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金融扶贫集中推进百日大行动

海南省金融扶贫集中推进百日大行动 工作简报 第4期

  • 发布日期:2017-08-07 15:14
  • 来源:

 

 

 

海南省金融扶贫集中推进百日大行动

 

工作简报

 

4

 

 

海南省金融扶贫集中推进百日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84

 

 


金融扶贫集中推进百日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约谈工作进展较慢市县

为了进一步加大督促工作力度,81日下午,省扶贫办副主任、金融扶贫集中推进百日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符立东电话约谈了近期工作进展较慢的7个市县分管副市(县)长。电话约谈的内容主要有两项:一是督促个别尚未建立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的市县要加快建立完善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二是督促部分完成扶贫小额信贷年度任务不到20%的市县要加大工作力度,迎头赶上,确保金融扶贫百日行动期间的目标任务能顺利完成。下一步,金融扶贫集中推进百日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采取多种方式来加大督促督查工作力度,确保我省金融扶贫集中推进百日行动取得良好成效。               

(省扶贫办 供稿)

 

                                  

   因地制宜  开拓创新

海南探索扶贫再贷款支持脱贫攻坚新模式

    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在坚持扶贫再贷款发放对象、用途、期限和利率不变的前提下,结合辖区实际,建立“核定额度、循环使用、随借随还”的再贷款管理模式,利用琼中县农村信用联社内设的小额信贷总部信贷员遍布全省乡镇的优势,创新探索“扶贫再贷款+琼中小额信贷总部+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模式,有效提高扶贫再贷款发放和使用效率。

    2017725日,人民银行琼中县支行与琼中联社签订首笔扶贫再贷款最高额授信合同,金额2.5亿元。授信期限内,借款人借用扶贫再贷款累计余额在最高授信额度内可循环使用、随借随还,借款人只需提供小额扶贫贷款发放计划即可申请借款。同时,人民银行琼中支行审贷委员会授权货币信贷统计股,在授信期限内具体负责扶贫再贷款合同签订工作,有效提升了审批和发放效率。琼中联社借用扶贫再贷款资金,通过其内设的相对独立的琼中小额信贷总部特殊组织优势,实现在全省范围内发放小额扶贫贷款,有效拓宽了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使用扶贫再贷款的覆盖面。同时,省联社完善相关管理规定,制定了尽职免责的差别化的管理办法,有效了解决信贷员风险收益不匹配等问题,极大提高其放贷积极性。

(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 供稿)

 

推动扶贫小额信贷 “贷”老乡脱贫致富

724日下午,省政府金融办地方金融处前往扶贫点白沙县荣邦乡俄朗村,推动扶贫项目和扶贫小额信贷工作,了解俄朗村扶贫项目进度,强调安全使用帮扶资金。地方金融处人员、驻村干部、乡干部及村干部一同,现场查看了省政府金融办与荣邦乡联合推进实施的玉米种植、牧草种植、养鸡、养羊、危房改造等扶贫项目。目前,各项目进展顺利,玉米可以采摘,牧草长势良好,鸡舍已完工,羊仔出生30多头,危房改造大部分已经封底。另外,地方金融处人员与琼中农信社白沙小贷部、白沙农商行沟通和联系,积极发挥扶贫小额信贷在助力俄朗村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据了解,2017年已发放2553万元,解决了25户贫困户发展生产和危房改造资金紧张的问题。下一步计划推动俄朗村开展金融扶贫示范村建设,将联合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俄朗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评级授信,联系人保财险和中国人寿开展保险扶贫工作,进一步加大扶贫小额信贷投放力度,对俄朗村剩余88户中有贷款需求的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覆盖率达到80%70户,140万)。

(省金融办 供稿)

 

五指山市召开农房保险专题会议推动工作加快落实

为提高农户住房灾后重建、恢复正常生活秩序的能力,该市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调推进”和“低保障、低保费、广覆盖”的基本原则,在全市农村地区推广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近日,五指山市农房保险工作领导小组为此召开专题会,讨论农房保险补贴额度等相关问题。会议由领导小组组长、市政府副市长赵文德主持,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扶贫办以及各乡镇分管农房保险领导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民政局负责人对五指山市农房保险问题的情况介绍,以及各参会单位的意见。经讨论研究,会议确定农房保险保费农户自缴部分由市财政全额补贴,并要求各责任单位按照职责分工,积极推进农房保险工作。现我市各乡镇正在进行农户投保登记,下一步将由保险机构根据民政局协助收集或提供的投保名单,以市为单位开展签单承保工作。

       (五指山市扶贫办 供稿)

 

 

 

 

 

 

 

 

 

 何西庆副省长

 送:金融扶贫集中推进百日行动成员单位、各市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编辑:叶照华(6530020734939113@qq.com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