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扶贫典型

【典型人物篇】扎根黎寨创业兴家 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 发布日期:2017-07-17 10:31
  • 来源:

【典型人物篇】扎根黎寨创业兴家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陵水县文罗镇五星村党总支部书记黄丽萍

“她总是无条件帮助我,把我当做亲人一样,帮我管理芒果,帮我解决生活难题,村里的其他人也经常得到她的照顾。”文罗镇五星村黄阿婆说道,她口中说的那个受到大家喜爱的人,就是五星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丽萍。黄丽萍197511月出生,2001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专学历,是海南省第一批农村干部大专学历教育班优秀毕业生,2016年当选陵水黎族自治县第十四届党代表和文罗镇第十六届党代表。获得过“全国老区妇女创业创新标兵”、“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海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海南省劳动模范”、“陵水黎族自治县2014年度优秀网格员”、“陵水黎族自治县优秀党务工作者”、“陵水黎族自治县优秀共产党员”等多个荣誉称号。

一、扎根黎寨吃苦耐劳,创业兴家不忘群众脱贫致富

1998,黄丽萍放弃了海口舒适的工作生活条件,毅然回到家乡,与丈夫董儒林开始尝试发展芒果种植产业,为了掌握先进技术,她克服交通不便、资金紧张等困难,多次跑到乐东、保亭等地学习当地成熟种植技术,不断总结积累种植经验,掌握了芒果等多种瓜果的种植方法。黄丽萍觉得该是大显身手的时候了,于是和丈夫商量,打算扩大种植面积,承包老庄坡60亩原来搞砖瓦厂的黄土瘦地,但家人极力反对。她耐心做好家人的工作,和丈夫天天起早贪黑奋战在山坡上,后来干脆住在山坡上,硬是将60亩荒地变成了良田。2012年海南冬季瓜菜展销会期间,黄丽萍联合几家芒果种植户在冬交会上展销自家种的芒果,成功与商家签订销售合同,销售量高达10万余斤。

在她的用心经营下,自家的日子渐渐殷实起来,但她始终没有忘记乡亲们的脱贫致富。黄丽萍经常说,“一支花开不是春,千紫万红才是春。一人致富不是富,大多数人致富才是富。”作为致富带头人,她时刻牢记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想方设法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她与6户农户联营,成立芒果种植销售合作,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同时,谁家缺少种植技术,她就亲自上门指导。董亚青家有3亩地与黄丽萍家的芒果地挨在一起。看到黄丽萍家靠种植芒果赚到了钱,他也想试试,但由于没有掌握技术等种种原因,一直没有种植成功。2007,黄丽萍主动送给董亚青200株芒果苗,还手把手地教授种植方法。几年后,董亚青的芒果地开始有了收成。他索性将3亩芒果地给合作社承包进行统管统销,自己夫妻俩则干脆到海口打工。“收入每年都有所增加,明年准备盖楼了”,董亚青兴奋地说。另一户联营的农户董亚强,他的脚因痛风而长期疼痛,家中老母亲长期生病卧床,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热心肠的黄丽萍不仅劝说董亚强家将其2亩地加入了合作社,而且还与他结成对子,全面进行帮扶。如今,董亚强家出产的芒果不仅卖出了好价钱,还能从合作社提前预支这些钱解决生活难题。今年,黄丽萍帮助董亚强又开垦了两亩地种植莲雾。

二、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实践“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扶贫模式

如何有效的让贫困户脱贫致富,是黄丽萍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自2016年陵水县委提出“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 脱贫模式后,黄丽萍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思路一下子打开了。黄丽萍以五星村党总支部为引领核心,成立合作社,并主动邀请贫困户加入进来。五星村党总支部负责向上级争取扶贫的资金,为合作社和贫困户做好服务;合作社根据资本资金规模和实际情况确定发展的项目,帮助贫困户进行土地流转并发放租金,给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和技术指导,以及销售渠道等帮扶;贫困户充分参与合作社运营,既可以参与种养生产过程,又可以领取稳定收入,实现从中受益,脱贫致富。32户村民在五星村党总支部的引领下,成立了五星村新型农民种养专业合作社,12户村民成立了五星村黎锦合作社。

黄丽萍带领村民创建新型农民种养专业合作社后,贫困户自愿将扶贫得来近300只五黑鸡作为入股物资,交由合作社统一养殖,统一管理。五黑鸡素有“中国黑宝”美称,鸡生长快、肉质优,其产的“绿蛋”营养价值丰富,在市场上很受欢迎。20168月,已有部分五黑鸡产蛋,预测效益在良好的饲养管理下,近300只五黑鸡至少可获利几万元,黄丽萍承诺,收益后再进行分红。黄海学就是其中受益的一员,“我们就认准她,她就是能带领我们贫困户致富脱贫的人。跟着她干工有劲头。我们加入合作社,就是因为相信黄丽萍书记能带领我们脱贫致富,我们都信任她!”黄海学的话说出了大部分五星人的心声。

在黄丽萍担任合作社社长的五星黎锦合作社共12户村民,黄丽萍说,传承黎锦制作手艺和带动农村妇女自主创业脱贫致富是她成立合作社的初衷。现在合作社每年产出10多条黎锦,每条市场价在800左右,合作社里的贫困户黎丽霞、董亚丹等4户贫困户已经通过黎锦合作社实现脱贫。而且黎锦培训班也在五星村搞起来了,2016年有86名妇女报名参加培训班。黄丽萍说,黎锦合作社发展壮大后,很有信心带动妇女脱贫致富。

三、敬老爱幼邻里和谐,履职尽责帮穷扶弱。

黄丽萍勤劳能干,是一位温婉贤惠、敬老爱幼的好媳妇,还是一位热心助人、不求回报的好邻居。黄丽萍婆婆长年瘫痪,卧病在床,行动不方便,生活不能自理。黄丽萍并没有嫌弃,始终对婆婆照顾得无微不至,端屎端尿,亲自喂饭等,把婆婆照顾得很好。黄丽萍丈夫的姐姐很早就过世了,留下了一个儿子,没有人照顾。黄丽萍把外甥接过来亲自抚养,当做自己的儿子一样对待,接送他上学,辅导他学习。邻居黎亚燕因小孩上学等原因家庭贫穷,交不起农保农合,黄丽萍悄悄的帮他交。贫困户黎亚燕因为家人生病,正发愁医疗费用无法报销,在黄丽萍的协调下政府帮她交了医保费,因为参加了农村合作医疗,黎亚燕顺利解决了医疗费用的难题。

2016年她成功当选五星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成为该村历史上第一位女性“村长”。上任以后,她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落实收缴党费、党务公开,科学规范发展党员,积极培养后备人才。2016年发展预备党员4名,其中1名本科学历,2名中专学历,实现了年轻化、知识化。同时,她结合实际科学制定三年工作规划,积极推进便民服务,发动干部为民帮扶“跑腿”,为贫困家庭学生出资助学,组建农村广场舞队,打造村庄“绿色活动日”等等。“黄书记真能干,我们的村子现在变得干净又整洁。”黄丽萍的努力赢得了村民们的交口称赞。

黄丽萍同志就是这样一位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务实担当的好同志,她始终坚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全心全意为群众谋福祉,带领村民努力脱贫致富奔小康,是黎族村寨里的金凤凰、好媳妇。2000年黄丽萍当上五星村委会委员,2016年成功当选为五星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她承诺:“既然村民选择了我,我就要给他们一个交代”。截止2016年底,五星村贫困户102427人全部顺利实现脱贫。黄丽萍用实实在在的行动,给信任她的村民一个满意的“交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