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教育实践活动专题 >  领导讲话

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 发布日期:2013-08-07 11:34
  • 来源:

 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吴井光

2013724

尊敬的黄成模组长、童立人副组长,同志们:

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于75日召开后,我办党组立即行动起来,于78日组织召开办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文件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罗保铭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成立我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制定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及时与省委第七督导组沟通汇报,组织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进行学习,并向全省扶贫系统和部分群众发放征求意见表50份。经过前期充分准备,并报省委第七督导组同意,今天,我们召开动员大会,主要任务就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罗保铭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对全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近期,省委第七督导组的领导和同志对我办很多指导与支持,今天又亲临大会,在此,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衷心感谢督导组的领导和同志们对我们的关心与支持。

待会儿,省委督导组组长黄成模同志还要作重要讲话,提出明确要求,请同志们务必领悟好、贯彻好、落实好。下面,我代表办党组就全办如何进一步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讲三点意见。

一、认真研判,充分认识教育实践活动的现实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既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又是广大群众的迫切期盼,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迫切需要。

“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依靠群众推动历史前进,才能顺应群众期盼,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才能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深刻理解,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罗保铭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和要求上来,切实加强和改进我们的作风,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

(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切实加快海南科学发展,实现绿色崛起的迫切需要。

省第六次党代会作出了坚持科学发展、实现绿色崛起、全面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要部署。要完成这一目标任务,实现海南绿色崛起,谱写美丽中国的海南篇章,关键在各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关键靠更加过硬的作风做保障。罗保铭同志多次说过:作风正、民心顺、海南兴。因此,只有我们真正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海南才能发挥后发优势,凝聚跨越发展的正能量。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通过我们转变作风,最大限度调动各方积极性,最大限度激发发展活力,最大限度创造和谐因素,为加快海南科学发展、实现绿色崛起而团结拼搏、真抓实干。

(三)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切实解决制约扶贫开发科学发展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

要切实解决制约扶贫开发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关键是解决全办党员干部的作风问题。我办的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队伍,作风总体上是好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在作风建设上还存在着一些问题,突出表现在:有的宗旨意识比较淡薄,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有的知行不一、不求实效;有的存在好人主义思想,对于存在的不良倾向听之任之,不敢抵制、不愿斗争;有的缺乏艰苦奋斗精神,对实际情况不了解不关注,不愿做艰苦细致的工作和深入研究,浮在表面,敷衍了事;有的精神懈怠、不思进取;甚至有个别党员领导干部丧失党性原则,目无党纪国法,以权谋私,收受贿赂。近几年,我省扶贫系统发生了两名市县扶贫领导干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处等问题。这些问题虽然只存在于个别党员、干部中,但严重干扰了正常工作,严重损害了扶贫形象,必须引起高度警惕。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对全办党员干部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净化党员和干部队伍,弘扬优良作风,努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作风实、讲奉献的扶贫开发干部队伍。

二、力求实效,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根据中央和省委要求,结合海南扶贫开发工作实际,经过认真研究,我办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为切入点,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集中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海南新一轮扶贫攻坚战取得新成果,为实现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提供坚强保障。活动要解决的根本问题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特别是要聚焦到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四风”问题。活动要采取的方法是:办党组领导班子带头、自上而下,重点是处级以上领导和党员干部。活动要突出的特色是:把教育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和要求相结合,与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相结合,与治理“庸懒散奢贪”专项工作相结合,与反对腐败和源头治理相结合,与有力推动扶贫开发工作改革创新相结合,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成效。活动要达到的目标是: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科学扶贫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

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我们要做到“五个准确把握”和“五个准确到位”。

(一)强化学习,以“五个准确把握”为要求,切实打牢教育实践活动的思想基础。

1、要准确把握群众路线的实质内涵。

党的群众路线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方面,“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它是党的根本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另一方面,“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它是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群众路线最核心的问题是“为了谁”。一切为了群众,这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任何时候,我们扶贫人都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群众路线最本质的问题是“依靠谁”。一切依靠群众,是由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和作用所决定的。依靠群众,实际上就是是否将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看成是鱼与水的关系、血与肉的关系、扶贫人与扶贫对象的关系。群众路线最关键的问题是“如何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正确途径和有效方法。这就要求我们扶贫人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集中群众智慧;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问需于民、问政于民。只有这样,我们的扶贫开发事业才能顺应民意、科学发展。

2、要准确把握“为民务实清廉”的主要内容。

为民是根本,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最直接体现,是开展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心里始终装着人民、凡事始终想着人民、工作始终依靠人民;在了解实情察民意、加强沟通听民声、办事公道聚民心上多下功夫;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上多出实招、多办实事、务求实效。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正确对待群众批评,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务实是手段,即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任劳任怨。它是我党保持优良作风的重要手段,是我们开展一切工作取得实效的首要法宝。党和人民把我们放在扶贫岗位,我们就要尽心尽力干出成绩来,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坚持重实际、鼓实劲、求实效,不图虚名,不务虚功,扎扎实实地把党和国家的各项扶贫政策和工作落到实处,这样才能成为一名真抓实干、为民办事、用工作实效取信于民的扶贫开发党员干部。清廉是保障,即严于律己,廉洁奉公。它是谁都能算明白,却容易做糊涂的一笔帐,它是检验党员纯洁性的试金石,是党的执政根基所在。要守住清正廉洁的底线,就要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就要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告诫自己,在任何情况下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切实做到拒腐蚀、永不沾,保持住良好的扶贫人形象,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

3、要准确把握“五个进一步”和“三个最大限度”的活动目标。

中央指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是为了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改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省委根据我省党员和干部队伍的实际,提出了最大限度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最大限度激发发展活力,最大限度创造和谐因素,为实现中国梦、海南梦而团结实干的目标。我们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精神,结合扶贫事业的实际,在此特别强调一点,就是:科学扶贫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希望同志们要准确把握好。

4、要准确把握“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活动总要求。

“照镜子”就是对照党章、查找差距和不足。我们要敢照镜子、勤照镜子,确实找出差距、修身正己。“正衣冠”就是正视问题、改正缺点。我们只有不断自省,才能不断自知,不断自励。“洗洗澡”就是听取意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自己要真实,批评别人要真诚,被别人批评要宽容,在批评中团结,在批评中进步。“治治病”就是对症下药、治病救人。只有针对查找和反映出来的问题,对症下药加以整改,才能提升我们扶贫的能力和水平。

4句话、12个字,简洁明了、内涵丰富,相互联系、有机统一,其核心是解决突出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概括起来就是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是中央对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提出来的总要求。我们在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要敢于抛开面子、动真碰硬,以直面问题的勇气、真转真改的态度,查问题、找差距、明方向。

5、要准确把握解决“四风”问题这一活动聚焦点。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央明确指出,把聚焦点放在了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用很长的篇幅列举了“四风”的表现形式,讲得很重、触目惊心、令人警醒,强调“四风”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罗保铭同志在全省动员会上也从三个方面列举出我省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和罗保铭同志列举的这些问题,我办也不同程度的存在,需要引起高度重视。我们要紧紧围绕这个聚焦点,结合实际,抓住干部群众的关注点,抓住活动的着力点,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找准突出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拿出可行办法,集中“火力”真正解决问题,真正实现工作作风大转变。

(二)结合实际,以“五个准确到位”为标准,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前期,我办召开党组会议,专门研究部署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处以上领导深入基层调研,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推进活动深入开展;编发活动简报,在门户网站开设活动专栏,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

1、正面教育准确到位。要在全体党员干部中以整风精神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公仆意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扶贫人的职业操守和道德操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

2、基本环节准确到位。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我办按一个阶段和三个环节来安排。概括来讲,就是“制定好3个方案、开好4个会”: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是基础重点是制定好活动实施方案、开好动员大会,组织大家认真学习好中央和省委指定的学习材料,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关键重点是制定好民主生活会方案、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情况通报会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根本重点是制定好整改方案,开好总结大会。教育实践活动的最终目的就是切实改进、真正提高,形成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这三个环节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我们要把这三个环节的要求贯通起来、衔接起来,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

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一是作好动员部署。今天,办党组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会后,机关党委、机关各支部要结合实际,组织学习讨论,研究制订具体落实措施。二是开展学习教育。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我们采取集中辅导、集体学习交流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相关内容,开展教育活动,以学习教育深化认识,促查摆,促整改,促建制。三是广泛听取意见。办党组准备围绕整顿“四风”和制约扶贫开发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采取深入基层调研、召开座谈会、开展个别谈心、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征求意见箱和电子邮箱等方式,广泛征求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全省扶贫系统和贫困群众的意见,认真进行梳理、汇总和分析,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一是查摆问题。重点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分析“四风”表现形式和主要原因以及制约扶贫开发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二是开展批评。要在深入学习思考、充分听取意见、认真对照检查的基础上,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全办党员干部都要按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包括学习的基本认识、作风的实际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深层次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内容。处以上领导的对照检查材料要在民主生活会召开前报省督导组审阅。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参加所在支部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一是抓好整改落实。重点是针对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和扶贫开发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落实具体责任人,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整改方案和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让群众了解改什么、怎么改、改得怎么样。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把解决问题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要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成为党员、干部长期自觉的行动。二是从严正风肃纪。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要对各类会议、文件、简报、评比表彰活动进行认真清理,根据工作需要精简合并,坚决取消一切没有实质内容、没有实际作用的会议、活动和文件。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对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勤政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坚决整治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问题,专项治理消极应付、不作为、乱作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以及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对坚决落实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规定的情况进行逐项检查,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公务接待有关规定。坚决整治玩风过盛,贪图享受。在反对奢靡之风方面,全面检查“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坚决制止铺张浪费,公款吃喝,杜绝“舌尖上的腐败”。在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要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方面严肃查处。三是加强制度建设。一方面,我们既要立足当前,解决突出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另一方面,我们更要严格执行制度。要坚持原则去落实制度,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从源头上杜绝制度执行的缺失,使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3、领导示范准确到位。领导干部既是这次活动的组织者,又是这次活动的参与者和示范者。领导怎么示范,归根结底就是一个“带”字,真正做到“六个带头”,即:带头抓好学习教育;带头抓好挂钩联系点的活动;带头征求意见;带头查找问题、梳理问题、剖析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聚焦“四风”问题进行整改。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以实际行动为干部群众树标杆、作示范,努力开创一幅有信心、有力量、有生机的教育实践活动新图景。

4、开门搞活动准确到位。在活动过程中,必须紧紧依靠群众。要组织群众参与、接受群众监督、听取群众评价,不要“自弹自唱”,搞“自我循环”。要打消领导怕丢面子、怕丢选票、怕伤和气的不良心态,打消群众提意见怕算帐、怕穿小鞋的思想顾虑。要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上门征求意见、网络调查等方式,欢迎群众“拍砖”,找准突出问题,明确改进方向。要组织群众进行民主评议,群众不满意的必须补课、返工,真正使活动成为群众支持、群众检验、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5、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准确到位。这次活动要充分学习借鉴延安整风精神,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抛开情面、揭短亮丑。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特别是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时:要坚持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和“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以严肃认真、实事求是的态度,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认真开展交流谈心,深刻进行自我剖析,坦诚开展相互批评;要坚持讲真话、讲实话,相互提醒、相互警醒,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做到“亮亮丑、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确保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严肃认真、触及思想、动真碰硬、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用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来保证教育实践活动的效果。

三、求真务实,坚持教育实践活动与实际工作相结合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以“统筹兼顾”的方法,抓好“三个着力”,务求取得实效。

(一)着力统筹兼顾、做好双促进。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不能游离中心工作,不能脱离职责,不能搞“两张皮”。要坚持围绕扶贫攻坚这个中心、服务海南科学发展这个大局,把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促进扶贫开发科学发展结合起来,与完成年度扶贫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做到边学边实践、边查边整改,使教育实践活动的每个环节、每项措施为扶贫中心工作服务,真正做到统筹兼顾,使活动与当前工作两手抓、双促进,用扶贫攻坚任务完成的成果来检验活动成效,用广大群众的满意度来检验活动成效。

(二)着力制度建设、完善长效机制。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已有的制度进行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要重申并长期坚持;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对于扶贫工作中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要提出解决思路和工作方案,条件成熟的,要提出解决意见或形成制度。

(三)着力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全党关心、社会关注、群众期盼,我们必须强化宣传舆论工作。要通过新闻报道、先进典型宣传、工作综述、专题专访等形式,充分反映我办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和成效。要充分发挥我办门户网站、刊物、简报等媒介作用,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努力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聚集推进作风建设的正能量。

同志们,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责任重大、任务繁重、使命光荣。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在省委第七督导组的具体指导下,以更加深刻的认识、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自觉的行动、更加勤廉的作风,扎实有效地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提供坚强保障,为扶贫开发事业而努力奋斗!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