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示公告

标题: 关于全国乡村振兴(扶贫)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拟推荐对象的公示

索引号:00817441-9/2021-76222 分  类: 发文机关: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21-05-06 17:44 文 号: 发布日期:2021-05-06 17:44 主题词: 时效性: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评选全国乡村振兴(扶贫)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人社部函〔2021〕35号)要求,在广泛听取意见、充分酝酿讨论、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和在拟推荐对象所在单位公示、集体研究决定的基础上,经全国乡村振兴(扶贫)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初审,确定了我省7个(名)全国乡村振兴(扶贫)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拟推荐对象。为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接受社会监督,现将我省拟推荐对象予以公示(主要包括推荐意见、基本情况和主要事迹)。

公示时间:2021年5月6日至11日。

公示期间,如对推荐对象有不同意见,请于5月11日17:00前,以电话、传真、电子邮件或信函等形式向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反映(信函以到达邮戳为准)。反映情况要客观真实,以单位名义反映情况的材料需加盖单位公章,以个人名义反映情况的材料应提供联系方式。

电话:(0898)65368495,65232951(传真)

电子邮箱:fpbfgc2020@163.com

联系人:张

通讯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59号省政府海府办公楼9楼926办公室(邮编:570204)

                        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

                          2021年5月6日


海南省全国乡村振兴(扶贫)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拟推荐对象基本情况、推荐意见及主要事迹

一、拟推荐对象基本情况、推荐意见

(一)三亚市扶贫工作办公室是正处级机关单位,集体人数为11人。该集体勇于扛责担当,敢于开拓创新,争当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排头兵,历年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都排在前列,全市16个建档立卡村和2252户10059人建档立卡人口在全部实现脱贫出列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提升,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初的2.11%到2019年底降至0%,年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的6219.38元,增长至2020年的18990.41元,增长了2.05倍。

(二)儋州市扶贫工作办公室是正处级机关单位,集体人数为16人。该集体面对贫困人口基数大、贫困面广、脱贫任务重的多重压力,完善机制、主动创新、攻坚克难,实现全市建档立卡14902户69681人全部脱贫,36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

(三)五指山市扶贫工作办公室是乡科级行政单位,集体人数为21人。该集体作为我省五个贫困县之一的扶贫机构,该市贫困发生率高且处于生态核心区,贫困群众以黎苗少数民族群众为主,脱贫攻坚以来,克服重重困难,稳扎稳打,所有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36.99%降至零。

(四)冯雄,男,1975年10月出生,汉族,海南琼海人,大学本科学历,1994年8月参加工作,1997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琼海市大路镇团委书记,团市委青工农部长、组织部长,万泉镇党委副书记,市委组织部办公室主任、部务委员,现任海南省琼海市扶贫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该同志是扶贫系统中的老黄牛积极努力,任劳任怨,坚守脱贫攻坚一线,团结带领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扶贫干部队伍,聚焦“三保障”、“三精准”、“三落实”目标,做到“三保障”政策落实全覆盖,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五)许环益,男,1987年7月出生,汉族,海南万宁人,大学本科,2009年9月参加工作,2013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海南琼中思源实验学校教师、中共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办公室科员,现任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扶贫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现主持县扶贫办工作)该同志到扶贫办任职后,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勇于担当、苦干实干,全面推动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措施和十二大脱贫工程,实现琼中5952户贫困人口以及44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从34.6%降至020194月,琼中退出贫困县序列。

(六)王发明,男,1972年11月出生,汉族,广西灌阳人,自考本科,1991年12月参加工作,199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广州军区某通信总站三营营长、装备处处长、副主任(副团职)广州军区某通信副团长、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武装部副部长,任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社会扶贫处副调研员,现任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社会扶贫处副处长。该同志在脱贫攻坚战中一直默默无闻奉献,勇担重任,协调推进定点帮扶、社会帮扶和驻村工作队的管理,先后组织开展“四看四比四提升”“助力收官战 确保三连胜”大冲刺等活动,所在社会扶贫处因推动消费扶贫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七)吴红承,男,1988年1月出生,黎族,海南白沙人,大学本科,2010年7月参加工作,2019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5年参加扶贫工作至今,现任白沙黎族自治县扶贫工作办公室综合组组长。该同志作为土生土长的白沙人,一心扑在家乡脱贫攻坚事业上,面对艰巨任务、面对复杂形势,他不畏艰难险阻,扎扎实实地完成本职工作,兢兢业业克己奉公,积极为脱贫事业谋长远,为家乡百姓谋幸福,具有崇高的职业理想、优良的职业作风和无私奉的精神,在白沙脱贫攻坚征程上作出了突出贡献。

二、拟推荐对象主要事迹

)三亚市扶贫办。脱贫攻坚以来,该单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善于谋划,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在全省“大比武”和各项考核中成绩名列,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绩。

1.提高政治站位,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底线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该单位在工作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对标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各项指标任务,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一是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作用。在扶贫项目推进、问题整改、防返贫致贫等重大工作中,党组首先研究、谋划,抓统筹,把方向,为各项工作顺利有序开展把好舵。二是率先垂范攻坚解难。单位主要领导冯永杰同志,事事带头,一马当先,每项重要工作都亲自带领人员深入最基层一线研究、指导和解决问题,主动放弃周末和假期,加班加点,把工作做精做细;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又相互补台,团结奋进,在单位中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做到把党脱贫攻坚政策真正落实到每一个贫困户。

2.勇于担当作为,筑牢防返贫致贫的安全网。即着眼于当前脱贫攻坚,又提前谋划防贫致贫工作,从2017年起该单位就将“十二五”期间的脱贫户一同纳入帮扶,提前做到“扶上马,送一程”。2020年开展全面的地毯式排查,完成全市92个行政村农村人口入户调查工作,确认18户88人脱贫不稳定户和69户276人边缘易致贫户纳入监测和帮扶,并每月监测,脱贫户人均年纯收入达18990.94元,高于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水平;2020年,该单位主动担当,承担起防贫综合保险投保工作,成立工作专班,制定方案,组织人员深入各区各村,加强宣传和督促,全力抓防贫综合保险投保赔付工作,实现农村24.98万人参保,为防返致贫筑起一条防火墙。目前已赔付128.58万元,防返贫致贫安全网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3.善抓督导检查,确保各项脱贫攻坚政策落地见效。“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该单位多种方式抓督导,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一是加强深入督导。将单位各领导班子成员划分督导区域,明确负责督导的区,并由各班子成员组建督导组深入各区各村和项目现场,指导基层开展工作,为基层出谋划策,解决困难,共同推进工作。二是召开专题会。利用承担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日常工作的有利条件,协调市领导出面,组织各部门商讨解决之策,压实责任,起到合力攻坚,打通工作堵点和解决困难的作用。三是编写脱贫攻坚专报。克服人手不足的难题,组织精干力量,编写三亚市脱贫攻坚专报,每月一期,仅2020年就印发了13期,起到了通报各区、各部门重要工作落实情况,鞭策各单位全力推进,形成你追我赶的局面,同时,又通过宣传典型先进经验,提供借鉴。

    儋州市扶贫办。儋州市是位于海南省西北部的地级市,下辖16个镇,人口10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9681人,占全省贫困人口11.3%。面对贫困人口基数大、贫困面广、脱贫任务重的多重压力,儋州市扶贫工作办公室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大胆创新。2020年底,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902户69681人全部脱贫退出,36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由2016年的3447元增加到2020年的11485元,年均增幅35.1%,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6年0.6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11.5万元,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10.09%下降到零。荣获“2018年度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1.严把识别退出关,精准定向“靶向标”。一是扣好精准识别第一粒扣子。采取“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议”的方法,出台了精准识别的正负面清单,利用大数据平台与不动产等9部门进行比对识别,使扶贫对象更加精准。二是严把精准退出关。认真开展动态管理和培训,使镇村干部熟悉退出标准和流程。据2019和2020年第三方评估反馈,贫困人口漏评率、错评率、错退率均为0,群众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达到98.5%。

2.创新作战新机制,统筹聚合“主力军”。一是完善市包镇、镇包村作战体系。成立了脱贫攻坚指挥部,市委书记、市长任“双指挥长”,32名市级领导担任镇脱贫攻坚大队长,242个行政村设立脱贫攻坚中队,印发了市委书记、镇委书记、村支部书记的责任和任务清单,压实“五级书记”抓扶贫责任,形成上下联动、逐级负责、合力攻关的作战机制。二是健全行业部门联动作战机制。建立了行业部门会商研判等5项联动制度,聚焦了行业部门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三是创新驻村帮扶机制。坚持尽锐出战,在全省率先选派654名优秀机关干部脱产驻村,组建市镇村共1533人“一驻三年”的专职驻村帮扶队伍,彻底改变了过去“撒胡椒粉”、“多头重复管理”的驻村帮扶模式。四是完善了社会帮扶体系。聚集省级26家、市级118家定点扶贫单位帮扶合力,投入1326万元落实项目52个。协调动员54家驻儋企业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帮助贫困村建桥2座、修路33公里、改造危房695间、发展村集体经济12个增收196万元。开展消费扶贫活动销售扶贫产品1955万元,受益47501人次。

3.精准聚焦两不愁,全面夯实“三保障”。一是危房改造资金投入和改造户数位居全省首位。投入危改资金4.95亿元,改造“四类重点人员”危房9900户。二是筑牢基本医疗“五道保障”防线。共投入9858万元,贫困人口参保率达100%,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90%以上。三是严格落实教育扶贫政策。累计发放教育补助2.01亿元,受益贫困学生143309人次,全市贫困家庭孩子入学率100%。四是饮水安全保有保障。投入1.47亿元,实施自来水工程23个,贫困村自来水覆盖率100%,全市建档立卡人口饮水安全保障率100%。

4.儋州模式树品牌,筑牢致富“压舱石”。一是在全省率先搭建产业扶贫平台。采用“土地流转+土地整治+产业导入”的模式,让儋州市乡投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充当“桥梁”,累计投入6.29亿元,培育特色产业项目850个,产业实现从无到有、由弱变强。流转10个镇农村土地约5.4万亩开发项目,促进农民增收4504万元。二是在全省率先构建了产业差异化收益分配“721+532”特色模式。既从源头上降低了扶贫产业项目资金风险,又解决了产业扶贫“一股了之、一分了之”等问题。三是在全省率先完成扶贫资产清查工作。核查扶贫资产项目2464个,查清资产原值98,486.58万元,资产现值97,866.77万元,为全省扶贫资产清查积累了经验。四是建立“五送二创”的就业扶贫新模式(即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信息、送资金、创品牌、创典型)。先后创建19个就业扶贫基地(车间),开发3774个公益性岗位,组织务工97035人次,成功打造“儋州月嫂”劳务品牌,赢得社会广泛认可。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儋州市扶贫办将着眼于未来,蓄势待发,为乡村振兴谱写新的篇章!

    五指山市扶贫办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五指山市扶贫工作办公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省扶贫办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全面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狠抓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全市44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6182户22949名贫困人口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36.99%降至零,于2020年2月28日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如期顺利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1.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凝聚强大攻坚合力。作为市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的下设办公室,积极发挥作战与参谋作用,统筹推进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协调组建16个脱贫攻坚专项工作组,组织建立脱贫攻坚三级战斗队体系,成立脱贫攻坚大队7个、中队59个、小队280个。协调安排全市29名市级领导定点帮扶“十三五”2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95家单位定点帮扶59个行政村,1618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协同组织部门先后选派三轮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实现驻村工作队行政村全覆盖;积极对接协调中国海油、省纪委等17个单位结对帮扶19个行政村,24家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通过统筹整合各方力量,构建起了责任清晰、各负其责、合力攻坚的责任体系,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2.坚持精准为要,高质量推动政策落实。作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统筹协调部门,坚持把精准识贫作为高质量推动政策落实的重要前提,在充分了解掌握贫困群众致贫原因、生产条件、劳动能力等情况的基础上,会同各行业扶贫部门制定出台了《五指山市脱贫攻坚工作方案》《五指山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总体工作方案,并配套出台了一系列专项工作方案,高质量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落地落实。先后牵头组织市、乡、村上千名扶贫干部多轮次开展产业就业需求大调查、脱贫攻坚大调研大走访大推进等活动,最大限度做到因地因时制宜、因村因户施策。大力实施以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为主导的增收举措,不断引导扶持贫困户发展茶叶、忧遁草、五指山五脚猪、五指山山鸡等本地特色优势产业,具有产业发展条件的贫困户产业扶贫覆盖率达100%;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3617个,共转移贫困劳动力10073人次,全面消除零就业家庭。2020年我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09元,较2015年的8490元增加5319元,年均增长10.2%。

3.坚持目标导向,狠抓工作落实。作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统筹协调部门,坚持以资金保障为统揽,不断协调加大财政资金投入。2016年以来会同财政部门累计统筹安排扶贫资金12.94亿元,其中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11.43亿元、其他财政扶贫资金1.51亿元,为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牵头组织建立了脱贫攻坚县级项目库,将所有使用财政扶贫资金的项目纳入项目库管理,目前在库项目2079个,并常态化进行动态调整,确保扶贫项目资金“用在刀刃上”。

4.坚持群众主体,狠抓内生动力。牢固树立“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理念,积极协调配合市委宣传部持续强化志智双扶引导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开展“大宣讲”组织娘子军宣讲团、百姓宣讲团和文艺轻骑兵深入全市287个自然村开展宣传宣讲1043场次,让党的好政策家喻户晓,不断更新转变贫困群众思想观念;开展“大营造”,出台移风易俗指导意见,建立村规民约,设置脱贫攻坚“红黑榜”,乡风民风持续向好;开展“大奖励”,实施“产业奖”“务工奖”以及扶贫扶志爱心超市“励志奖”等,引导群众扩大再生产,改变了以往“吃光喝净”、“等靠要”等传统陋习,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明显增强。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央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盯目标任务和短板弱项,高质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

    冯雄2015年10月,冯雄同志主动请缨担任琼海市扶贫办主任。他说脱贫攻坚工作不仅是一项任务,更是一次攻坚克难的斗争。他牢记自己的使命,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自己的承诺,推动贫困群众寻找致富路,摘掉脱贫的帽子,建设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扶贫干部队伍,走出一条适合琼海市的发展道路。该同志在5年的工作中,迎接了全省扶贫工作的5次交叉检查,高标准、高质量的通过考核组的考核,并对提出的问题进行整改,其结果获得了领导和组织的肯定,排在了全省第一梯队,并曾在2018年获得流动红旗。2018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2018年度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个人”;2019年被省政府授予“海南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

1.坚守初心勇奔一线。该同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紧紧围绕“全面巩固、全面提升、全面过硬”总目标,高质量、高标准统筹协调推动各项任务落实。严格履行责任,扎实开展工作,针对存在问题逐村逐户过筛子、抓整改、严落实,多次开展慰问调研、解决问题。

在深入群众工作中,不断对标最新脱贫标准,加强排查兜底,确保不漏一人。始终把全面小康作为最终目标,有针对性地解决未脱贫户、边缘户、脱贫监测户以及遭受重大变故的个别农户的现实问题,决不让一个人掉队。强化动态管理,推进走访排查列“问题清单”、督导落实发“督战清单”、强化整改开“处罚清单”,确保数据真实。

该同志多次组织加强帮扶干部政策培训,进行深入细致的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培育扶贫干部脱贫攻坚情怀,沉下心来围绕群众所思所愿办实事,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为群众谋利益、增福祉。

2.深入群众吃透民意。琼海市脱贫攻坚的基础较好,但不代表脱贫攻坚工作会轻松,在这种环境中更应该留意存在的疑难杂症,换着角度考虑问题,这些遗留下来的脱贫攻坚问题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都是长年积攒的顽疾。

该同志联合各个行业部门,多次组织研究吃透脱贫攻坚各项政策,对标国家和省的各项脱贫攻坚部署和脱贫标准,协调推进各镇村的水质安全监测,保证贫困群众的基本用水,在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住房保障等“三保障”方面严格做到政策落实全覆盖,积极推进保障贫困群众的基本生活条件。

该同志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次下乡入户调研,与贫困户唠家常、问情况,关注贫困户存在的实际问题,切实解决贫困户的难和痛,用真情实意和务实的作风赢得了贫困群众的信任和肯定。

3.立足长远奔赴小康。为了更好地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该同志专门抽出时间奔赴全市各个乡镇实地调研产业扶贫的实际情况,梳理总结了产业扶贫方面存在不够稳固的问题,组织行业部门和各镇分管研究切合实际的产业扶贫方式,创办“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保障了产业扶贫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为了帮助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该同志又将视角转向了就业扶贫方面,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直接有效的脱贫方式。该同志在调研了本市贫困群众就业情况后,主动联系各家企业,联合人社和就业部门积极组织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并组织免费技能培训,提高贫困劳动力的就业能力,同时组织召开“春风行动”等活动为贫困群众提供多种多样的就业渠道。

为了让疫情、灾情期间受影响的贫困群众能够巩固脱贫成果,该同志联合宣传部和供销社广泛发动党员干部、机关单位和社会各界参与爱心消费扶贫行动,一年来共组织了24场消费扶贫大集市,发动119个帮扶单位、74个机关单位食堂、学校食堂、医院食堂、爱心企业、1200多名帮扶责任人通过线上线下购买扶贫产品,帮助贫困户度过疫情难关。

(五)许环益自上任以来,许环益同志一直负责分管办公室事务、脱贫攻坚动态信息、信访等工作;负责联系协调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富美乡村建设、旅游扶贫、转移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统筹各类文件上传下达、各级会务、后勤保障等。许环益同志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认真贯彻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一系列部署,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以求实的工作作风,狠抓脱贫攻坚工作各项措施落实,为全县脱贫攻坚整体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1.真抓实干,担负起打赢脱贫攻坚战参谋助手作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为了准确掌握琼中贫困状况,许环益同志积极深入全县各贫困村庄进行认真、细致的调研摸底,他的足迹几乎走遍了全县每一个村庄。每到一处,他都认真听取乡镇干部、村“两委”干部以及村民群众的反映和要求,共同分析研究解决脱贫攻坚难题的对策。通过调查研究,基本掌握了全县贫困村庄基本情况、经济发展现状、群众脱贫意愿等。在此基础上,积极研究国家、省级各类脱贫攻坚政策性文件,参考省内外先进经验,先后组织起草了《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农村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纲要》、各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以及“十二个一批”脱贫工程子方案等系列政策文件,不断更新完善资金使用、项目管理、贫困人口管理等制度,切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制度保障。

2.精益求精,尽职尽责推动各项脱贫攻坚工作随着脱贫攻坚工作不断推进,琼中脱贫攻坚工作任务愈加繁重,而县扶贫办自成立以来就是编制少、长期人手不足,一直处于人少事多的超负荷运转状态中。许环益同志到县扶贫办任职后始终严格要求办公室所有干部,并身先士卒做到来文及时签收、及时呈送,较好完成了各类文字材料起草,文件收发等工作。同时,与办公室同事一起周密、安全、高效处理各类会议、培训,协助主要领导做好办公室各项事务性工作,真诚接待各类来宾,保障办公室高效运转。由于工作任务重,许环益同志以单位为家,经常白天下村开展工作,晚上加班加点写材料,

周末、节假日加班那是常有的事。在长期的高强度、高负荷工作下,2017年底许环益同志突发疾病,住院了1个多月。在住院期间他仍不忘工作,带上笔记本电脑,每天等医生检查、治疗结束,就与同事们电话联系抓紧时间工作。出院后,他积极锻炼身体,没有再给自己任何“倒下”的机会。正是因为他这种攻坚克难、乐于奉献的精神,县扶贫办的干部们在他言传身教下,都以苦为乐,团结进取,认真开展各项工作。5年来,许环益同志牵头起草各类文件、材料共计3000多份,实施扶贫资金项目500多个。琼中实现贫困发生率从34.6%降至0,退出贫困县序列,村容村貌、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农民收入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成绩与许环益同志这样的扶贫干部是分不开的。

3.尽心尽责,全力做好扶贫帮扶工作许环益同志在工作繁多的情况下,还独自负责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中平镇思河村9户贫困户的帮扶工作。在深入了解各农户家庭情况基础上,与其深入探讨制定帮扶计划,并逐项狠抓落实,切实帮助农户解决实际困难。通过几年的帮扶,9户贫困户家庭收入不断提升,亦解决了住房、教育、医疗、安全饮水等方面的问题,陆续脱贫出列。

这些年来,许环益同志由一名不懂扶贫的门外汉成长为一位精通业务、熟悉政策的扶贫专家,得到上级领导及干部群众的充分认可。然而,面对这些成绩,他却谦虚地表示:这都是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共同努力取得的成果。他将继续献爱于农村,服务于农民,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继续发挥扶贫干部本色情怀。

(六)王发明2016年脱贫攻坚号角吹响以来,从部队转业的王发明,始终不忘初心,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省扶贫办党组的工作安排,始终如一的全身投入扶贫工作,在协助开展定点扶贫、社会帮扶、驻村工作队管理以及消费扶贫中尽心尽力,负责督促管理全省“十三五”期间240多家省派定点帮扶单位帮扶260多个贫困村的定点扶贫工作。在省扶贫办领导的正确领导下,王发明同志主动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协调指导各省委各部门,省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积极主动开展各项定点帮扶工作,在脱贫攻坚期间有效助推了脱贫任务的完成,为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

1.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增强理想信念。该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努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有关会议精神,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和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在政治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要求,紧密联系实际,有强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自觉坚定党的理想信念。工作中,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牢固树立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热情服务、助人为乐的“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2.开拓进取,不断提高业务能力。根据扶贫任务要求,结合定点扶贫工作实际,该同志不断加强自身业务学习,积极虚心向周围同志学习请教,使自己的扶贫知识从一穷二白到不断了解掌握,进一步完善了自己的扶贫知识结构,并先后起草印发了《海南省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办法》、《海南省贫困人口帮扶责任人选派管理办法》、《海南省定点扶贫工作成效考核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同时,通过拟定每年的定点扶贫任务调整、考核、总结及通报”,不断提升了自己的业务技能,结合脱贫攻坚年度任务在定点扶贫单位中,开展了“四看四比四提升”和“助力收官战 确保三连胜”大冲刺等一系列助力脱贫攻坚活动,确保定点扶贫工作质量的提升和帮扶效果的增强,进一步助力了脱贫任务的完成。

3.抓好日常管理,帮扶成效明显。自参加扶贫工作以来,该同志始终坚守扶贫一线工作岗位。并根据年度定点扶贫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定点扶贫工作管理办公室作用,协调各牵头单位召开工作联席协调会,共同谋划抓好定点扶贫工作的方法和对策,积极做好全省定点扶贫相关对接。通过调研和日常工作开展,推动定点单位做好抓帮扶村基层党建、驻村工作队的管理、定点单位消费帮扶以及动员社会力参与等扶贫工作,不断提高定点帮扶水平。2016年以来,每年拟定印发《年度海南省定点扶贫工作成效考核实施方案》及考核通报,及时组织筹备定点扶贫工作年度推进会,全面总结年度定点扶贫工作,交流扶贫工作先进经验,改进帮扶方法,进一步推进定点扶贫、党建建设、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工作的开展,不断提高了开展定点帮扶的能力。在日常工作中,结合扶贫工作任务推进情况,及时组织和督促各定点扶贫单位拟定年度定点扶贫方案、计划,按时收集阶段性数据和帮扶工作总结。并通过相关帮扶数据分析,全面、准确地了解和掌握定点扶贫各方面工作的开展情况,总结工作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向单位领导汇报,让领导尽量能准确地了解和掌握帮扶工作的实际状况,为解决问题作出科学的、正确的决策。日常管理中,充分利用相关活动的开展,编辑印发脱贫攻坚信息工作专题简报,宣传典型,传递好经验好做法。通过帮扶,贫困村和贫困群众自主发展意识和发展能力得到了不断的提升,产业扶贫、志智双扶成效十分明显。

   (七)吴红承吴红承同志作为扶贫办办公室负责人,肩负全县脱贫攻坚承上启下、衔接内外、协调左右重任。五年来,他甘当扶贫工作的“店小二”、“跑堂腿”,凡事争在前、干在先,孜孜不倦地做好本职每一件事情,默默地在幕后为家乡的贫困群众出谋献策,为白沙脱贫攻坚事业做出了许多贡献。

1.不务虚学方见始终白沙县地处海南中部生态核心区,原本是一个偏僻落后的山区县,是海南省唯一的深度贫困县。吴红承同志出生于穷苦农村家庭,从小便切身体会到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艰辛。为摆脱贫穷,他凭借着自己的努力从小山村走进全国“985”高等学府,2010年大学毕业后,积极投身中国铁路建设,不断拼搏进取,开辟美好新生活。

2015年,全国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当时的他已取得了工程师资格证书,正是大展拳脚的时候,然而看着面貌依旧如故的家乡,他坐卧难安。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父母养育多年,父老乡亲栽培多年,如今我能为他们做什么?”

带着这样的自责,吴红承同志义无反顾地放弃了工程师梦,转身投报白沙县扶贫办公务员,成为了一名扶贫战士。仅一年时间,凭借着虚心向学和优越的理解能力,从行政“小白”练就了公文写作的本领,被委任办公室主任职务。

五年来,吴红承同志丝毫不敢放松学习,阅览文稿书刊超万卷,学习笔记满满当当地记录了十几本。他善于将学习成果转化融入实践,积极承接白沙每年的脱贫攻坚方案、三年行动计划、经验总结报告等综合文稿起草任务。五年来,吴红承同志撰写文件报告余千篇,从精准扶贫“五个一批”、“六个精准”方针政策到白沙脱贫攻坚“八个强化”、“十场硬仗”实战经验的演变,从顶层设计、谋篇布局到政策举措、跟踪问效,全程参与了白沙脱贫攻坚的路线规划,精益求精绘制好各时期作战图,为白沙顺利脱贫“摘帽”提供了有力指南。

如今,白沙旧貌换新颜,吴红承同志笔下规划的惠民利民实事一个个得到有力实现,44个贫困村、44146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出列,农村居民人均收入从2015年的8732元增长到13978元。路通了、灯亮了、房子建起来了,一个个美丽乡村崛地而起,百姓幼有所学、老有所养、居有所安、病有所医、弱有所助的景象一片欣欣向荣,白沙正以一个美丽和谐的崭新面貌展示在人们面前。

2.驽马十驾功在不舍“把每一件小事做好,才是自己价值的最大体现”。脱贫攻坚并非一蹴而就,需要“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闲敲棋子落灯花”的耐心“风吹不动泰山”的恒心。扶贫办作为脱贫攻坚主责部门,办公室工作事无巨细,事事关乎形象,动一发则牵全身。为确保任何时候脱贫攻坚工作高效运转,多年来,吴红承同志忙前跑后,小至会议服务端茶倒水,大至扶贫规划综合编撰,无论大事小事,势必亲力亲为,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在这期间,经受住了党组织的严格考验,于2019年6月顺利加入中国共产党。吴红承同志实打实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助力白沙县扶贫办分别获得“白沙县脱贫攻坚先进单位”、“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集体”、“海南省扶贫系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其本人也连续三年公务员考核获评“优秀”,2018年、2019年分别获得“白沙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个人”殊荣。

3.不获全胜绝不收兵五年来,吴红承同志见证了白沙日渐发展的时代变迁,但也亲历了脱贫攻坚的喜怒哀乐。回首这几年,熬夜通宵、披星戴月工作是常态,长年累月加班加点,的头发比同龄人白得多,攒下了沉疴旧疾。回首这几年,不问财米油盐,曾主动放弃婚假伏案工作,多个跨年之夜在办公室度过,幼小的两个女儿缺少陪伴,更是他内心深深的遗憾。但他清楚地认识到自身岗位的特殊性质,正确处理苦与乐、得与失、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工作与家庭之间的关系,从不叫苦、不停歇,因为他始终坚信,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不负人民,只有保持“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坚定意志,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才能赢得未来更加美好的生活。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