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扶贫典型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黄业平:一心为群众 甘当孺子牛

  • 发布日期:2021-03-04 17:58
  • 来源:

古色古香的书屋、黎族特色楼房,还有村民文化室、博物馆、活动室……走进万宁市长丰镇边肚村,每个人都被这个“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焕发出来的内涵所折服。而对于村庄今天发生的变化,村民们都一致提及一个主心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业平。


黄业平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

“忙”字成为黄业平的写照

“刚回来一直忙到现在,去了趟北京回来很多工作要落实。”3月2日,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黄业平在京接受表彰后载誉返回万宁工作岗位,一头扎进了村级换届选举工作。担任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20年来,“忙”字成为黄业平的写照。

黄业平于2001年担任现职至今,作为一名黎族同胞的优秀代表,他通过日常工作,始终相信村党支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并构建了“支部带队伍抓产业,干部带党员抓示范,党员带群众抓发展”的党组织引领发展格局。

在党建引领下,他带着乡亲们发展产业、推动就业、保障到位实施精准扶贫。20年来,他发动村民种植橡胶、槟榔、菠萝蜜等经济作物和反季节瓜菜,利用太阳河支流水源,挖池塘养鱼,山林养牛、羊和山寮鸡,湿地养鸭、鹅,增加了村民的经济收入。

“目前,全村有种植专业户36个,养殖专业户38个,橡胶槟榔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超2000亩,淡水养殖190亩,反季节瓜菜基地380亩。”从上任那天起,黄业平就心怀“富村梦”。

有了产业之后,他又针对一些贫困劳动力不愿意去外地打工的实际,鼓励并推荐他们到兴隆旅游区就近打工,增加家庭收入。同时,对贫困户吉永明的危房改造,他和村干部等人资助解决,贫困户林春花没有地建房,他无偿提供自家土地。看到特困学生上学难,他又积极奔走,扶持了村里20多名困难学生有书读……


黄业平在帮扶工作中。

“干”字诠释了他对村庄及群众服务的付出与回报

2014年,黄业平57岁,在他当上村干部的几年里,身先士卒自费2万元支持村子对垃圾进行了转运。

“没有良好的居住环境,谈什么发展。”当年,文通村垃圾车没有经费运作,他自费拿出2万多元,带领村民们一点点改变村里的面貌。村貌改变的同时,他又积极寻求解决电价高的问题,最终在当时万宁供电公司的支持下,将边肚村20多公里的供电路线全部改造,电价降至每度0.6元,让村民直接受益。

村里的面貌越来越好,如何帮助村民提高生活水平呢?2012年,在保证“不让村民失地”的原则上,黄业平带领群众规划建设特色民族风情村庄,发展旅游经济。争取财政资金扶持村民将草屋、破旧瓦房全部拆除建新。

很快,村里的水上餐厅、水车、演艺厅等休闲景点一个个先后落成,建起了黎族特色的村大门、村牌、路灯,装饰了图书室和戏台,处处呈现出黎家居住、饮食、农耕文化的特点,建成了“黎家乐”旅游景点。

对于边肚村,黄业平用自己20年的青春换来了村庄的巨变:他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将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发展成全省闻名的先进示范村,全村92户365全部脱贫。随着一项项国家级、省级荣誉拿回来,今天的边肚村俨然成为“模范村”,黄业平也荣获了多个国家级、省级荣誉。

对于这些荣誉,黄业平则平淡地用了一句“艰苦不怕吃苦,落后不甘落伍、再穷也要发展”,一个“干”字真实地诠释了他对村庄及群众服务的付出与回报。

“拼”他没有理由下脱贫攻坚火线

产业有了、脱贫户也脱贫了、村里的环境也更美了,看到村子一天天在变化,村民的“腰包”一天天鼓起来,黄业平打心眼里高兴。但跟黄业平打过交道的人都知道,他将自己的付出奉献给了村里,2017年,他却因劳累而患上了肝恶性肿瘤住院治疗。并于2017年10月、2019年8月先后两次在广州中山医学三院进行手术治疗。

“他出院后,医生建议休息一个月,但实际上他回到村里后一天也没休息又投入到工作中。”边肚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叶舟告诉记者,去年初,黄业平和他们一起在村内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当天13时许回到办公室没多久黄业平便昏倒在办公桌前,“我们当时都为老黄捏把汗!”

黄业平对此也十分清楚,他对记者说,“我不能退缩。我的身后是边肚村委会7个村民小组401户1368名村民,我是村支书,就得冲在最前面,做好表率。生命犹在,没有理由下脱贫攻坚的火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