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海南省扶贫办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00817387-fp/2013-43291 分  类: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2013-01-21 14:22 文 号: 发布日期:2013-01-21 14:22 主题词: 时效性:

海南省扶贫办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海南省扶贫办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投诉举报、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共六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海南省扶贫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府大道59号省政府海府办公大楼9楼,邮编:570204,电话:65368495,传真:65368495)。

  一、概述

  2012年,我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按照国务院扶贫办和省委省政府的有关要求部署,围绕扶贫开发的热点、焦点问题,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不断丰富公开形式,规范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完善公开机制,有效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一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结合工作实际,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协作机制,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效率。

  二是加强对省办机关各部门和各市县扶贫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与指导,督促各单位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相关信息,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深入开展。

  三是加强以门户网站为依托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强对海南省扶贫办网站的日常管理,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升信息公开和扶贫宣传效能。

  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对《海南省扶贫办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海南省扶贫办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海南省扶贫办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海南省扶贫办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行了修订和补充,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各环节工作,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五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建立了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为主导、以省办机关各部门和各市县扶贫办网站管理员为主体的政府信息公开队伍,明确了门户网站管理员同时也是政府信息公开人员的双重职责,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层层落实的工作局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开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办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托门户网站、热线服务电话、电子邮箱、新闻媒体等多种方式,及时公开政府机关应主动公开的各类信息,切实保障贫困群众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是通过扶贫门户网站面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18条,内容涵盖了政策法规、机构职能、组织领导、人事任免、政府采购、计划总结、工作动态、办事指南以及公示公告等相关信息。

  二是通过热线服务电话、电子邮箱和手机短信为贫困群众和社会公众提供扶贫咨询服务。2012年,共受理热线电话137个,网上咨询7次。

  三是通过扶贫门户网站向贫困群众和社会公众公开扶贫政策、扶贫开发事项、办事流程、服务制度等相关信息,免费提供办事指南、扶贫开发事项示范文本以及各类扶贫宣传资料,将扶贫门户网站建成扶贫信息对外公开的主体窗口。

  四是通过海南日报、海南省电视台、海南省政府网站等省内主要新闻媒体发布各类扶贫开发事项公告,宣传报道扶贫工作,充分发挥扶贫宣传的正面引导作用。

  五是通过开展各种主题的在线访谈活动,在线解答贫困群众和社会公众的扶贫咨询,听取社会各界对扶贫工作的意见和建议。2012年,共开展在线访谈活动2期,回答网友提问2个,征求意见建议2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2年,我办通过门户网站依申请公开渠道,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均按相关规定和政策办理回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按时办结率达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我办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投诉举报、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我办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举报和行政复议申请,也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应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2年,全省扶贫系统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相关制度有待完善,监督检查有待加强等。2013年,我办将结合工作实际,积极采取措施,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一是严格按照中央、总局和省委省政府的有关规定和要求,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指导思想,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考评办法、依申请公开实施办法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程、信息发布管理办法、保密审查办法等一系列工作制度,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三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督促检查力度,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能作用,加强对全省扶贫系统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和业务指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2013年1月21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