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扶贫典型

海南这位村官获得很多荣誉,但他说什么奖都不如乡亲的“夸奖

  • 发布日期:2020-05-07 21:29
  • 来源: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海南青年五四奖章”“海南十大最美村官”……邢福甫的荣誉有很多,但在他看来,什么奖都不如邻里乡亲的“夸奖”。

  


  逆行还乡

  做农民致富“领路人”


  2006年,邢福甫从华南热带农业大学(现海南大学)热带果树专业毕业,没有片刻犹豫便返回家乡乐东县黄流镇佛老村,计划用所学技术发展种植产业。

  对此,他的父母不太理解:“读书十几年,好不容易有机会在城市发展,为什么要放弃?”

  “我能顺利完成学业,全靠家里50亩芒果地。填报志愿时我就想好了,以后要回来发展芒果种植业,”邢福甫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向父母描绘海南现代农业发展前景:“咱们这自然环境有优势,乡亲们又勤劳肯干,只要依靠科技手段、用好政策支持,一定很快过上好日子!”

  说服父母后,家里的50亩芒果地就成了他的“露天实验室”。虽然理论知识很扎实,但“实战”毕竟是头一回,邢福甫不敢大意。连续一年,无论刮风下雨,他都5点半准时赶到基地,观察天气、温度、湿度以及果树生长周期,总结技术经验。

  他大胆引进新品种,应用嫁接改良技术,根据数值科学施肥喷药,悉心护理果树成长的每个环节。到了收获季,邢福甫一下“出了名”:他种的芒果比传统种植的早熟两个月,产量增加近一倍,品相、口感还更胜一筹。因为果好、果多、上市早,当年,他们家收益翻了一番。

  有了信心的邢福甫开始扩大种植规模,于2008年承包200亩地,科学种养的同时,不断结合海南得天独厚的热带资源条件,研究新方法、新技术,最终在2009年实现一年产果两次的突破。

  看到邢福甫这么“厉害”,乡亲们坐不住了,纷纷向他取经,每次邢福甫都毫无保留、手把手传授种植技术。经他指导的种植户们,无一不产量翻番、收入翻番。

  2010年,邢福甫带领乡亲致富的事迹传开,乐东县委组织部帮他建了5间平房,挂牌“大学生村官创业致富示范基地”。自此,邢福甫办起免费培训班,自费印制技术手册,定期开展种植培训活动,带动当地农民发展“绿色”“无公害”海南热带高效农业。

  为带领更多村民走上致富路,2012年,他成立乐东丰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在他的带动下,佛老村芒果种植面积达6000多亩、特色水稻300多亩、火龙果150亩,种植户收入明显提高。短短几年,佛老村90栋“芒果楼”拔地而起。

  邢福甫被赞为“果王”。

  一村一品

  造脱贫致富“新路子”


  乐东县尖峰镇翁毛村委会试验场村是海南四个生态扶贫移民搬迁村之一,共24户119人;有土地230亩,仅100亩可用于基本农田耕作。但这100亩水田地势低洼,晴天地干、雨天地涝,难以耕种。

  为防止返贫和新的贫困发生,邢福甫制定了水田改良方案,将改良后的100亩水田设为特色水稻种植扶贫基地、130亩旱地设为热带水果种植扶贫基地,引导有劳动能力和产业发展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积极参与进来。

  “示范基地+贫困户”模式实施后,该村贫困户收入稳步增长,2019年人均收益超6500元,远高于海南省贫困标准线的3755元。“希望2020年,这个村的贫困户人均收益达7500元,并实现‘真脱贫、不返贫’。”邢福甫表示。

  尖峰镇凤田村、山道村、抱罗村是海南“十二五”和“十三五”整村推进的贫困村,“摘帽”困难。

  “手里没有米,叫鸡都不来!”邢福甫认为,发展集体经济才是这3个村子脱贫摘帽的硬办法。他主动扛起重任,实施贫困村“一村一品”产业推进行动,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芒果产业;推行“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保障栽培、保障销路,带动贫困户学技术、稳增收。

  2019年底,3个贫困村分别增加5万元分红;预计到2021年底,各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将突破6万元。

  榜样示范

  用点滴成就“不平凡”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乐东果农张华钗种植的45亩10万斤金煌芒果滞销。看着果子一天天坏掉,一家人愁得睡不着觉。为最大程度减少果农损失,邢福甫凭借多年积累的行业人脉,四处联系收购渠道,最终帮果农累计运销芒果70吨、木瓜85吨,及时缓解果农燃眉之急。

  送技术、助增收、拓销路……乡亲们打心眼儿里感激他,他却总觉得“没什么”:“我是一名有着十多年党龄的基层党员,理应带好头、做表率,这是时代赋予的使命,也是我坚持回乡创业的初衷。”

  知行合一。疫情期间,一直奋斗在农村一线的邢福甫除了帮果农联系销路,还在医疗物资最紧缺的时候,想办法自费购买1000个医用口罩和30瓶消毒水等,捐赠给一线防护人员。

  “这几年,村里的热带水果种植已颇具规模,很多农户、脱贫户都盖起小楼、住上新房子。脚步不能停,接下来还得继续在‘造血式’扶贫上下功夫,巩固提升脱贫质量。”

  2015年,邢福甫被授予“海南青年五四奖章”;2016年被授予“海南十大最美村官”;2017年被评为海南“最美农民工”“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被授予“海南省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人才贡献奖”“海南省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来源:人民网(黄维)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