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00817441-9/2021-50181 分  类: 发文机关:省扶贫工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21-01-26 12:23 文 号: 发布日期:2021-01-26 12:23 主题词: 时效性: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办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海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扶贫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现将我办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情况报告如下:

我办根据海南省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严格按照国务院扶贫办和省委省政府的有关要求部署,围绕扶贫开发的热点、焦点问题,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不断丰富公开形式,规范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完善公开机制,有效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我办为主管全省扶贫工作的省政府直属机构,为正厅级,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扶贫工作、革命老区建设工作的方针政策,以及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政策措施,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扶贫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及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关于印发扶贫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的通知》及要求,我办以“应公开、尽公开”为原则,依据《扶贫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大力提升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推动我省扶贫领域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一)整合信息公开资源,扩大政务信息宣传。

我办将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作为我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首要渠道,官方微信公众号作为发布后广泛传播的重要载体,积极利用“海南扶贫”公众号及微博开展政务公开宣传工作和在线业务指导工作,公众号上开设了“信息公开”专栏,借助微信可使政务信息得以权威、快速、广泛的传播。2020年全年官网发布政务信息共800条;政务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资讯消息共622条;⠼font face="微软雅黑" >政务微博发布各类资讯消息共495条。

(二)融合网站专栏,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融合网站栏目,通过剔除,整合栏目,形成统一规范标准。紧贴扶贫前沿。将关注度较高的政策解读、党建、扶贫热点等栏目放在首页,方便浏览查阅。

二是积极推动决策公开和政策解读,及时将与扶贫相关的政策通过官网公开,组织相关人员或单位负责人进行政策解读,方便公众及时理解和掌握政策内容。

(三)行政职权公开情况

我办没有行政职权事项。由于本部门没有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等职权事项,所以没有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单位: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2

3.2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一是丰富信息公开形式。信息公开的相关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发挥好政务网站平台信息公开作用。

二是信息公开时效问题。争取政策类、通告类文件精准审发,保证时效性与权威性,全面提升省扶贫办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三是强化信息公开主动性和实效性。完善扶贫开发重要政策解读机制和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机制,及时通过门户网站发布重要政策解读信息,健全完善新闻发布各项流程,推进重要政府信息及热点问题定期有序发布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2020年,我办政务公开工作将在认真总结2019年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加强门户网站和“海南扶贫”政务微信建设,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不断扩大公开信息量,提高公开质量与实效,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让群众充分享有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回应解读情况

2020年,我办举办新闻发布会2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0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19篇,以其他方式回应事件0次。961017脱贫致富服务热线工单共向省扶贫办转派工单工单443件;全国12317扶贫领域监督举报热线工单191件;省政府12345综合服务热线工单19件,均已办结,办结率为100%。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0年,我办收到申请公开信息请求1次。

(三)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落实情况。

在省扶贫办网站开设扶贫脱贫专栏,集中公开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相关信息,全省扶贫系统提供信息保障。目前扶贫政策公开4条,扶贫资金项目安排公开3条。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情况。

今年我办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条,由相关处室研究落实到位,将落实情况在我办网站公示公告栏进行公示并回复本人。

(五)平台建设情况

我办已开通信息公开专栏移动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其中微信公众号发布622篇次,公众号关注人数62150人次。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