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扶贫典型

【典型人物篇】创新扶贫显情怀

  • 发布日期:2017-07-17 11:07
  • 来源:

【典型人物篇】创新扶贫显情怀

——农发行副行长莫壮才

 

 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以来,莫壮才同志认真贯彻海南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部署要求,以服务脱贫攻坚统揽业务发展,聚集整合政策性金融等各类资源,全力服务我省脱贫攻坚,取得了较好成效。时任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省长刘赐贵批示肯定。该同志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参与构建全行全力扶贫工作格局,推行省分行行领导包片扶贫联系制度,推动“五县一市”(琼中、五指山、保亭、白沙、临高等国定贫困县和扶贫任务较重的儋州市)落实《政策性金融服务脱贫攻坚实施方案》,主导推进省分行扶贫联系点琼中县中平镇南村脱贫攻坚,出色完成了该村2016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任务,扶贫联系点工作得到了当地党政的通报表彰,我行琼中支行行长陈海山被海南省政府推荐提名为国家级2016年度脱贫攻坚贡献奖人选。该同志还亲力亲为,积极探索推行政策性金融服务脱贫攻坚的模式、机制创新,工作业绩突出,擦亮了农发行是“扶贫银行”的业界品牌形象。

一、创新推广“投+贷”融资模式

主要是整合“农发重点建设基金”(简称农发基金)和农发行贷款形成一个“投+贷”组合在 “五县一市”(琼中、五指山、保亭、白沙、临高等国定贫困县和扶贫任务较重的儋州市)及全省实施基础设施扶贫、产业扶贫。农发基金是国务院特许农发行在水利、农村公路、棚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领域使用的宏观经济调控工具,主要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实施项目资本金投资,跟进解决项目资本金不足或到位滞后问题,为项目融资建设创造重要条件。该同志推进运用这个模式参与策划生成了一批脱贫攻坚项目,强力推进了“五县一市”扶贫开发项目建设。其中,琼中县投放农发基金2.37亿+相应贷款10.82亿元,实现“投+贷”模式对基础设施扶贫、产业扶贫、旅游扶贫项目支持建设的全覆盖。已投放农发基金5400万元和正在办贷1亿元的“奔格内”乡村旅游项目,是依托琼中自然生态、人文资源优势的全域旅游项目,将建成10条奔格内乡村旅游路线、5大乡村旅游片区,扶持全县30个重点村参与乡村旅游,直接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3311337人脱贫。

该同志还指导琼中支行把“投+贷”模式推广形成“PSL+贷款”组合应用到水利工程项目贷款融资上。“PSL”是人民银行实现宏观经济调控目标提供了抵押补充贷款专项资金,实行基准利率下浮,能较大幅度地下降项目建设运营成本。农发行对项目贷款做出前5年使用“PSL”资金,其余年度实行优惠利率的融资制度安排,贷款9亿元支持万泉河红岭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实现了控灌琼东北地区五县(市)137.2万亩耕地,有效解决31.97万人饮水安全问题;该组合支持建设的营根河综合整治工程、百花岭路网等治山治水项目,改善了河两岸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有效带动了百花岭周边经济发展。

二、创新推行“琼中PPP模式”

PPP模式实行“公益性项目政府购买服务、企业化运营”机制,主要特色是政府对其项目特许经营吸引社会资本主导项目建设与运营,是现阶段中央到地方政府主要倡导的项目投融资建设模式,在国外已推广应用多年,但国内刚起步,海南还是空白。莫壮才在扶贫联系点琼中县学习借鉴别人经验,对该县准备上马的富美乡村水环境治理项目创新推行“政府+政策性+社会资本”的“琼中PPP模式”一期贷款3亿元已到位支持项目建设。该项目是我省在国定贫困县实施的第一个、也是海南首个全县域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及水环境治理PPP项目。项目包括全县14个乡镇(场)污水处理厂网、6个供水厂网以及全县辖内544个自然村,实现供水、污水处理对全县所有村镇两个全覆盖,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21425110人从中受益。

该模式较好地解决了目前普遍存在的镇村污水处理项目建设与运营“两张皮”,不少项目“晒太阳”问题,更有意义的是解决了地方政府进行污水处理等公益项目建设缺少资金的问题,在贫困地区更有可复制推广意义,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显而易见。前不久,省政府在琼中县召开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现场会,肯定推介了“琼中PPP模式”。目前,水务厅会同有关部门对全省水务全产业链经营全面推行这个模式;省水务集团与农发行形成战略合作协议,深化政银企合作运用这个模式共同推进全省农村水环境治理。

三、创新推行“政银企产业扶贫联盟”

该联盟是“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平台,由省扶贫办与农发行共同倡议发起创建。首批优选省内20家已获得农发行贷款支持扶贫龙头企业,对接“五县一市”产业扶贫规划及招商引资项目,到贫困地区设立生产基地或专业合作社,通过项目或生产基地构建企业+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增收。目前,已批正在放款项目8个,贷款6.3亿元,这些项目带动建档立卡农户3368个,脱贫致富16842人。

近日,用新上马加工项目获得农发行贷款1.62亿元加入产业扶贫联盟的翔泰渔业,是一家集种苗、养殖、饲料、水产加工与综合利用、销售于一体全产业链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凭借产业扶贫联盟这个平台在产业扶贫发挥着主力军作用。在养殖产业链条上安排了临高、白沙国定贫困县等地区贫困农户就业近2万人,其中,在水产加工和水产饲料环节,承接了贫困地区劳动力输入就业近3000人,人均收入超过5万元,让他们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金辉梦想。还协调获得农发行贷款支持的热带生态旅游龙头企业保亭呀诺达、陵水分界洲岛、五指山红峡谷漂流、三亚凤凰兰花谷等凭借这个平台,对接帮助当地黎苗同胞近万人在那里就业脱贫致富。其中,五指山红峡谷漂流还采取“项目+农村土地入股”机制实施旅游扶贫项目投融资建设运营,让贫困农民成为项目股东获得项目经营利润分红。

这种产业扶贫联盟还被推进延伸到海南农垦“八八”战略重点领域项目。目前,正在营销办贷一批项目,申请贷款26.6亿元,包括:桂林洋国家农业公园(之前已投农发基金4.68亿元)、三亚凤凰谷乡村文化旅游区(之前贷款0.3亿元)、万宁槟榔产业园、海南农垦300万只蛋鸡产业化生产基地和海南农垦30万头生猪产业化生产基地、陵水南平医疗养生产业园等。

该同志还协调产业扶贫联盟对接推进扶贫联系点开展脱贫攻坚。引进扶贫龙头企业正业中农、上海三乘三备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等参与村扶贫项目实施。正业中农还拿出专款和推广生物农药专项技术,帮助贫困农民提升提质自营的槟榔生产。目前,该同志在联系点实行基础设施扶贫、产业扶贫双管齐下,对接争取纳入县政府整村推进计划和“十大扶贫工程”计划,实施4个全覆盖工程: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农户合作特色种养业抱团脱贫、农村污水处理、光伏发电工程、“奔格内”乡村旅游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