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教育实践活动专题 >  文件资料

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 发布日期:2013-08-05 09:20
  • 来源:

根据中央部署和《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在全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结合我办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一)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为切入点,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集中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海南新一轮扶贫攻坚战取得新成果,为实现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提供坚强保障。

(二)目标要求。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努力实现:在提高思想认识上有新进步。进一步加深党员干部对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解,增强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脱离群众的思想观念,增强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开创科学扶贫的新局面;在解决突出问题上有新进展。要在认真学习、调研和分析检查的基础上,突出重点,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扶贫的突出问题,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特别要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作风、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四个方面的问题。在创新体制机制上有新突破。从加强作风建设促进科学扶贫的需要出发,认真清理现有的规章制度,努力解决制度缺失和体制障碍等突出问题,逐步形成保障和促进科学扶贫的新机制;在促进科学扶贫上有新成效。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把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要求转化为推进科学扶贫的坚强意志、谋划扶贫开发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扶贫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扶贫的政策措施、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自觉行动,努力取得扶贫工作的大发展、大进步。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正面教育为主。把理论武装、提高思想认识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增强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改造的主动性,强化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

  (二)坚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和“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真正做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使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

  (三)坚持务求实效,开门搞活动。动员和欢迎群众,特别是扶贫对象参与教育实践活动,尤其在民主评议、查摆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等重点环节,既要开门听取意见,又要真诚回应群众,内外互动,上下互动,真正让群众参与,赢得群众支持,使群众满意。

  (四)坚持分类指导。针对机关和市县扶贫部门的不同情况,针对不同层级的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的情况,找准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分别要求,分类指导,防止左右一个样,上下一般粗。

  (五)坚持领导带头。带头学习,带头查摆问题、作深入的自我剖析,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落实,带头遵守制度,带头接受监督。上级带下级,党组书记带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带支部成员,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六)坚持突出实践特色。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关于作风建设的有关规定结合,与深入治理“庸懒散奢贪”专项工作结合,与为民办实事好事结合,与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和谐稳定结合,与反对腐败和源头治理结合,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结合,与圆满实现全省今年6万人口脱贫目标任务结合,做到“规定动作”抓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

(七)促进扶贫开发工作。要把活动的开展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转变作风,推动海南扶贫开发事业不断深化发展上,切实在减贫目标锁定、优化产业结构、增加贫困地区农民收入上下功夫;突出抓好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努力使整村推进村面貌焕然一新;开展好雨露计划、社会扶贫工作,让社会更多的人关注扶贫、关心扶贫、参与扶贫,努力形成海南社会大扶贫的格局。

  三、范围和对象

  教育实践活动的范围是: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党员领导干部既要以领导干部身份参加班子的教育实践活动,又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活动。

  四、时间安排和方法步骤

  教育实践活动从20137月开始至201312月完成。其中,集中教育时间为3个月,安排在7-9月。活动分为3个环节,不分阶段、不搞转段,重点抓好12个步骤。

  (一)第一环节: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1、动员部署(7月中旬)。

进行思想发动和全面动员。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集中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相关文件,编印工作手册,任务细化;7月中旬召开全办动员会,办党组书记主持会议,并向全办党员干部做动员讲话,传达中央和省委有关精神,提出要求,征求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

2、学习教育(7月中旬)。

采取理论中心组集体学、支部集中学、个人自学、专题辅导、上党课、交流互动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央八项规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重要讲话、《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必读篇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省委领导在全省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和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学习省第六次党代会报告、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等文件。办党组集中学习时间为3天以上,举办专题党课,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海南重要讲话等相关文件。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讨论,撰写学习体会,集中学习20个学时以上。结合“八一”、“十一”节日,组织党员干部在省内就近参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观看廉政警示教育不少于2次,增强学习教育的实效性。积极邀请省督导组同志到场指导我办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

3、创新学习(7月下旬至8月上旬)。

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的学习方法。开展“六个一”学习活动:上好一堂党课,组织一次党性锤炼活动,组织一次调研走访活动,参观一次整村推进扶贫开发现场,观看一次警示专题片,组织一次革命传动教育活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向党员干部印发学习资料汇编和学习笔记本,定期对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情况、学习记录进行检查。采取专题宣传栏、专题活动简报等形式加大宣传;要在政务网上策划教育实践活动专栏,指定专人负责维护,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4、主动广泛征求意见(7月下旬至8月上旬)。

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通过多种形式,征求党员群众对办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情况的意见建议。结合半年工作检查,开展作风建设调研,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走基层、访群众、听建议”活动,到市县村镇、田间地头、贫困群众中听取意见建议,召开扶贫对象座谈会,开门听取意见建议。

5、交流互动(7月下旬至8月上旬)。

教育活动期间,以党支部为单位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讨论,举办学习报告,开辟网络交流平台,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结合实际撰写交流心得体会。

6、收集反馈意见(8月上旬)。

在办机关设立意见建议和投诉箱,开设征求意见和投诉邮箱,热线电话。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要进行汇总归类,及时向党组和党员干部本人反馈。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不等不靠、务求实效。

  (二)第二环节:查摆问题、开展批评(8月中旬至9月下旬)

  1、在查摆问题基础上撰写对照检查材料(8月中旬至9月上旬)。

  办党组成员、每名党员干部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对照党章、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坚持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结合反馈的意见建议,认真查摆近年来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内容包括作风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重点突出后三部分。要敢于自查自纠、触及灵魂,做到问题准、根源明、认识深、措施实,避免写成工作总结、工作报告或经验材料。党组书记全程主持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的撰写,审阅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初稿形成后,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修改意见。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审阅对照检查材料,对自我剖析不深刻、回避问题、隔靴搔痒的,责令改正。

  2、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9月中下旬)。

  党组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间初步安排在9月下旬,时间为半天。班子成员之间要互相谈心,交换看法,互相提醒,查找问题;同时要与所分管部门的负责同志进行谈心,听取意见建议。谈话谈心必须真诚以待、言之有物,避免走过场。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襟怀坦白,勇于查短板、亮缺点,深入剖析思想根源;相互批评要坚持原则,坦诚相见,真诚帮助同志,做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不走过场。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可适当扩大列席范围。各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每名党员干部按照对照检查有关要求,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保证专题组织生活会的质量,支部书记对党员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进行评价、反馈。

  党组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后,通过专题会议通报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重点通报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

  (三)第三环节:整改落实、建章立制(10月上旬至11月底)

  1、制订和落实整改方案(10月上旬)。

  党组班子、机关党委、机关各支部和每名党员干部针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按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制定整改方案,提出整改措施。整改方案应以对照检查材料为依据,突出对作风问题的整改,注重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做到整改目标、具体措施、整改方式、时限要求、责任分工“五明确”。整改方案形成后送省督导组审阅把关,机关党委、机关各支部整改方案形成后报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审阅。整改方案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不折不扣落实整改方案,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办党组成员和各支部书记要亲自挂帅,统筹协调,督促落实;其他领导分工负责,抓好落实,防止形式主义。

  2、强化正风肃纪(10月中旬)。

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在收集机关党委、机关各支部和市县扶贫办主要负责人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认真分析,提出进一步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的意见建议。对作风松弛的支部,提出进行整顿的意见建议;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要立足于教育提高,提出促其改进的意见和建议;对群众意见大、不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提出组织调整的意见建议;对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方面进行严肃查处;对主动讲清问题、确有改进行动的干部,上报党组研究处理意见。

  3、加强制度建设(10月下旬)。

认真梳理和健全我办作风建设方面的规章制度,抓好建章立制工作。对贯彻落实群众路线的已有制度,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要长期坚持下去;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要及时废止或抓紧修订完善。重点规范领导干部出差、出访、休假、用车、住房和报销等制度,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带头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群众来信来访及时处理制度、从严管理干部制度等。制定《省扶贫办机关党委、机关各支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工作方案》,安排机关党委、机关各支部与贫困乡镇建立挂钩帮扶点,活动期间为挂钩帮扶单位办1-2件实事。

4、开展“回头看”和活动总结(11月上旬至11月底)。

用一个月时间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工作。对应当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要集中力量切实解决;对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抓紧创造条件积极解决,同时向群众作出说明;整改效果不好、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进行“补课”、抓紧整改,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五、几点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落实领导责任制度,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分工协助抓。制定《全办教育实践活动任务细化分解表》,对教育实践活动的3个环节12个步骤的工作任务细化分解,明确工作措施、目标要求、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员。指定专人建立教育实践活动档案,认真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的记录,整理学习讨论和专题民主生活会记录,汇总党员干部学习心得体会、对照检查材料和整改措施,严格督促党员干部按规定动作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转变作风。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专题宣传栏的制作和专题活动简报的编印。落实督查制度,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机关党委、机关各支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指导、检查和把关,对参加教育实践活动不积极、敷衍了事的单位和个人要及时谈话教育。

  (二)广泛组织群众参加活动。通过广开言路、听取意见,认真查找在“四风”方面存在具体问题,增强活动的针对性。注重提高活动透明度,让群众及时掌握情况,邀请贫困群众代表参与落实整改方案、建章立制等工作,增强活动效果。

  (三)重视总结推广先进经验。注意总结在活动中探索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注意挖掘在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扩大社会效应,提升教育实践活动实效。

  (四)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与各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机关党委、机关各支部要正确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完成业务工作目标的一致性,妥善处理工作与活动的关系,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兼顾、合理安排。通过努力,真正把开展活动落实到服务群众上来,落实到解决突出问题上来,落实到推动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上来,促进海南扶贫开发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此件公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