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公开

标题: 2018年度财政综合事务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索引号:00817441-9/2019-97877 分  类: 发文机关:省扶贫工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19-07-31 20:25 文 号: 发布日期:2019-07-31 20:25 主题词: 时效性:

一、项目概况

综合事务年初预算为1515.4万元,计划主要用于做好差旅、培训、宣传、劳务聘用、房屋租赁及文秘、人事、档案保密、财务管理、会务保障等工作,保障脱贫攻坚中心任务圆满完成。

二、项目预期目标

培训人员600名,群众满意度达95%以上,组织举办各类培训,召开各类会议,负责制定会议方案、印发通知、印刷会议材料、协调省委常委办、省政府办公厅等单位落实会务安排,同时,撰写省各类会议纪要等。做好宣传工作,营造健康向上、凝心聚力舆论氛围。

三、主要做法及项目绩效情况

(一)文秘、会议、培训等工作效果明显。

1.承办各类会议,撰写会议纪要。全年先后组织召开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海南省2017年度考核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推进、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2018年全省消费扶贫、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全省脱贫攻坚“创优迎考“工作动员等8次全省电视电话会议、7次领导小组会议、13次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40次指挥部会议(不含1次成立大会)、28次党组会议、16次主任办公会议。组织召开3次全省扶贫办主任会议,协调做好对13个市(县、区)约谈会议。负责制定各类会议方案、印发通知、印刷会议材料、协调省委常委办、省政府办公厅等单位落实会务安排,保证了每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同时,撰写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纪要5个,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纪要11个,省打赢脱贫攻坚指挥部会议纪要33个,指挥部专题会议纪要3个,办党组会议纪要26个,主任办公会议纪要11个。

2.抓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我办圆满完成人大政协建议提案15件的办理任务,按时办复率达到100%、答复规范率100%、走访率100%,获得提案先进承办单位,1名同志获得省政协提案先进承办工作者称号。参加省政协七届一次第90号重点提案协商督办会议,并汇报了我办办理90号提案情况,省政协及提案建议人对我办办理回复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十分满意。

3.搞好档案保密工作。全年我办共收文4437件,发文1182件,其中处理秘件520件。调整了办保密领导小组,开展保密教育1次,对全办81台办公电脑进行正版软件检查与安装。

4.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战大比武、调研、检查等工作。牵头组织2次大比武活动。根据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决定开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大比武”活动的指示精神,协调召开两次指挥部会议,及时印发,协调组织召开大比武观摩活动培训,协助电视台组织开展擂台大比武活动,大比武结束后,组织召开通报会及约谈会。11月下旬,我省开展“质量提升大比武”,对各市县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进展、质量和亮点经验进行评比。采取现场查看、进度评比和擂台展示等方式,对各市县开展“180天大提升行动”的具体措施和成效进行集中评比。

5.组织开展脱贫质量调研工作。为认真落实省委书记刘赐贵“注重实效,重在赶超先进”等指示,围绕我省32个贫困发生率超过20%深度贫困村的脱贫质量问题,切实摸清底数,深入分析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及突出、瓶颈问题,扎实打好脱贫攻坚翻身仗,全办全年开展了国庆节期间开展脱贫质量调研等各类调研、检查、暗访等活动近400次,600余人次,较为全面准确掌握了全省脱贫攻坚实际情况,对市县提出了工作建议。

6.开展2018年度海南省市县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交叉考核、第三方评估工作。按照《2018年度海南省市县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总方案》要求,2018年11月11号开始,对全省18个市县和洋浦经济开发区开展2018年度海南省市县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交叉考核和第三方评估工作。综合协调组根据考核工作安排,协调召开会议,配合组织成效考核,进一步检验了我省脱贫攻坚成效情况。

7.配合召开全国及全省健康扶贫工作培训班。根据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的工作安排,11月13-14日在海口举办全国健康扶贫工作培训班。同时,更生副主任和政策法规司陈洪波副司长对我省开展相关调研。综合协调组负责牵头,配合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做好国务院扶贫办培训会务、调研工作;同时协调我省各市县分管扶贫工作副市县长,各市县卫计委、民政局和扶贫办主要负责人参加培训。

8.全力做好迎接国家2018年度扶贫开发成效考核相关工作。根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工作部署,2019年1月2日开始,我省迎接国家2018年度对我省扶贫开发成效考核。按照分工,我组认真做好会议保障方案及考核组服务保障协调工作,收集、整理和编印各类会议材料等,为取得优秀名次奠定了坚实基础。

9.组织开展整改情况暗访工作。制定暗访计划,协调暗访路线及人员,办领导及副巡视员带队对儋州市、白沙县、定安县、保亭县和文昌市七个村进行了暗访检查。暗访针对脱贫攻坚工作,尤其是针对省、市县交叉考核和第三方评估提出的问题开展整改情况进行检查,暗访结束后及时提交了暗访报告,并向暗访市县发出整改通知,切实落实整改各项工作。

(二)宣传舆论氛围健康向上、凝心聚力。

1.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扶贫宣传工作体系。省委省政府和省扶贫办高度重视扶贫宣传工作,对脱贫致富电视夜校、海南爱心扶贫网等重要扶贫宣传载体和全国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巡回事迹报告、“10.17”扶贫日等重大专题宣传活动给予大力支持。结合国务院扶贫办有关要求,我办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系统两微一端推广使用工作的通知》,对国务院扶贫办官方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和“海南扶贫”微信公众号的关注下载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截至2018年底,关注下载国务院扶贫办“两微一端”人数达7.89万人,关注“海南扶贫”微信公众号人数达6.99万人。

2.围绕中心工作,加大学习宣传力度。我办和各市县区扶贫部门充分利用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组织各类培训等时机,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国务院扶贫办与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并利用板报宣传栏、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电视夜校等平台加强宣传解读。全省共征订5.6万多册《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配发各级领导和扶贫干部加强学习。结合我省实际制定印发了《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并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编印发放《<三年行动计划>100个知识点问答》“口袋书”等方式进行宣传,有效提升了知晓度。推荐海口经济学院2名专家学者参加“中国扶贫改革40周年”征文活动,入选获奖论文。省委宣传部、省扶贫办联合举办了“2018年海南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主题征文活动”,经过组织专家评选,共有18篇论文获奖。我办总结提炼了全省18篇脱贫攻坚先进经验和60个典型案例,分别汇编印制3册资料,宣传效果良好,被多家媒体作为素材予以报道,并得到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巡查组、省际交叉考核组与第三方评估组的肯定。全面梳理总结脱贫致富电视夜校、橡胶价格(收入)保险、消费扶贫和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等特色亮点,专门报送汪洋主席、胡春华副总理和刘永富主任审阅,其经验做法还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人民网等国家主要媒体宣传报道。定期印发扶贫动态信息,加强与各市县、各厅局及各定点扶贫单位互通信息,平均每月至少编印1期《脱贫攻坚信息》,做到工作开展与信息宣传同步推进,一年来共编印《脱贫攻坚信息》18期;择优向国务院扶贫办上报20余篇扶贫工作信息,有6篇在《扶贫简报》《扶贫信息》上发布。

3.结合重大活动,抓好专题宣传工作。积极对接《中国扶贫》杂志社调研组和央媒记者采访团,对我省创办脱贫致富电视的经验做法进行了挖掘提炼,推动《中国扶贫》杂志刊发海南专刊,起到较好的宣传效应。严格按照国务院扶贫办规定的标准和程序开展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推荐活动,共有3名先进个人与1个先进组织获奖。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团第三组在海南宣讲期间,广泛发动各类媒体对先进典型进行全方位、立体式、高频率宣传报道,在《海南日报》全版刊登报告团成员个人事迹,并形成一套宣讲成果,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刘永富主任的赞许。圆满完成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专题展板的制作与布展。充分动员各市县、省级主要媒体提供我省脱贫攻坚信息和图片素材,敢于从单点突破抓好展板设计,展示内容立题新颖、吸引眼球,胡春华副总理、刘永富主任对我省展板给予肯定。以消费扶贫为主题推进扶贫日系列宣传活动。“10.17”扶贫日前后,协调省内各大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消费扶贫宣传,将消费扶贫倡导通过三大运营商发送到每一位居民手机上,通过《海南日报》和网络平台向社会发出消费扶贫爱心行动倡议书,做到宣传信息全省居民全覆盖。

4.坚持多点发力,深化扶贫宣传实效。积极扩大宣传广度。坚持“拓展平台”与“完善网络”相结合,进一步用好报刊、电视、广播、网站等传统媒体,着力扩大“两微一端”等新媒介使用,力争在宣传报道上实现新突破。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国家级媒体刊发我省脱贫攻坚方面的新闻稿件4152篇(条),省级媒体刊发3148篇(条),各媒体所属“两微一端”及各类新媒体平台发稿超过5万条,广泛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大力总结推广好成就、好典型、好经验,积极占主阵地、弘扬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形成了脱贫攻坚的强大声势,为脱贫攻坚任务营造了健康向上、凝心聚力的良好宣传舆论氛围。

5.制作宣传专题片,升级改版宣传平台。扎实抓好脱贫攻坚纪实专题片《背水之战》、全国健康扶贫培训班宣传短片《续写脱贫攻坚》等2部专题片的制作工作,形象生动展示宣传我省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社会反响较好。根据当前扶贫宣传形势,省扶贫办委托南海网专业团队,升级改版扶贫宣传平台,将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进行升级改版,使门户网站更加符合标准化建设的要求,微信公众号实现每日更新,并开设了“扶贫微课堂”学习专栏,每日推出习近平总书记扶贫论述,进一步提升网络宣传效能。

(三)教育、培训取得实效。

1.科学制定计划,加强工作统筹。认真学习领会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早谋划,早部署,统筹做好全省脱贫攻坚教育培训工作,精准制定我省《2018年脱贫攻坚培训计划》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明确脱贫攻坚教育培训的总体目标、工作责任等,确保脱贫攻坚教育培训抓得到位、抓出成效。

2.强化队伍建设,狠抓扶贫系统培训。加强领导及骨干培训,先后组织了党员红色教育、扶贫系统干部(省内、省外)、脱贫攻坚大比武、市县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动态调整、数据清洗、大数据平台、旅游金融光伏和革命老区建设、驻村工作队员第一书记及定点扶贫帮扶干部等各类培训班11期,培训各级干部、帮扶责任人等3140人次。

3.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足弱项短板。立足我省脱贫攻坚实际,坚持“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培训什么”开展培训。针对国家脱贫攻坚考核、督查巡查、巡视审计等指出我省存在的突出问题,以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目标,以扶贫业务知识学习为基本内容,以扶贫政策措施解读为重点,围绕贫困识别退出不精准、两项制度衔接不到位、“三保障”不彻底等问题开展培训。

4.丰富培训渠道,强化实际效果。在培训方法上,采取集中授课、分组讨论、实地考察、异地交流等多种方式,通过课堂政策解读与入户实操相结合,典型案例分析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巡回宣讲与送教上门相结合等形式开展培训。同时利用公众号、微信群、多媒体教案等多种形式深化培训效果。在培训组织上,我们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通过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操性,有效提升了受训人员的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通过精准施训,帮助各级干部特别是一线干部及时学习最急需最管用的具体实务,锤炼过硬本领,真正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行家里。

5.多措并举,推动扶贫扶志教育。针对我省贫困群众存在的“受穷不急、信心难立、脱贫无方”等这个老大难问题,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因地制宜采用以奖代补、以工代赈、开发和提供公益岗位等方式,强化贫困户自我约束管理,扭转不劳而获观念。指导海口市开设“夜校集市”,组织贫困群众定点集中售卖农特产品,提升贫困户增收致富的信心;指导保亭县创建“脱贫攻坚惠农超市”,由爱心企业、社会人士捐助物资,贫困户以劳动换积分、以积分换奖励,极大提高贫困户劳动积极性;指导万宁市推广设立“红黑”条款破除陈规陋习的做法,通过制定村规民约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教育引导村民向攀比斗富、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陋习“宣战”。同时,各市县大力开展“法治扶贫”,坚决查处“闹贫”“闹保”现象,如屯昌县建立“赡养协议+司法确认”工作模式,对扶贫领域子女不赡养老人案例进行全面整顿;儋州市、东方市拘留了殴打扶贫干部的村民,并在媒体上宣传,起到了明显震慑作用,夯实工作基础。

四、综合评价结论

项目实施后将实现预定的绩效目标,支出依据充分,执行目标明确,预定目标设置合理,实施效果良好,总体评价为优秀。

五、存在的不足

(一)规章制度有待完善。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深入推进,部分制度不能完全适应现实情况,需根据实际情况,对部分规章制度进行完善。

(二)办文、办会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我办承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省委脱贫攻坚战督查组办公室、省驻村工作队管理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办文、办会次数多、级别高,对会议方案、材料等保障要求高,现有办文、办会水平与实际工作仍有。

(三)加强涉贫舆情监测。积极回应贫困群众需求和社会关切,通过网络平台与新闻发布会等渠道,及时做好脱贫攻坚信息发布,正确引导社会舆论,防止炒作干扰脱贫攻坚大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