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扶贫典型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大田镇委员会: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

  • 发布日期:2021-03-04 17:53
  • 来源:

大田镇是东方市减贫任务最重的乡镇,2015年贫困发生率高达40.3%。近年来,该镇党委坚持精准扶贫,聚焦重点奋力攻坚,以党建促脱贫攻坚,提前一年高质量完成减贫任务。全镇3002户13732人贫困人口稳定脱贫退出,9个贫困村顺利脱贫出列,交出了一份让上级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历史答卷。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关键。大田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因地制宜采取“支部+项目+贫困户”“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吸纳引导贫困户入股、务工,参与收益分红,多渠道增加贫困户收入。

曾经是深度贫困村的大田镇乐妹村在海南大学的帮扶下,投入300多万元建成20亩兰花大棚,以村民折股量化入股合作社实现盈利分红61.9万元,吸纳贫困户务工就业2000余人次,发放劳务费70余万元,实现“造血式”扶贫,成为远近闻名的“兰花村”。

同时,大田镇还实施“党建+劳务输出”模式,大力实施“家门口就业工程”,搭建镇村两级劳务输出工作平台,组建24支1643人的劳务输出队,与入股企业签订用工协议,“就近就地,点对点输送”组织贫困户外出务工。2019年以来,全镇组织贫困户务工4.52万人次,增收632.8万元。

为了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大田镇聚焦脱贫攻坚重点、百姓关心的热点,投入6251万元实施危房改造,解决1394户安全住房问题;投入5732万元实施17宗农村安全饮水提升工程,农村人口集中式供水100%全覆盖;投入802万元实施扶贫基础设施项目8个,实现了村村通路、通水、通电、通网络;建成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个,省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个,省级卫生村1个,星级美丽乡村15个;24个村庄全面实施乡镇污水处理一体化和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教育资助、新农合、新农保参保率均实现100%全覆盖,贫困家庭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的3839元提高到2020年底的12000元,年均增长33%。

东方市大田镇党委书记陈华强表示,大田镇将继续发挥土地优势、气候优势以及交通优势,做大做强热带高效农业,并积极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大力推进农产品集散中心建设,争取建设农产品加工园区,加大农旅结合工作力度,努力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