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金融扶贫集中推进百日大行动

琼海市:为千余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资金1485.09万元 完成计划任务117%

  • 发布日期:2017-08-22 09:52
  • 来源:

琼海市:为千余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资金1485.09万元 完成计划任务117%

    琼海市根据全省金融扶贫集中推进“百日行动”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产业扶贫增加贫困户收入实现脱贫这一核心,全力推进金融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助推扶贫产业发展并取得显著成效。截至8月16日,全市共为10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资金1485.09万元,提前完成省下达计划任务871户的117%

    琼海市金融扶贫小额信贷工作之所以取得成功。

    一是加强领导,坚决落实“第一把手”责任制。市委书记何琼妹亲自主持会议部署,每周听取汇报,定期督查推进。各帮扶单位、各镇、相关金融机构分解任务,采取分片包干制度,层层落实责任。

   二是宣讲信贷政策,消除思想障碍。全市13个镇()共举办18期贫困户小额信贷业务培训班,共有2158名贫困群众参加,通过培训,耐心向贫困户宣传扶贫小额信贷贴息政策、办理流程等,并主动了解贫困户发展产业资金需求。同时,各帮扶责任人、镇村干部和信贷员累计出动3256人次,积极与合作社沟通对接,进村入户宣传政策、家访谈心,帮助贫困户选好产业项目,通过“合作社+贫困户+小额信贷”的模式发展特色产业。通过耐心细致地宣讲沟通,彻底消除了金融机构和贫困户原本存在的产业发展缺乏技术、市场价格波动、市场销路,以及还不起贷款,不想贷、不敢贷的顾虑,增强了金融机构和贫困户发展产业的信心。

    三是建立协调合作机制,加快信贷审批效率。市级财政安排资金,建立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300万元。各镇、各帮扶单位加强与相关金融机构的联系沟通,主动提供贫困户需求信息,安排专人积极合作。特别是农信社依托手机信息化平台,进一步简化贷款程序,通过手机终端直接在农户家或田头在线审批发放贷款。同时,各金融机构坚决执行基准利率,破解金融机构内部审批系统障碍,落实省政府关于贫困户贷款5万元以下,免担保、免抵押的惠民政策,为贫困户送去“及时雨”,解决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不足的瓶颈问题。

    四是建立“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小额信贷”共赢机制,金融扶贫助推特色产业扶贫发展。全市通过优选当地实力强、诚信度高、有帮扶带动能力和爱心意愿的合作社或龙头企业作为产业扶贫带动主体。益芝祥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大午农牧有限公司、龙寿洋花卉种植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充分响应政府号召,通过贫困户贷款直接投资公司(合作社)发展灵芝、蘑菇、蔬菜、花卉种植和蛋鸡养殖等特色产业,以“年终获得不少于投入资金10%的分红收益”的产业帮扶模式,帮助更多的贫困户增加家庭稳定收入。同时,贫困户还可以参与劳动获得工资性收入,进一步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全面推进琼海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