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示公告

标题: 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

索引号:00817441-9/2023-57808 分  类: 发文机关:省乡村振兴局 成文日期:2023-03-15 11:38 文 号: 发布日期:2023-05-11 11:38 主题词: 时效性:

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


广大农民朋友:

2020年底,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但一些农户发展基础还比较脆弱,一些农户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可能会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如果不能得到及时帮扶,容易返贫致贫。按照党中央要求,在过渡期,我们建立健全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现将有关政策要点告知如下。

一、申请条件

防止返贫监测范围2023海南省(区、市)年人均纯收入7500是判断能否成为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的收入参考。原则上,申请监测对象应具有农村户籍,且至少存在以下返贫致贫风险之一

1.家庭唯一住房出现安全问题,家庭无力解决

2.家里吃水遇到困难,家庭无力解决,包括断水超过1个月、水质有问题、取水距离较远(时间较长)等

3.家庭成员患大病、重病、长期慢性病等,医药费较高家庭无力负担

4.家里学生上学开支较大,家庭无力负担

5.家里因灾、因残、因意外事故、因务工就业不稳、因产业项目失败、因自然灾害、其他等造成收入大幅减少或支出大幅增加,影响了基本生活。

二、申请方法

可以本人或委托他人通过以下方式申请。

1.找干部。向所在村(社区)口头或书面申请,生态移民搬迁群众和随迁群众向所在安置区申请

2.打电话。拨打1231712345961017(各市县自行确定)电话申请

3.农户自主申报。手机扫描二维码自主申报。


三、申请须知

1.如申请监测对象,申请人需配合基层干部开展入户核实,如实准确提供家庭和成员有关情况信息,并填写《查询家庭资产信息授权承诺书》授权依法查询家庭资产等相关信息,经村级评议公示、乡镇审核、县级审定纳入监测对象。

2.如已成为监测对象,根据存在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住房安全保障、饮水安全保障、健康帮扶、教育帮扶、产业帮扶、就业帮扶、金融帮扶、综合保障、社会帮扶等方面选择对应措施进行帮扶

3.如家庭困难问题已经解决、年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当年防止返贫监测范围,经过入户核实、评议公示和审核批准后,将认定返贫致贫风险已经消除,此后不再进行针对性帮扶。

4.风险消除后,如家庭出现了新的困难问题,可再次提出申请。

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通过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政策,监测对象遇到的困难问题一定能够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希望广大农民朋友们能够自力更生,感恩奋进,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改善生活状况,用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让生活更上一层楼


海南省乡村振兴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