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金融扶贫集中推进百日大行动

海南省金融扶贫集中推进百日大行动 工作简报 第3期

  • 发布日期:2017-08-04 14:44
  • 来源:

海南省金融扶贫集中推进百日大行动

工作简报

3

海南省金融扶贫集中推进百日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82


   省金融办赴儋州市督促指导金融扶贫百日行动

725日上午,为督促金融扶贫集中推进“百日行动”工作深入开展,省金融办地方金融处人员赴儋州市调研了金融扶贫工作,了解儋州市扶贫小额贷款发放、贴息、风险补偿基金建立和保险扶贫等工作开展情况并现场协调解决问题。今年上半年,儋州市扶贫小额信贷累放5152.17万元,1340户,完成年度任务的36.06%,全省排名第4,但儋州市金融扶贫工作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基金没有建立;因不符合总行政策的有关要求,截至725日农业银行和邮储银行未发放扶贫小额贷款。会议协调议定:市政府将尽快建立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并近期拨付到位;农业银行和邮储银行积极协调总行、省行,对扶贫小额信贷发放适当放宽相关前提条件,争取尽快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投放扶贫小额信贷。

(省金融办 供稿)

                            

海南银监局召开专题会议

研究落实主办银行责任制度工作

2017724日,海南银监董天平副局长组织召开主要责任银行金融扶贫专题会议,听取农行海南省分行、邮储银行海南省分行、海南省联社等主要责任银行金融扶贫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存在问题的汇报。为落实好主办银行责任制度,积极推进金融扶贫“百日行动”工作,更加精准、更加快速、更加有效的助力脱贫攻坚战,会议要求,各主要责任银行要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在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信贷需求入户调查的基础上,加大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贷款投放力度,争取在今年年底取得较大突破,确保完成海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制定的工作目标。农行海南省分行、邮储银行海南省分行要积极与总行沟通、协调,要根据国家扶贫政策及时修订扶贫小额贷款管理办法,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手续。各主要责任银行要加大金融扶贫的创新力度,积极协调市县政府尽快出台扶贫小额贷款风险补偿办法等配套政策。对风险补偿金只存放在一家金融机构的,各主要责任银行要根据当地政府制定的风险补偿金管理办法或签订的合作协议,明确风险补偿金额或风险分担比例,加大扶贫小额贷款发放。对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的扶贫小额贷款,严格执行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的信贷政策,不得设抵押担保门槛。

    (海南银监局 供稿)

琼海市全力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作

近日,琼海市委书记何琼妹主持召开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召开脱贫攻坚推进会,布置强调12个镇要加强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组织镇村干部宣传发动。各镇要在培训宣传发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贫困户的思想引导工作,帮助贫困户选好产业项目。目前,该市在12个镇共举办18期贫困户小额信贷业务培训班,共有2158名贫困群众参加,通过培训形式向贫困户宣传扶贫小额信贷政策、了解贫困户发展产业资金需求。市农信社高度重视,积极主动,组织召开各镇主任、业务骨干会议,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分片包干分解任务,组织业务骨干积极下村联系合作社和贫困户做好宣传发动,了解贫困户贷款需求,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成效明显。截至7月24日,全市12个镇共为26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552.81万元,占省下达计划任务的30.31%

(琼海市扶贫办 供稿)

五指山市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

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年度工作

为贯彻落实《关于印发海南省金融扶贫集中推进“百日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琼扶办发〔201775号)要求,做好我市保险扶贫工作,尤其着重于通过相关医疗保险解决困难群众反映强烈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防止“一人得大病,全家陷困境”现象,充分发挥保险扶贫在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五指山市根据健康扶贫相关文件,结合我市实际,运用市财政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2016年—2018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个人缴费部分给予全额补贴。

2017年初,五指山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15675人,参合个人缴费部分每人150元由财政全额负担,其中按人均缴纳参保费用25元用来购买小额人身保险,作为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政府支出参保补贴39.18万元,覆盖率达100%。目前,五指山市已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小额人身保险、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年度工作,逐步完善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制度,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有效提高重特大疾病保障水平,使贫困人口大病医治得到有效保障。                       

(五指山市扶贫办供稿)

何西庆副省长

送:金融扶贫集中推进百日行动成员单位、各市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编辑:叶照华(6530020734939113@qq.com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