线”与“政风行风热线”活动,宣传中央和省委扶贫方针政策,集中解决群众反映的8个问题及困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三是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懈怠。开展违规违纪收送款物问题专项治理,办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没有发现领导干部以权谋私、用公款大吃大喝、公费出国(境)旅游及参加高消费娱乐活动等问题。进行处级以下职务人员选拔任用工作情况调查,今年4名干部职务晋升中,按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要求,严格按照推荐、提名、考察考核、讨论决定程序,进行公开选拔、竞争上岗、任前公示及任前廉政谈话。加强财经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在财务报帐、物资采购、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和行业自律等方面没有发现违纪违规问题,没有私设“小金库”。落实厉行节约八项措施,行政经费的使用坚持按预算开支、完善手续报帐制度,严格控制出国(境)参加活动,坚决杜绝违规举办庆典、研讨会及论坛活动。四是严格要求,落实整改。严格责任追究,是落实党务政务公开制度的重要保障。我办按照“三查三看”内容,对照检查和责任追究。对检查考核中发现的市县扶贫办报销凭证不规范,培训学校档案资料不完善,机关业务处室对分工任务落实措施不力、完成质量不高等问题及时向党组汇报,“第一责任人”同责任单位和个人进行谈话,并在全省扶贫系统会议上通报检查考核情况和限时整改。

  2011年,我办在党务政务公开工作中,坚持领导干部带头,组织干部群众积极参加,紧紧围绕扶贫开发工作,牢牢把握加强监督、完善机制等关键环节,有效推进了扶贫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但是在也存在一些有待改进的问题。如政务公开工作宣传的力度不够大,氛围不浓厚,机关参与的人数不多,信息报送不及时;基层信息员的业务水平不高,工作创新意识不强,信息质量不优;公开实施程序方面思路不开阔、办法不多等。

  二、2012年工作计划

  2012年,我们将按照国家和省政府的要求,紧紧围绕扶贫工作重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对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的管理和引导,逐步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二是进一步创新政务公开的方式方法,促进机关的规范化、程序化、效率化建设。三是加强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提高扶贫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自觉性。四是及时向国务院扶贫办、省委、省政府报送党务政务公开信息。五是完善和做好海南扶贫工作办公室信息化管理平台,充分发挥网站优势,将我办的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做全、做精,更好地接受社会的全面监督。

 二○一二年元月二十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