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教育实践活动专题 >  活动简报

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9期)

  • 发布日期:2013-08-19 10:37
  • 来源:

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第9期)

省扶贫办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编                                              2013816

 

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工作小结

 

自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我办党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全面动员,统筹部署,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和征求意见两个步骤;创新方法,打造“亮点”,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突出“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将“规定动作”抓到位,确保“自选动作”有特色,顺利完成第一环节各项任务,切实打牢教育实践活动的思想基础。

一、主要做法

(一)全面动员,提高思想认识,确保全心投入

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召开后,我办党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召开办党组扩大会议,成立办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制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和《关于党员领导干部建立扶贫工作联系点的通知》及《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发放征求意见表,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开设教育实践活动网站专栏,加强与省委第七督导组沟通,认真组织召开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机关党委、机关各党支部迅速组织学习讨论动员会精神,制定学习教育计划,认真开展集中学习,要求个人自觉选读,全面完成各项内容、落实各项要求。其中办党组共制定实施方案1份、下发工作通知1份、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2次、召开工作会议3次(含党组扩大会议1次)、召开全办党员干部(包括退休老同志)动员会1次、编印教育实践活动资料汇编1册;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共制定工作规则1份、召开工作会议3次;机关党委、机关各支部共制订学习教育计划7份、组织学习讨论2次。从而确保全体党员干部提高思想认识,明确方法要求,把握目标任务,确保“全员参与、全心投入”。

(二)统筹部署,狠抓规定动作,确保准确到位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及办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办党组认真研究,结合实际,统筹部署,将规定动作狠抓到位,确保学习教育的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

1、把学习教育的内容和方法抓到位。将党章、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央八项规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重要讲话、《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必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7个篇目列为必读内容,采取“灵活机动、全员参加、重点导读、讨论交流、作好记录”的方法,由党组理论中心组和机关党委、机关各支部组织集中学习。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二中第二次全体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工作时的讲话、省委领导在全省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和省第六次党代会报告等6个篇目列为选读内容,采取各支部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结合实际,重点选读,开展交流互动,认真作好笔记。并邀请省委党校教授进行党课专题辅导1场。

2、把学习教育的时间和质量抓到位。办党组和各支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提前准备,避免学习与工作相脱节,认真组织,精读所列必读和选读内容,开展交流互动,作好学习记录,撰写心得体会,坚决杜绝了“照本宣科”和“搞一言堂”的学风陋习。在学习时间上完成学习内容,办党组开展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620个学时,达到3天以上,各支部组织集中学习24个学时,每个党员干部进行个人自学不少于6个学时;在学习质量上完成学习内容,精读所列的必读和选读内容,开展交流互动,认真撰写心得体会共36篇(每名同志至少1篇)。

3、把听取意见的载体和方法抓到位。在听取意见过程中,办党组广泛发动群众,抓住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深入基层调研和进行个别谈话这几个载体,采取“深入基层、群众参与、突出重点”的方法,共发放调查问卷99份,召开座谈会5场(其中各市县扶贫办主任座谈会、退休老同志代表座谈会各1 场、部分扶贫对象座谈会3场),深入基层调研918次,进行个别谈话189次。

(三)精心筹划,创新自选动作,确保富有特色

自教育实践活动开始,办党组就结合我省扶贫开发工作实际,认真研究,精心筹划,发动群众,大胆创新,确保自选动作富有特色。

1、在学习教育载体上创新。办党组通过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结合实际,研究筹划,大胆创新学习教育的载体,丰富学习教育的方法,使学习教育富有生机和活力,避免学习教育内容枯燥无味、方式方法单一。办党组在学习教育过程中,共邀请专家进行专题辅导(上党课)130人,组织1次党性锤炼活动30人,组织1次调研走访活动9人,参观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现场116人,组织1次革命传统教育活动30人,观看教育专题片261人次,并在本办门户网站开设教育实践活动专栏,开展网络互动学习交流。

2、在听取意见方法上创新。办党组充分发动群众,结合实际,开门纳谏,大胆创新听取意见建议的方式方法。共编发9期教育实践活动简报、1期教育实践活动板报,开设1个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宣传专栏,开设1个教育实践活动网站专栏(发布各类信息20条),公布电子投诉邮箱和热线电话,设立1个意见建议投放箱。

通过广开言路,开道纳谏,办党组共征求意见建议58条,经汇总整理共20条,其中:涉及领导班子“四风”问题的建议2条,涉及领导班子成员“四风”问题的意见2条,涉及扶贫开发工作方面的建议9条,涉及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的建议7条。办党组将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汇总归类,认真梳理,及时反馈,有针对性地制订整改措施。

(四)严格要求,强化督促检查,力求更高标准

1、省委督导组强化督促指导。省委教育实践活动第七督导组对我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悉心指导,强化督促,全力推动我办教育实践活动的高标准、高实效开展。一是强化对各关键工作节点的指导和帮助;二是强化对日常工作开展的督促和检查;三是强化对联络员工作的培训和指导;四是建立联络员每周工作例会制,开展学习交流,相互借鉴,促进整体推进。

2、办党组高度重视,严格要求。为确保第一阶段群众路线教育实践达到预期目标,取得实效,办党组对教育实践活动提出更高的要求:一是处以上领导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落实扶贫工作联系点的工作内容和要求;非领导岗位的党员干部,也要订出计划,深入贫困地区,与群众交流思想,全面掌握群众生产生活状况,关心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实实在在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二是全体党员干部要统筹兼顾,将教育实践活动与学习贯彻省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相结合、与贯彻落实汪洋副总理在全国扶贫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相结合、与扶贫开发攻坚任务的完成相结合,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活动与当前扶贫开发工作“两手抓、双促进”。三是办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要严格按照办党组《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认真落实各项内容,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的扎实开展。

3、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强化督促检查。自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办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按照办党组的要求,对照《省扶贫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内容和《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的规定,采取“全面查阅、重点抽查、查漏补缺、立查立改”的方法,对教育实践活动实行全程检查督促,共全面查阅2次(6个支部、34人),重点抽查6次(2个支部、6人),督促立即整改2次(1个支部记录不全、1人学习记录不全),从而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标准更高、效果更好。

(五)边查边改,结合工作实际,确保显著成效

办党组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工作中,坚持结合实际,统筹兼顾,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务求实效。一是办党组统筹兼顾,求真务实,把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促进扶贫开发科学发展结合起来,与完成年度扶贫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使活动与当前工作两手抓、双促进。二是办党组针对在学习中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针对在听取意见中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在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中,办党组共边学边查边改2个问题(减少文山会海,改进学习方式)。

二、存在不足及困难

虽然我办在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工作中取得较大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有些同志对教育实践活动认识还不足,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认识;二是整个学习还不够系统。

三、工作打算

  根据第一环节工作情况,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严格按照办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安排和要求,以更高的要求、更高的标准,扎实开展好各环节的工作,切实根治“四风”问题,确保“净化思想、规范行为、改进作风、务求长效”。为此,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创新活动载体。在抓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大胆创新自选动作,丰富活动载体。

  2、认真查摆问题。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上级点、群众提、互相帮、自己找,大胆开门纳谏,认真查摆“四风”方面的问题,并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组织开好民主生活会。

  3、强化整改实效。针对查摆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和不足,分析问题发生的特点和规律,制定整改方案,提出解决对策,注重抓源头、打基础、管长远,对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立行立改;狠抓建章立制,着力完善规章制度,努力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

 

  

 

 

报: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第七督导组、省纪委第三派驻组。

送:办领导。

发:机关党委、机关各党支部。

(共印20份)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