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扶贫典型

【典型人物篇】积极参与精准扶贫 体现企业社会担当

  • 发布日期:2017-07-17 11:10
  • 来源:

【典型人物篇】积极参与精准扶贫体现企业社会担当

——新发地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舒景宝

舒景宝,男,生于19665月,汉族,现任海南新发地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海口市政协委员、海南省农产品流通协会会长及中国农产品物联商务创新联盟海南分盟会长。舒景宝同志自1985年白手起家,一直投身于农业事业发展,对农作物种植、农产品销售有着丰富的经验及敏锐的洞察力,开拓了以海南、宁夏、内蒙等省市为中心的西甜瓜及冬季瓜菜种植模式,及以北京、天津、河北等为中心的销售网络,建立产、供、销一条龙的农业发展链条,为解决就业,带动农民致富做出积极贡献。2013年通过海口市政府招商引资项目,舒景宝总经理决定在海口市龙华区龙泉镇投资建设现代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园,目前已建成果蔬高标准大棚600亩、标准拱棚100亩、集约化育苗玻璃温室3456,配置世界先进农业设备以色列生产的肥水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无土栽培及农业物联网等现代农业设施,并配套网格化道路、排灌沟渠、田间道、机耕路及生产、生活和供水、供电等设施,运用良种良苗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病虫害生物和物理防治等现代农业种植技术进行蔬果种植生产,致力于将基地建设成为海口市现代农业的展示窗口。

发展事业的同时,他不忘回报社会,是一名乐于奉献、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企业家,曾多次捐助地震、洪水等灾区及海南省残疾人联合会,捐款海南“绿化宝岛”大行动,助力海口“双创”,利用周末、节假日等休息时间参与“双创”活动等。20163月,公司参加了海口市龙华区委、区政府召开的全区精准扶贫攻坚动员大会,会议布置了关于开展精准扶贫的相关工作要求及指示,根据会议精神,舒景宝总经理立即组织召开公司会议,要求成立扶贫帮扶工作小组,亲任工作组长,尽快落实区里下达的扶贫工作,认真研究并制定相应的精准扶贫实施方案,主动与政府共同挑起扶贫的担子,打赢这场脱贫攻坚仗。

一、深入贫困农户摸底调查,制定“3+X”扶贫模式

为了充分了解基地周边龙泉镇、新坡镇的贫困户实际情况,舒景宝总经理带领公司扶贫帮扶工作小组经常与两个镇的扶贫工作人员沟通,并多次深入帮扶农户的家里摸底调查,通过调查,发现贫困户致贫原因主要是缺乏资金和技能,家人生病无法外出务工或者是缺乏劳动力等,针对调查结果,公司与龙华区政府、龙泉和新坡镇政府及相关贫困农户共同商讨,并多次召开座谈会,共同确定了“3+X”企业扶贫模式。“3+X”扶贫模式主要内容为:(一)产业化带动:贫困户愿意在自有承包土地上种植瓜菜的,公司为贫困农户无偿提供瓜菜种苗和种植技术培训,贫困农户自行种植,公司以订单形式保价收购种植产品。(二)转移就业:公司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工作岗位,给每位工作的贫困农户每天100元工资收入,同时也使农户掌握相应的技能。(三)入股分红:公司提供场地、大棚和部分流动资金,并统一计划与管理,建立扶贫种植区,农户提供帮扶资金参股,并提供可获得薪酬的劳动力,共同打理,利润分红,按农户参股1万元,取得1亩地的收益分红,公司承诺每年每亩不低于2000元的保底分红,鼓励农户以2万元扶贫款参股,则每户每年现金分红最少可获得4000元。(四)“X”项组合:政府和公司在以上三项扶贫措施基础上,根据贫困户的需要和实际情况,还将组织“农家乐+贫困户”、“基地+合作社+信贷扶贫”、“公司+合作社+银行扶贫”等多项扶贫模式。

二、积极开展帮扶模式,产业扶贫初见成效

一是组织农户组织贫困户进行培训。古语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带动贫困户自主生产脱贫,公司定期邀请海口市农技专家,组织周边贫苦户进行瓜菜种植培训,提高贫困户的劳动技能和综合素质。去年至今,公司组织农户培训4次,培训人员200多人,主要培训当地瓜菜种植技术及科学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内容,贫困户种植果蔬的技能明显提高。今年还将举行5-6期的培训班,主要培训夏季瓜类以及冬季瓜菜种植技术等内容。除此之外,公司还组织贫困户参加农民脱贫致富宣讲会,可以启发他们探索更多的致富方法。二是对农户种植的瓜菜进行保底回收。很多贫困户家里都有农田,但是农产品市场行情波动较大,很多贫困户年年种年年赔,造成了他们宁愿荒废土地,也不愿用来种植蔬果。为了提高贫困农户种植积极性,保障农户的收益,舒景宝总经理提出免费为农户提供种苗,同时在种植过程中进行技术指导,最后公司以订单形式保价收购种植产品,让贫困户免除市场销售的担忧。去年,公司向贫困户发放夏季丝瓜种子100包,向贫困户及周边农户发放冬季瓜菜种苗近400万株,种植面积2000余亩,公司对其中贫困户保价回购产品,每户收入平均达5000元。三是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很多贫困户因为要照顾重病的家人或者年幼的孩子上学,不能外出务工,造成收入不稳定。舒景宝总经理在了解情况后,提出只要贫困户愿意到基地工作的,公司都非常的欢迎,并且根据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安排工作时间。目前,已有很多贫困户加入到公司,在这里不仅可以按月领取劳动收入,而且可以参与种植和管理,掌握先进的种养技术。舒景宝总经理也经常到基地和贫困户们交流,让他们放心工作,公司一定会带领他们脱贫奔小康。四是鼓励贫困户入股合作。有的贫困户家里缺乏劳动力,针对这种贫困户,公司鼓励他们将政府的扶贫资金入股,建立扶贫种植区,根据入股资金,每年可以拿到保底分红,获得稳定收益。刚开始很多贫困户都不愿意入股,担心拿钱入股会不会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为了消除农户的担忧,舒景宝总经理与龙泉镇、新坡镇等领导商量邀请贫困户们到基地参观,让农户们了解公司基地的实力和规模,参观后当即就有贫困户同意签约。2016年公司入股签约了两批贫困户,总共为53户。去年扶贫种植区内的产品种植,由于受到8月和10月两次台风引起江水倒灌的影响,种植效益不好,未达到每亩4000元的收益,并且根据入股合作协议签订时间,第一期入股贫困户也没有达到一年期的时间,但海南新发地公司是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负责任的企业,并且为了让农户过个好年,所以舒景宝总经理决定在12月底提前发放第一期入股农户的分红,共有40户贫困户领取了分红,根据入股资金农户们都领到了40008000不等的分红,合计发放现金20万元。

截至目前,在舒景宝总经理的带领下公司产业扶贫实施已一年多,也取得了初步成效。通过公司“3+X”扶贫模式以及海口市龙华区政府组织的教育帮扶、医疗帮扶、危房改造、培训就业、社会兜底等六大帮扶措施,第一年所有53户贫困户人均收入已达3800元以上,已实现基本脱贫。

三、不断创新扶贫模式,脱贫攻坚任重道远

除了实施帮扶措施外,舒景宝总经理还要求基地扶贫工作组人员经常走访入股贫困户,逢年过节都会送去一些慰问品,与他们多交流沟通,一是从思想上多鼓励他们,不仅要扶“智”,还要扶“志”,让他们从思想上拔出穷根。二是深入了解他们家庭的情况,希望今后可以根据各家各户的实际情况制定更多针对性强的帮扶措施。

脱贫攻坚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需要政府、广大社会企业以及贫困群众等各界的共同努力去实现。海南新发地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同时也是海南省海口市一省一市重点农业扶贫试点单位,公司响应政府号召,积极参与精准扶贫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公司想方设法让贫困农户脱贫,也是企业应有的社会担当。20176月公司又新增入股贫困户26户,目前合计入股79户,今后还将不断增加入股贫困户。我们决心在坚持以上扶贫措施基础上,配合政府打造周边“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结合政府“共享农庄”行动和公司“中国热带休闲果蔬博览园”项目建设,采取出资、参股等合作方式,帮助相关贫困户发展“农家乐”、“民宿”等产业,探索创新农业产业扶贫新模式,不仅让贫困农户真正脱贫,还努力争取让农户掌握发家致富的本领,使其能进一步持续“造血”,走向可持续致富的道路。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