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扶贫典型

【典型人物篇】“惠民一条街”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 发布日期:2017-07-17 11:08
  • 来源:

【典型人物篇】“惠民一条街”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天富

 

1995年,程天富从保亭县粮食局下岗,带领十几名下岗职工开始他的创业生涯。在茫然四顾到处找寻创业门路时,他发现海南黎族苗族文化历史底蕴深厚,却因为种种原因疏于保护,他对此深感痛惜,决心一定要把这古老的民族文化挖掘、保护和传承好。他走村串户、历经艰辛搜集黎族苗族祖先留下的大批珍贵遗产,拜访无数黎苗老人和文身阿婆,于1998年创立了以黎苗文化为核心资源的槟榔谷旅游区。

程天富带领他的团队经过十几年的艰苦付出,终于实现保护和创建黎锦编织文化、百年古黎村体验区、《槟榔·古韵》大型黎苗民俗实景演出等二十多项民族文化项目,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有极其重要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社会价值。比如,黎族的文身习俗至今已有3000多年悠久历史,是黎族文化的核心载体,被誉为“人体艺术的敦煌壁画”,是一种即将消失的文化现象,现今很少存在,但在槟榔谷还保存这个文化奇迹。程天富创立的槟榔谷景区是中国首家民族文化型5A级景区,具有独特的民族文化魅力,被誉为海南民族文化的活化石,被命名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中国最佳历史文化旅游品牌景区”。

在最初开发和创立槟榔谷的时候,程天富就秉承“保护为主,开发为辅”的发展理念,他要求他的团队成员尽最大努力保护植被,坚持“房让树,路让林”的原则,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树林的砍伐和对植被的破坏。由于对生态环境的措施得力,现在的槟榔谷景区坐落在万余棵亭亭玉立、婀娜多姿的槟榔林海,置身于古木参天、藤蔓交织的热带雨林中。槟榔谷景区201112月被国家农业局和国家旅游局批准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企业发展以后,程天富不忘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旅游区周边有两个村——甘什上村、甘什下村,旅游区创立初期,两村都较贫困,村民年人均收入不足1000元。景区开发后,程天富首先想到如何带动周边村民发展,只有共同发展了,景区才能真正做大做强,他先后出资为村民改造道路、安装路灯、打造深水井、村民居所改造和新建、资助困难家庭子女就学、优先提供再就业机会、节假日慰问困难村民等民生项目,为村民无偿建造121间商铺,创办了“惠民一条街”给村民自行经商或者让村民出租收取铺面租金。结合村民务农习惯,为村民量身定制“半天务农+半天务工”的弹性工作模式,帮助他们实现家门口创业和务农两不误。同时,采取与村民土地租赁和土地入股的合作方式给村民分红,凡是村民在旅游区内的经济作物,都由他们自己采摘售卖,并提供销售渠道。此外,鼓励村民组建施工队利用空闲时间承包旅游区的工程项目,或者购买工程机械、工程运输车辆出租给景区工程建设使用,建立医疗服务所方便村民看病就医。在旅游区的带动和扶持下,当地村民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实现收入翻番。2015年村民人均年收入为36000元,村民彻底摘掉“穷帽子”,真正享受到旅游发展给自己带来的实际利益。村民们都自觉成为旅游景区环境的保护者和守护者。

程天富以主动担当、敢于拼搏的精神,用一生的心血和智慧矢志不渝地挖掘、保护和弘扬海南黎苗文化和带动周边村民致富、扎扎实实地推进“全域旅游”、“旅游扶贫”发展,成绩十分显著,他的先进事迹广为传颂,得到了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20163月,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到海南考察,对槟榔谷认真推进“旅游扶贫”工作的力度、积极融入“全域旅游”的新战略、从而实现“景区+农民+生态”多赢共创的可喜局面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程天富常对他的团队成员说:“活下来就是为了事业,不怕死,忘得命,做一件我们毕生追求的事,这就叫使命”。现在,他开创的槟榔谷景区不断挖掘、保护、传承、弘扬海南黎苗文化,把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创建成为国际旅游品牌的景区。自从踏入了创业这条路,无论有多苦、多累,有多大的困难,他从未有过丝毫动摇,从未退缩过。他自己也常说,因为这份事业,他放弃了很多,他的员工是这么评价他的“他是一个有梦的人,一个有毅力的人,一个德才兼备的领导者”。这些年来,他的先进事迹赢得了各级政府、社团组织和所有认识他的人的广泛赞誉。2004年,他被保亭县政府评为“十五”期间扶残助残先进个人,200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他还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了颁奖大会,并与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合影,2006年被国际名流中心授予“世界杰出人士”称号,2007年被新农村建设丛书编委会授予“中华楷模”称号,2008年被保亭县政府评为民营个体经济先进个人,2009年被海南工商联评为年度先进个人,同年被民革海南省委评为“优秀党员”,2009年获得中共海南省委统战部“海南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突出贡献奖”,2010年被保亭县委,保亭县人民政府评为“诚实守信模范”,同年被海南省商务厅、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评为“最具有社会责任企业家”,2010年获得中共海南省统战部 “第二届海南省光彩事业奖”,  2015年获得海南省人民政府授予“海南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2014年获得“民族团结进步奖”,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了颁奖大会,并同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合影。

回望来路,心中感慨万千。程天富创业的路上历经的各种艰辛与困苦,取得成就时,不忘群众疾苦,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主动担当,致力于脱贫攻坚。如今,投入多少钱帮扶群众致富奔小康连他自己也记不清,他语重心长地跟大家说,槟榔谷还没有成功,只是在成长,槟榔谷在路上,不管走到哪,都要带动周边群众过上更好生活,一个也不能落下!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