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政策解读

解读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

  • 发布日期:2019-07-18 10:19
  • 来源: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近日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专家学者认为,在这个时刻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当其时。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指针,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中央党校教授戴焰军认为:“从十八大以来,我们进行了多次思想教育,从‘三严三实’教育、‘两学一做’教育,到现在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这是有内在联系的。实际它是我们党推进全党思想教育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所以对这次主题教育意义的理解,很重要的是要把它放在整个党的思想教育过程中进行。”

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这次主题教育的特点,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中央党校教授辛鸣分析,这12个字的总要求,涵盖了这次主题教育的主题内容和方法论,为主题教育的开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前六个字‘守初心、担使命’,是这次主题教育的核心内容和要求。如何才能真正守住初心、担负起使命?要通过‘找差距’,发现我们在哪些方面有不足,通过‘抓落实’,把不足给补上,然后真正做到初心和使命一以贯之,始终不渝。”辛鸣说。

戴焰军认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是相互联系的整体,要全面把握,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他说:“一是解决理论基础、思想认识的问题,确立使命感、责任感,再者是落实到我们的实际工作中、落实到我们正在做的事业层面。总要求的这几个方面是一个递进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具体目标,确保这次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辛鸣认为:“这五个方面,其实就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党员干部应有的基本素质、精神风貌和奋斗姿态,如果这五个方面都真正得到了落实、真正见到了效果,那么我们的主题教育就是成功的。”

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辛鸣分析:“这次主题教育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通过学习、教育提高认识、提高觉悟,把它与我们正在干的事情紧紧地联系起来。在干事创业中推动我们的主题教育,通过主题教育来推动干事创业,形成一种良性的互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奔着问题去,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党建教研室主任王涛说:“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解决那些影响着党的生命力、行动力的消极因素,进一步解决那些影响着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消极因素,进一步解决那些影响着党的组织肌体建设和党的群众基础建设的消极因素。这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关键一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继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团结带领人民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

辛鸣分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光荣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这更是在社会主要矛盾发生重大转换之后,对中国共产党人提出的新要求。在这样的背景下,突出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其实就是要让中国共产党人真正担负起时代对我们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以更加昂扬奋发的姿态走向未来,带领中国社会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