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金融扶贫集中推进百日大行动

海南省金融扶贫集中推进百日大行动工作简报第1期

  • 发布日期:2017-07-18 09:22
  • 来源:

 

 

海南省金融扶贫集中推进百日大行动

 

 

工作简报

 

 

1

 

 

海南省金融扶贫集中推进百日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714

 

 


我省召开金融扶贫集中推进百日行动动员会

2017612日上午,省扶贫办、省金融办、人行海口中心支行、海南银监局、海南保监局在海口联合召开金融扶贫集中推进百日行动动员会,动员会上,省农信社、儋州市扶贫办分别做了表态发言,人行海口中心支行、海南银监局、海南保监局分别作了工作部署,省金融办邓传明主任、省扶贫办孟励主任分别作了重要讲话,邓传明主任在肯定金融扶贫工作取得成绩的基础上,着重强调各金融机构要结合百日行动做好2017年金融扶贫工作,孟励主任从当前我省的扶贫工作形势以及金融扶贫形势阐述了百日行动的必要性,针对当前金融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百日行动中要重点抓好的几项工作,最后要求各市县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切实推动我省金融扶贫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中国人保海南分公司、中国人寿海南分公司、海南省农信社、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海南省分行等单位及市县分支机构主要领导、各市县分管扶贫工作副市(县)长、各市县扶贫办主任约190人参加会议。                         

(省扶贫办供稿)

  

农发行海南省分行、省扶贫办召开

海南省政银企产业扶贫合作平台启动仪式

近日,海南省农业政策性金融产业扶贫合作平台启动仪式在海口启动,省农发行黄进强行长、省扶贫办符立东副主任、首批十家产业扶贫合作平台企业负责人、各市县扶贫办主任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首家十家产业扶贫合作平台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发言,审议了《海南省农业政策性政银企产业合作扶贫合作平台备忘录》,省扶贫办、农发行海南省分行、产业扶贫合作平台企业共同签订了《海南农业政策性政银企产业扶贫合作备忘录》,部分企业和市县支行签订了产业精准扶贫贷款合同。

(省扶贫办供稿)                             

 

中国人保海南分公司签发国内首张海南天然橡胶 “保险+期货+扶贫”项目保单

 近日,海南签发国内首张天然橡胶期货价格保险保单,为白沙县年产量1483吨的橡胶提供风险保障2090.64万元。试点期间保费由上海期货交易所设立的专门扶持基金全额承担,胶农无需缴纳保费。当承保的天然橡胶期货价格平均值低于约定的期货价格水平时,保险公司将进行赔付,同时,保险公司向期货公司购买场外看跌期权,实现天然橡胶价格保险的“再保险”,期货公司再在期货市场上进行套期保值,实现风险对冲,最终将胶农遭受的价格下跌风险转移到资本市场。此举旨在通过金融创新助力国家级贫困县白沙县脱贫,实现对橡胶市场风险的汇聚、分散和转移,有效化解了胶农面临的市场风险,稳定了海南橡胶产业的发展。                            

(海南保监局供稿)

 

中信期货携手人财保险助催临高橡胶产业复苏脱贫

   

     近日,中信期货海南分公司,在海口进行的现代金融服务业推介会上就“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与海南临高县政府、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临高支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中信期货有限公司在上期所的大力支持下,根据期货指数设计橡胶价格保险,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一同推出“保险+期货+扶贫”项目为贫困户的天然胶价格保价。“保险+期货”的模式,本质上就是将期货打包为保险产品来管理橡胶价格风险,通过合理地运用金融工具,将胶农的价格风险对冲转移至期货市场。

此次在临高县开启的“保险+期货+扶贫”橡胶产业扶贫工作,又是一次“金融服务三农”的有益实践,必将为金融助力临高产业发展,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经验积累的又一次实践范例。临高橡胶产业在央企、中信期货、人财保险等公司强强联手金融精准扶贫之下,金融效应将触动临高橡胶产业软肋.此后,临高橡胶产业也将迎来新的市场机遇,价格的升温,将使该县橡胶产业从“冬眠”走向“复苏”,让本地胶农脱贫致富。

(临高县扶贫办供稿)

 

 

澄迈县金融扶贫“贷”动群众脱贫致富

    为积极推进金融扶贫工作,71日,澄迈农商银行党委开展“七一”建党节金融扶贫活动,组织下辖的15个党支部到澄迈县各个贫困村、贫困户家中宣传并发放扶贫贷款,奏响金融扶贫交响曲。澄迈农商银行120名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顶着炎炎夏日,走进贫困户家中,把金融扶贫政策宣传到每一村每一户。据了解,澄迈农商银行今年已为29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贷款904.3万元。其中,仅“七一”当天,发放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98笔,金额219万元。澄迈农商银行主要负责人表示,作为金融扶贫的主力军,澄迈农商银行要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信念,积极助力地方政府,做好金融扶贫工作,共同把贫困户变成富裕户、信用户。与全县贫困户一起,走出一条红色永驻的长征路,走出一条金融扶贫的致富路。

(海南省农信社供稿)

 

儋州市召开小额信贷“百日行动”推进会

为积极响应我省金融扶贫集中推进百日行动工作部署,儋州市农信社成立金融扶贫百日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市扶贫办的指导下,630日上午,市农信社与大成镇政府在大成镇新风村委会文化室联合召开小额信贷百日行动推进会。

推进会上,市农信社负责人给新风村委会贫困户讲解小额贷款流程和财政贴息政策,增强建档立卡贫困户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激发贫困户干事创业的热情。会后,多名贫困户提交了小额信贷贷款申请书。经统计,今年1-5月份,该市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5992313.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2%

(儋州市扶贫办供稿)

 

昌江探索贫困人口农合(大病)+商业医疗保险+双特救助一站式结算服务

 为解决看病贵,看病难和减少看病自付费用的问题,同时简化报销和救助程序,推行县级医院“一站式”服务,2017628日,县卫计委、扶贫办、民政局、人寿保险等主要部门和企业在县卫计委会议室召开健康扶贫专题讨论会,主要征求我县《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专项补助实施方案》和简化报销程序等问题的意见。通过完善方案和简化流程,使贫困人口在全县新农合定点医院治疗出院时携带入(出)院等相关资料到“一站式”结算服务窗口进行出院结算,通过五项报销和救助后,个人自付费用大多可由“财政补助”,贫困人口只需支付少部分住院医疗费用即可直接办理出院手续,不再需要个人垫付资金和到多个部门申报报销费用,后续的报销等事宜也将交由医疗机构、保险公司和相关职能部门处理。

据了解,昌江县除了为全县1840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在今年4月也为贫困户分别购买了每人45元的扶贫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和每户150元的扶贫人身意外保险。扶贫大病补充医疗保险补偿范围为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补偿后需由个人负担的住院医疗费用,同时,在新农合、大病保险和商业医疗保险报销后,由县民政局再进行“城乡医疗救助”及“双特医疗救助”,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将达到90%以上,大大降低了贫困人口个人自付医疗费用负担。

(昌江县扶贫办供稿)

 

  五指山市召开扶贫小额信贷贫困户评级授信工作会议

76日上午,五指山市扶贫小额信贷评级授信工作会议在市扶贫办会议室召开。讨论评定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户信用等级事宜。全市7个乡镇共有3867户贫困户参与评级授信,根据各乡镇报送的等级意见,经讨论评定,被评为优秀等级的187户、良好等级的1023户、一般等级的2019户。市扶贫办将评定等级进行公示无异议后发放扶贫小额信贷信用等级证,为今后扶贫小额信贷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市扶贫小额信贷评级授信工作小组全体成员,各乡镇分管扶贫工作领导参加会议。              

(五指山市扶贫办供稿)

 

简讯】

 

近日,海南保监局召开海南省保险扶贫百日攻坚活动第一次会议,研究成立领导小组、市县扶贫保险工作小组和宣传小组以及部署扶贫宣传活动等事宜。

 

614日下午,三亚市扶贫办牵头,三亚市金融办、相关银行、企业、各区农林局负责人在三亚市农业局二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扶贫小额贷款工作协调会。

 

     618日下午,儋州市农村信用联社召开金融扶贫集中推进“百日行动”动员会,会议传达了省有关金融扶贫动员会精神,并就儋州市农信社开展金融扶贫工作进行了部署。 

       

620日下午,三亚农商银行联合市金融办、市扶贫办、市农业局召开金融扶贫集中推进“百日行动”动员会,会议传达了海南省金融扶贫集中推进“百日行动”动员会精神,并对该行开展金融扶贫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621日上午,为了确实推进白沙精准扶贫工作,由白沙农商银行、白沙县扶贫办、县金融办、县人民银行和县财政局等单位联合召开了金融扶贫集中推进百日行动动员会。

 

    622日上午,徐伟松副县长在澄迈县扶贫办召开澄迈县金融扶贫集中推进动员会,县扶贫办、县金融办、各镇分管扶贫工作领导、县农行、农商行、长江村镇银行等单位等参加会议。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省分公司于2017622日召开全省团险视频会议,要求各市县分支公司需就扶贫人身保险推进、保险示范村建设、吸纳贫户人员就业等三项重点工作持续推进,狠抓落实,助力金融扶贫工作开展。

 

 

 

 

 报何西庆副省长 

 送:金融扶贫集中推进百日行动成员单位、各市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编辑:叶照华(6530060734939113@qq.com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