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扶贫典型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李寒丁:驻村更驻心 “点亮”脱贫路

  • 发布日期:2021-02-26 16:58
  • 来源:

人物档案

李寒丁是“80后”,2016年10月,被任命为琼海市石壁镇南通驻村工作队队长。2019年驻南通村届满后又主动请缨,来到长坡镇礼昌村担任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

驻村扶贫4年来,李寒丁把自己当作一名“村里人”,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用真心,动真情,和群众打成一片,帮助驻村父老乡亲发家致富奔小康。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李寒丁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李寒丁领奖后在天安门广场外留影

引入资金破解脱贫产业瓶颈

脱贫摘帽重在不返贫,关键还在有可持续发展产业支撑。2021年2月25日中午,在长坡镇礼昌村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太阳电池板正在阳光下贪婪地吸收着能量,一片片电池板,光彩夺人。

“李寒丁驻村后,找来了有资质的光伏机构对村电站进行了运营,保证光伏项目正常运转。”礼昌村党支部副书记李军说,电站产出来的电卖给南方电网,电费收益80%用于贫困户,驻村书记来之后设立3个保洁公益岗,每人每月860元。通过引入外来资金发展产业,破解村级脱贫产业瓶颈,使村级集体经济由原来的年收入不足3万元转变为现如今的年收入40多万元。

2019年,李寒丁从琼海市石壁镇南通“转战”到长坡镇礼昌村驻村后,引入市场主体和社会资本,新建养猪基地售出生猪1596头,收入35万元。发展蘑菇基地建设,引领增收新路径,2020年种植木耳菌收获3000斤木耳,收益3万多元。加上前两年争取到爱心捐赠100万元建设的礼昌85KW光伏电站,每年可发电8万度左右,村集体有了稳定的收入。


李寒丁指导村民种植蘑菇

早在2017年,李寒丁在琼海市石壁镇南通驻村时,就意识到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性。他到任后,就为南通村“办了件大事”——收回了被私人老板占有的100亩村集体槟榔园管理权,并对外招标,次年村集体收益10.53万元,加上合作社分红、光伏发电等,南通村集体经济就突破了15万元。

“这个年轻仔敢做、会做、善做,这就是他的魄力,令人深深折服。”在南道村和礼昌村,不管是村干部或村民,还是跟他一起驻村的队员对他都说:“他是一个工作狂。”

“他用心、细心、真心帮贫困村和贫困户脱贫,村民们很感动,谢谢他!”石壁镇南通村村党支部书记赵宏毅说,李寒丁在南道村驻村三年,帮村里收回了100亩槟榔园管理权,又成立了合作社和引时光伏发电,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又把自己所学传授给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养殖业,增加了农户的收入。


礼昌村文化活动室。记者苏桂除摄

完善基础提高村民生活质量

产业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的建设。在这方面,李寒丁和驻村队员们与村干部没少下功夫。

记者在礼昌村看到,二层半的村委会新办公楼已经落成,15个村小组村道硬化、篮球场、排球场、儿童游乐设施、游客中心等方便群众办事、就医和娱乐休闲的设施配备齐全。而在南通的山路,他也把硬板化道路修到了山尖上,提升了基础设施,南通的巷道、山村里也通了路灯……

“李寒丁驻村扶贫以来,村里的基建、村容村貌、卫生环境、公共服务设施等发生了巨变。”礼昌村工作队员杨伟说,为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新建路灯400盏,新建(加宽)道路23条,新建护栏、挡土墙、巷道等,改造大木、官一、官二、堂下和塘尾5个村组原有的6公里低压线线路,实现户户用上电,建设8个污水处理池,解决了过去农村污水横流的问题。

今年70岁的吴多安便是用水用电的受益人之一。他是礼昌村委会官一村五保户,自小眼睛残疾,孤身居住在二十平方米的瓦房内。李寒丁和工作队员得知他的情况后,迅速帮助他通水通电。

“他就像兄弟一样,一直在鼓励我要充满信心。”礼昌村委会新村园农户符仁芳早几年也是村里的贫困户,一家子六口人挤在几十平方的瓦房内,平时夫妻俩在建筑工地打零工。

“去年父亲因病去世,此前父亲每年都在住院,加上小孩读书,因病因学致贫。”脱贫后的符仁芳说,驻村书记来了之后,几乎天天跑到家里来送政策、帮跑报销及申请教育补贴,渐渐地生活有了起色,也盖起了两层共100平米的楼房,目前已买了三只母猪进行发展养殖,日子会越过越好。


礼昌村光伏发电站。记者苏桂除摄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李寒丁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乡村工作队队长的四年时间里,以自己的满腔热忱温暖了琼海市石壁镇南通、长坡镇礼昌的每一位群众,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共产党员的本色,也在群众中树起了良好的口碑。

在南通村驻村时,他自学养蜜蜂、养阉鸡、包粽子等技术并传授给贫困户助农创业就业增收。并通过一对一的帮扶机制,为农户的近800只鸡找到了销路,实现了近10万元的收入,获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和感谢。

扶贫先扶志,提及李寒丁,家在石壁镇南通村酗酒又懒惰的苏英文很感激,因为他们原来居住的是破烂的危房,是李寒丁让他们住上了新房的。李寒丁还帮助他家发展油茶和槟榔种植,让他到山鸡合作社务工,增加了收入,彻底结束了以前浑浑噩噩的日子,他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礼昌村委会新的办公楼落成。记者苏桂除摄

“村干部是群众选出来的,是信任。”“脱贫攻坚任务,我们没有退路,赴汤蹈火必须要干好。”李寒丁说,不管是对村两委干部,还是对驻村工作队员,这两句话成了他做人做事的原则。

2017年,李寒丁结婚,但他因为驻村没时间,在婚礼的前一天晚上才飞快地赶回家,匆匆地举办了婚礼第二天又回到村里。他与家人聚少离多,儿子1岁半的时候得了巨结肠,他都没有丢下工作去陪同手术。

“这一切,妻子及母亲也都能理解。”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的他,在南道驻村时时常挂着针水上山工作。“看到南通村和礼昌村的有了今天的发展变化,我和队员们的付出都值了。”正在北京领奖的李寒丁一句平淡的话语,由衷令人钦佩。

他说,驻村扶贫四年,收获了帮扶的荣誉、村民的信任和家庭的幸福,接下来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将再接再厉,做好本职工作,让党放心、组织放心、村民安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