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教育实践活动专题 >  重要评论

关于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考建议

  • 发布日期:2013-10-08 10:21
  • 来源:

关于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考建议

 

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 胡庆胜

 

 

近日,中央印发《通知》,要求第一批活动单位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据此,我们对如何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调研和思考,认为必须未雨绸缪,下功夫解决好浅、怕、泛、诚、改的问题。

一、笃学慎思——解决“浅”的问题

开好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点。《通知》要求把学习贯穿始终,这是确保生活会质量的重要前提。

首先,“学然后知不足”。只有通过持续不断的学习,才能查找、感悟到平时感觉不到的问题。要在“跟进学习”上下功夫。在学习原定篇目的基础上,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这些讲话蕴含着新的思想、新的观点、新的论断、新的要求,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光芒,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和实践要求,是对十八大精神的拓展和深化,是教育实践活动的行动指南,也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具体教材。要在“立学醒脑”上下功夫。通过学习,把“四风”的思想根源挖深,把“四风”在自身的表现找准。做到认知上清醒,思想上清醒,政治上清醒。要在“学为所用”上下功夫。知为行之始,学为用之先。提倡带着问题学,有的放矢地学,具体深入地学。不是凑概念,不是“炒冷饭”。通过学习,重点克服“看不到问题、不想找问题、找不准问题”的现象。

其次,“学而不思则罔”。古希腊有一句名言:世界上有两种东西最有力量,一是剑,二是思想,而思想比剑更有力量。思考是学习的继续,也是发现问题的先导。思考问题、查摆问题,必须由表及里,由浅入深。要从精神境界上思考、查找。“四风”之所以产生,是世界观上的偏差,人生观上的迷失,价值观上的错位。必须从根本上解决“我是谁,为了谁”的宗旨问题,真正把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为发现“四风”的镜子,纠正“四风”的尺子,洗涤“四风”的刷子,诊治“四风”的方子。要从思想方法上思考、查找。许多“四风”方面的问题,以不同形式隐匿在一件件具体事象中。要运用科学的思想方法正视问题、查找问题,重点解决“认为自己没有问题、对要害问题退避三舍、只摆现象不查本质”的问题。要从表现形式上思考、查找。由于所处的环境、岗位、职务不同,“四风”的表现形式也不尽相同。尽管一些单位没有骄奢淫逸、声色犬马之类的明显问题,但由“四风”衍生出来的知行不一、虚华浮躁等问题较普遍地存在。这些,与“四风”相比,仅仅是表现形式的不同,其根源都是精神境界、思想作风出了问题。形式是表象,根子在思想。“根”除,才能“风”正。

二、交心沟通——解决“怕”的问题

“批评上级怕打击报复,批评同级怕引火烧身,批评下级怕丢选票,批评自己怕自毁形象。”这是当前在一部分人中存在的“共性心理”。

解决“怕”的问题,必须把自己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摆的是政治立场和党性观念,摆的是工作责任和思想作风。必须明确,“四风”问题及其影响,在大多数领导干部身上,不是有没有的问题,而是多与少、轻与重、深与浅的问题。所以,必须放下架子,放下包袱,放低身段。亮明自己的态度,正视自己的问题,拿出自己的诚意,承担自己的责任,真心诚意请对方帮自己找问题。只有把自己摆进去,才能把“怕”字换成“敢”字,才能敢于批评别人,才能勇于自我批评,才能实现相互提高。

解决“怕”的问题,必须把握活动总要求。要在思想和立场上“照镜子、正衣冠”;要在工作和作风上“洗洗澡、除除尘”;要在纪律和道德上“醒醒脑、治治病”。一句话,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而不是泄私愤、图报复,扣帽子、打棍子。秉持这样的活动宗旨,坚持这样的活动原则,“怕”的心理就会不驱自散。

解决“怕”的问题,必须搞好“热身活动”。821日,省委常委会利用一天时间,集中查找省委常委会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并邀请各方面代表现场点评,收到良好效果。为开好省委常委会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基础,也为各地各部门提前做好民主生活会的“热身活动”做出了示范。

解决“怕”的问题,必须有充分的会前沟通。班长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的干部群众,必须进行反复谈心与沟通。凡是在生活会上准备作自我批评的问题,必须在谈心阶段先亮出来,让别人明了,请别人校正,供别人批评。做到有来有往,有提醒、有触动、有感悟。凡是在生活会上准备给对方提出的批评事项,必须在会前说清楚,谈透彻,把事儿摆清,把理儿说明,把态度放正。做到心平气和,开诚布公。这种会前的谈心沟通必须是平等的、善意的、诚挚的,真正做到有交流、有交锋、有交心,有共识、有共振、有共勉。

解决“怕”的问题,必须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从团结的愿望出发,通过“敞开思想、触及灵魂”的自我批评,通过“较较真、红红脸”的相互批评,收到“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达到“爽爽身、鼓鼓劲”的更高水平上的团结。

三、把脉聚焦——解决“泛”的问题

“泛泛议论、侃侃而谈、言不由衷、言不及义”,是民主生活会之大忌。解决“泛”的问题,必须从活动的“主角、主旨、主题”上切入。

必须明确活动的主角——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首先是一把手要有标杆意识,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带头进行整改。其次是班子成员要眼睛向内,自查自纠。开展自我批评,对群众意见和上级点明的问题,要做深刻的检查、反思和回应;开展相互批评,要触及被批评者的主要问题。不论批评还是自我批评,都要确立“主角意识”,各认各的不足,各领各的问题,各找各的症结,各搞各的整改。决不能抛开主角去“运动群众”。

必须扭住活动主旨——集中解决“四风”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集中解决“四风”问题。“四风”问题,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抓住了“四风”问题,就抓住了活动的着力点、关键点、引爆点。要瞄准“四风”病灶,有的放矢,单刀直入,一针见血。不能“捡到篮子里都是菜”,更不能“王顾左右而言他。”

必须紧扣活动主题——“为民务实清廉”。不论撰写剖析材料,还是开展谈心、展开批评、谋划整改,都要把问题聚焦到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上来。具体说,要做到“五个讲清”:即讲清践行党的宗旨情况,讲清执行八项规定和党的纪律情况,讲清“四风”在自身的表现和问题,讲清产生问题的根源和症结,讲清整改方向和措施。要践行“五个回应”:即对班子征求到的意见,主要负责人要作出回应;对涉及班子成员的意见,本人要作出回应;对纪检、组织部门和督导组提醒的问题,要逐一作出回应;对自己清、家属清、亲属清、身边清的“四清”要求,要主动作出回应;对民主评议“较差”票相对集中的,本人要作出回应。

四、推心置腹——解决“诚”的问题

诚,是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石。

对党要忠诚。“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这是十八大党章对党员义务的明确要求。“照镜子”首先要照党章这面镜子。履行党章提出的义务,是每名党员应具备的基本素养。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在党和人民的事业面前,没有任何个人私利可言,更何况是党和人民深恶痛绝的“四风”污垢?正如马克思所说:“当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民服务的职业,我们得到的将不是一点点自私而可怜的欢乐。”“我们的事业虽不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对党忠诚不渝,无私无畏。这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坚实基础和可靠保证。

对自己要诚实。生活会上的批评贵在诚实。自查自纠要实实在在,敢于担当,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不藏藏掖掖,不遮遮掩掩;对上级或同事的批评要有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和闻过则喜、闻过则改的诚意和胸襟;对照检查材料要真实具体,不回避矛盾,不文过饰非;整改方案要可行可践,不云山雾罩,不花拳绣腿。

对同事要诚恳。从一定意义上说,相互批评的效果,决定着生活会的质量。其中,同事之间的诚恳态度至关重要。对同事的意见和批评,必须实事求是,开诚布公,不存杂念,不塞私货,不凭主观臆断,不凭道听途说。只有对人诚心诚意,才能让人心悦诚服。

对组织要诚信。在党的组织和同事面前,“诚信比黄金更贵重”!专题民主生活会,必须以会前的谈心为前提,开展批评,必须以会前的沟通为基础。允许有新情况补充,允许有新认识阐发,但不能跑题,不能冒调,不能走偏。要努力做到“五防”:一是防止“议题偏移”。把生活会开成工作总结会、任务部署会,铺天盖地谈工作,不涉及思想,不涉及作风,更不触及灵魂。二是防止“重功轻过”。谈成绩头头是道,点问题轻轻带过,甚至评功摆好,变相表扬,变相吹捧。三是防止“浅尝辄止”。会前沟通查摆的问题没作分析,没作批评,该回应的事项没作回应,该剖析的问题没作剖析,蜻蜓点水,隔靴搔痒,雨过地皮湿。四是防止“以虚盖实”。大而化之,笼而统之,听起来高屋建瓴,立意高远,实际上不涉及实质问题,以抽象代替具体,以共性代替个性,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五是防止“突如其来”。谈心时没有沟通的问题,突然拿到会上;会前交流过的情况突然变卦;会前达成的共识突然出现分歧,甚至出现“顶牛”、“对质”、“冷场”等不欢而散的情况。这些,既有谈心交流不透彻、不到位的原因,也有会前的共识不真实、不牢靠的问题,但深层还是对组织、对同事的信义和诚意问题。

五、立言立行——解决“改”的问题

“行动比表态更重要。”虽然整改任务大多应在生活会之后完成,但是,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必须要有“改”的承诺和动作,必须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即知即改,小有小改、大有大改、改就改好。

首先,公示整改措施。根据群众反映和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任务进度,列出完成时限,并在一定范围公示。让群众明白,让群众监督。

其次,能改的随即改。群众不关心领导怎么讲,只关注领导怎么干,最反感“做戏做秀不做事”!对诸如削减“人情消费”、“文山会海”等易改易行的问题要立言立改。让群众看到行动、看到进度。

第三,抓紧建章立制。对先期整改成果要用制度巩固下来,形成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同时,完善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等制度,注重从体制和机制上解决问题。让群众看到成果、看到变化。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