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金融扶贫集中推进百日大行动

海南省金融扶贫集中推进百日大行动工作简报第2期

  • 发布日期:2017-08-04 14:42
  • 来源:

 

 

海南省金融扶贫集中推进百日大行动

 

工作简报

 

2

 

 

海南省金融扶贫集中推进百日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721

 

 

 


省扶贫办与省金融办联合举办金融扶贫业务系统培训班

    为了进一步规范我省金融扶贫信息系统上报工作,74日,省扶贫办、省金融办联合在琼海召开全省金融扶贫业务信息化操作培训班,全省金融扶贫信息系统上报人员以及省农信社、农业银行海南分行、邮政储蓄银行主管人员等140多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老师针对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业务协同子系统中"扶贫小额信贷信息逐笔导入模块"和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统计表子系统中"扶贫小额信贷月报表模块"的具体操作模式进行辅导,还就现场操作及问题进行解答。

     (省扶贫办供稿)

 

   农发行海南省分行推动农业政策性金融产业扶贫

合作平台企业精准对接“百企帮百村”行动

    612日海南省农业政策性金融产业扶贫合作平台成立以来,农发行海南省分行认真履行《备忘录》签约责任,积极为十家平台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信贷支持,帮助企业在现代特色高效农业领域做大做强。据了解,该行至今累计向平台企业发放贷款达30.8亿元,目前正在大力开展平台企业融资需求合计27.4亿元的营销办贷工作。同时,推动平台企业参与省扶贫办“百企帮百村”提质增效精准扶贫行动,引导每家平台企业根据自身行业优势,在省扶贫办推荐的100个贫困村中选择一至两个贫困村给予就近帮扶,计划通过就业帮扶、技术帮扶、订单农业帮扶、租地帮扶等产业扶贫举措,带动当地增产增效、脱贫解困,当前平台企业正在与省扶贫办对接落实扶贫对象村与帮扶方案。

(农发行海南省分行 供稿)

                             

昌江县召开金融扶贫会议推动扶贫小额信贷任务落实

    为推动金融扶贫工作任务落实,718日下午,昌江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金融扶贫推进会议,县金融办、财政局、扶贫办、人民银行、农信社、农行、邮储银行、长江村镇银行等部门和金融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省金融扶贫百日行动工作要求,并就今年省下达昌江县1078户扶贫小额信贷任务数进行重新分配。根据上半年各家银行发放扶贫小额贷款的比例,重新调整确定了今年各家银行小额信贷任务数为:农信社600户,邮储200户,农行150户,长江村镇银行128户。

   据悉,为了落实金融扶贫任务,切实解决贫困户“贷款难、贷款贵”问题,今年,昌江县先后组织召开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金融扶贫专题会、协调会共7次,专题研究协调推进扶贫小额贷款工作,并依照省要求设立300万元扶贫小额贷款风险补偿金,目前,各银行发放扶贫小额贷款贫困户数205户,贷款金额619万元。                            

    (昌江县扶贫办供稿)

 

儋州市召开农村小额贷款座谈会

暨加快金融扶贫贷款投放工作会议

718日上午10:00在儋州市委市政府办公大楼三楼报告厅召开儋州市农村小额贷款座谈会暨加快金融扶贫贷款投放工作会议,会议由儋州市人民政府符巨友副市长主持,专题讨论研究由儋州农信社提出的金融扶贫贷款工作建议,儋州市各镇党委书记、市财政局、扶贫办、部分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及各镇农信社网点负责人近100人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各乡镇党委政府与31个农信网点要贯彻落实省政府金融扶贫集中推进“百日行动”工作部署,加大贫困户产业扶贫、危房改造帮扶及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支持力度,有效推进全市金融扶贫工作。在会议结束后,当天下午,儋州农信社党委组织了全辖网点负责人、驻村扶贫工作责任人及各涉贷人员召开扶贫工作会议进行了传达部署,要求全辖人员做好金融服务对接工作,严格落实金融扶贫集中推进“百日行动”工作部署,强化政策支持,优化工作服务方式,为加快儋州市贫困户增加收入、脱贫致富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服务支持。    

   (儋州市农信社供稿)


 
东方量身定制扶贫小额信贷政策

  476户贫困户贷款当上“股东”

    为充分发挥金融扶贫的杠杆撬动作用,近日,东方市出台《东方市扶贫小额贷款风险补偿金管理办法》(试行),设立500万元风险补偿金,为贫困户量身定制扶贫贷款。贫困户免担保、免抵押,就可申请3年贴息贷款,入股当地优势产业企业(合作社)。目前,金融机构已向476户贫困户发放贷款1030.39万元。

     “这个政策最大的亮点在于政府与金融机构共担风险,破解了贫困户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东方市扶贫办主任洪陆介绍,目前,东方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等金融机构已对东方市小岭农民专业合作社、海南晨海水产有限公司、东方上彩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等10多家企业授信4490万元。

    上周,东方市八所镇小岭村贫困户卞才和东方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小岭村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协议,贷款5万元,入股小岭农民专业合作社。当上股东后,卞才每年可以获得贷款金额15%的分红。此外,合作社优先招聘其到基地打工,每个月有1800元到2000元的工资收入,今年年底还有7500元分红,脱贫有希望了。他高兴地说。              

   (东方市扶贫办供稿)

 

三亚积极开展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宣传活动

金融扶贫集中推进“百日行动”开展以来,三亚市农商行携手扶贫企业,积极参加扶贫电视夜校,并在扶贫电视夜校上进行金融扶贫政策宣传,鼓励有贷款意愿、有就业创业潜质、技能素质和一定还款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脱贫户贷款发展产业或自主创业;三亚市农商行印制5000份扶贫贷款政策宣传折页、60份宣传海报发放到各区各村委会,并在每一户扶贫户家中张贴扶贫贷款政策小海报,让贫困户和脱贫户了解扶贫贷款好政策;各区政府、各定点帮扶单位、银行工作人员、相关企业进村入户走访,详细讲解金融扶贫政策,鼓励利用国家政府优惠政策发展生产,增加收入脱贫致富,并对有意愿贷款人员进行逐户登记,收集相关贷款材料。

在多方努力下,该市扶贫小额信贷进度已逐渐加快,接下来将继续做好宣传工作并进一步完善“企业+贫困户”的贷款机制,在创新中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达到真正的脱贫目标。

(三亚市扶贫办供稿)

 

昌江县开展贫困户扶贫保险宣传活动

    718日,县扶贫办组织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海南分公司培训人员到七叉、叉河等乡镇开展扶贫保险宣传活动。重点向贫困户、乡镇扶贫干部宣传讲解人身意外保险、大病医疗补充保险保障内容和赔付流程,旨在通过培训增强贫困户保险保障意识,并把保险服务送到家门口。

据悉,为有效解决贫困人口因病、因意外致贫返贫问题,今年,昌江县投入 145.1685万元为全县415718403人贫困户购买大病医疗补充保险和家庭人身意外保险,保险保障金额达23.45亿元,贫困人口保险覆盖率100%

 (昌江县扶贫办供稿)

 

 

 

 

 何西庆副省长

 送:金融扶贫集中推进百日行动成员单位、各市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编辑:叶照华(6530060734939113@qq.com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