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动态播报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定安扶贫干部王佳育:帮扶点子“跑”出来 一帮一个准

  • 发布日期:2019-07-30 09:43
  • 来源:

“豪哥家的三轮车坏了好几天了,不知修好没有?要不要帮忙?”7月25日下午,海南省定安县雷鸣镇石盘坡村委会的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脱贫攻坚中队副中队长王佳育正在完善扶贫工作台账,翻到贫困户孙邦豪家的资料时,心里又记挂上了。

村里离镇上有3公里远,孙邦豪右眼几乎失明,没有车出行还是个问题。想到这里,王佳育赶紧驱车赶往他家。

爱往村民家里跑是王佳育驻村以来养成的习惯,一有扶贫政策,他一定要到村民家里逐条介绍,没事的时候,他也爱到村民家里坐一坐。久而久之,这“一跑一坐”的成效就出来了——找到贫困户真正的困难,对症下药,一帮一个准。


王佳育(左一)到帮扶对象孙邦豪的家中了解帮扶成效。南海网见习记者钟圆圆摄

常驻村里爱往村民家跑陕西小伙学起了海南话

石盘坡村委会下辖11个自然村,地形以坡地为主,土地干旱,多数耕地缺乏水利灌溉,生产条件差,经济发展缓慢,是省级“十三五”重点贫困村,村里光“十三五”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99户367人。

1986年出生的王佳育是陕西人,2018年10月,他以定安县旅游委帮扶责任人的身份,进入石盘坡村委会。

这里,除了穷,网络信号还很差,手机常常用不了。既然电话打不通,王佳育就选择直接上门。除了每周六固定入户的“扶贫日”,他平时也爱往村民家里跑。他的新能源电动汽车一周能跑300公里,有200公里贡献给了村道。

“刚开始的时候,他不会讲海南话,我也不懂讲普通话,沟通很困难。”孙邦豪回忆起初次见面,语言的障碍让双方都略显尴尬。“语言不是障碍,有没有这个心才是障碍。”2019年2月,王佳育开始常驻在村里,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他频繁深入到贫困户的家里,一边和村民认真学习海南话,一边宣传扶贫政策,出帮扶点子,了解贫困户的难处。慢慢地,他能用海南话和村民进行简单交流,而孙邦豪的普通话水平却进步神速,让王佳育自叹不如。

精准识贫帮扶入微让贫困户一家人都有钱赚

一次次上门入户让王佳育积累了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短短几个月,王佳育精准识别贫困人口和提出精准帮扶措施的能力大大提升。

57岁的孙邦豪勤劳朴实,2008年在收割水稻时发生意外,导致右眼几乎失明,很难在外找到合适工作,常年体弱多病的妻子艰难维持一家生计,家境难有起色。2014年,孙邦豪一家被纳入贫困户的行列。当时,帮扶责任人安排了孙邦豪的儿媳妇到文笔峰风景区上班,根据帮扶政策为他购买了一辆农用三轮车拉肥料。2018年,老孙一家收入渐渐多了起来,主动申请脱贫,但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王佳育接任前任帮扶责任人的工作后,想法子帮他一家增加收入。

“帮别人拉拉货,赶集的时候拉客,也能赚钱,把三轮车用起来。”看到孙邦豪的三轮车平时闲置,王佳育鼓励他拉货、拉客,增加收入。在王佳育的鼓励下,孙邦豪每个月光是开三轮车就能赚到1500元。他赚上了钱,王佳育又开始帮孙邦豪的妻子想法子挣钱。

“他妻子身体不好,规模化种植不适合她,养些家禽比较好。”王佳育没有急着把小鸡、小鸭等备受贫困户青睐的家禽种苗送过来,而是跑到孙邦豪家里将想法和盘托出。孙邦豪一听,也谋划了起来:“养水牛好,方便种田,母牛生了小牛还能卖钱,养起来也不辛苦,适合我们。”

2019年4月,王佳育用产业扶贫资金帮孙邦豪把水牛买了回来,当他把水牛送到村里时,夫妻俩乐开了花。王佳育常常设身处地为贫困户考虑,大家都看在眼里,孙邦豪充分信任王佳育,也信任所有扶贫干部,更加相信未来生活在帮扶下能够更好。“我现在生活好了,要争取早点退出贫困户队伍,让更多人享受帮扶政策。”孙邦豪对生活充满信心。

“佳育这个人,做事情认真,有责任心,对自己帮扶的贫困户特别了解。”雷鸣镇镇委副书记、石盘坡村委会脱贫攻坚中队中队长唐智对王佳育这个得力助手竖起大拇指,在同事的眼里,王佳育把村里当自己家,一点也不拘束,和村民打成一片,帮扶对象对他尤其信任,他对贫困户家里的情况更是了如指掌,对实际贫困的村民更是上心。

王佳育(左一)和同事唐智(左二)、村干部到莫位美家中走访。南海网见习记者钟圆圆摄

4天排查获得第一手信息实际贫困户一定要帮

哪些是实际贫困的人群?光靠“道听途说”肯定排查不出来。今年5月,定安县开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排查暨扶贫对象“回头看”入户调查,王佳育和同事打算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把村里实际困难的人全部排查出来。

石盘坡村委会有3000多人,800多户,乡村振兴工作队和驻村工作队这两块牌子虽然听起来响亮,可实际人马只有一套,加上村民小组长以外的脱贫攻坚中队干部也才20个人。“七八条枪”怎么干这场硬仗?王佳育和同事决定发挥村干部的力量,组建了一支30余人的队伍,每2到3个人组成一个小组,分组前往村民家里。

瞎问是不可能有收获的,调查表一共47个问题,王佳育和同事拿着表格和笔记本,排查一户填一户记一户,认真记录。光问还不够全面,还要看,水缸里是否有水,米缸里是否有米,从细节处观察村民是否需要帮助。连续跑了4天,他们获得了村民家的第一手信息。

村民莫位美的家里只有八旬老母在家,老人听力差,王佳育和同事上门时费了很大力气才了解到这一家的情况。原来,莫位美的爱人是湖南人,患有精神疾病,发病时常常会乱跑,岳父岳母辗转来到海口和莫位美一家一起生活,岳母出过车祸,身体一直不好,岳父一直体弱多病,莫位美的孩子也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6口人全靠莫位美一个壮劳力维持生计,为了照顾妻子,他很难抽身去干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一家人收入不稳定,每天艰难度日。

针对已经脱贫的村民,王佳育和同事重点关注是否有脱贫不实、返贫、错退等情况。2016年已经脱贫的陈益秦一家走入了大家的视野。“我家这个房子这两年被台风打坏了,瓦片全部掀了。”老陈的房子让王佳育等人傻了眼,夏天漏水、冬天进风,即使是大白天也需要开灯,小小的房子在风雨中“摇摇欲坠”。

“这些人一定要帮。”王佳育和同事没有排查出返贫贫困户和新增贫困户,但建议将8户村民纳入低保,对3户村民的房子进行危房改造。经过定安县民政局的实地核查和第三方机构的鉴定,5户村民被纳入低保,3户村民的危房被改造。莫位美一家3个海南户籍的成员成为低保户,陈益秦家的房子按照贫困户缺项保障的要求被安排了危房改造,6月底就入住了新房。

“作为扶贫干部,让实际贫困的村民得到帮扶太重要了。”王佳育告诉南海网记者,扶贫干部是国家扶贫政策的落地者和传达者,是政府和百姓之间的桥梁,扶贫干部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党和政府,不能因为怕担当、怕问责,就粉饰太平,错评、漏评、错退、漏退对象最伤村民的心,后果更加严重,只有让更多实际贫困的人群得到帮助,才能让广大贫困人群享受到国家改革开放的红利,让更多基层百姓相信国家的扶贫举措。

2018年,石盘坡村委会整村推进,顺利退出贫困村。从2016年至今,石盘坡村委会没有收到一件“精准扶贫不公”的属实投诉,王佳育等人也将继续用行动践行让更多实际贫困人群得到帮扶的初心和使命。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