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海南省乡村振兴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00817441-9/2023-34334 分  类: 发文机关:省乡村振兴局 成文日期:2023-01-18 17:03 文 号: 发布日期:2023-01-18 17:03 主题词: 时效性: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海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等编制,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深化之年。我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及视察海南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作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一项基础工程,加强部署、强力推进。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内容,完善工作机制,增强公开实效,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贡献力量。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持续做好公共政策文件发布及配套解读工作。2022年发布《县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建设管理编制指南》、《关于建立健全经营性扶贫项目资产收益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等2篇重要政策文件解读。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使解读更加通俗易懂、浅显明白,让大家愿意看、看得懂、用得上。此外,2022年省乡村振兴局共召开新闻发布会4场。

二是局门户网站上发布信息情况。截至2022年12月底,我局累计在局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条,其中部门文件27条,政策文件3条,人事信息5条,财政公开6条,网站访问总量130.8万人次。

三是新媒体政务发布情况。2022年“海南省乡村振兴”微信公众号总关注人数达65147人,共推送稿件600条,阅读量累计65.5万次。“海南乡村振兴”新浪微博发布信息477条,关注人数1481人。

四是热线工作情况。2022年我局受理海南省961017乡村振兴服务热线工单90件,全国12317防止返贫监测和乡村振兴咨询服务平台热线工单3件,海南省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单20件,共计113件,已全部办结。我局受理的工单类别主要为产业分红、公益性岗位、申请帮扶、申请监测、政策咨询等问题。群众对诉求处理结果反应良好,有效发挥热线办理工作贴近民生、体察民意、解决难题的便民服务功能。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通过网站途径,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均严格按照《条例》等有关规定进行办理和答复。全年没有接到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工作机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强化保障措施,结合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第三方评估发现问题整改,进一步完善省乡村振兴局《信息公开指南》、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分类。严格落实信息保密审查机制,妥善处理政务公开与保守国家秘密、商业秘密的关系,加强政府信息拟制过程中的保密管理和公开前的保密安全审查力度,防止失泄密行为发生。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加大振兴要闻发布力度。2022年,省乡村振兴局通过门户网站推出“《中国乡村振兴》关注!海南这9位市县领导谈乡村振兴”“海南省乡村振兴局推出乡风文明‘七个倡导’系列宣传片”和“战‘疫’!海南省乡村振兴系统:强化担当积极作为,切实守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等一大批文章,不断更新,及时准确反映乡村振兴工作状况,让公众再从新的窗口实时了解我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工作情况,反映良好。

(五)监督保障

一是规范政府信息管理。我局安排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对标对表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各项考核指标和工作要求,不断加强网站和新媒体日常建设与管理。针对上级部门第三方评估反馈问题,安排专项工作人员,分期分批及时整改。2022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问责追责情形。

二是提升监督保障能力。明确规定遵守“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原则,在信息拟制过程中对公开与保密进行同步审查,实行主办处室、综合处(保密办)联合审查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前的审查力度,防止保密审查与政务公开工作脱节。妥善处理政务公开与保守国家秘密的关系,未经审查和批准的信息,一律不对外公开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

发件

本年

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狠抓《条例》落实,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务信息公开范围需要进一步拓展,信息发布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我局将根据《条例》和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范围,围绕中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及时发布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的政府信息,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我局共受理建议提案26件,其中人大建议6件(会办),政协提案20件(主办1件,会办19件),无省领导重点督办建议提案,6月30日前全部办理完毕,全部按时办复,反馈均为满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