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年活动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第一季度查处97人

  • 发布日期:2018-04-26 15:46
  • 来源: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第一季度查处97

“万宁市长丰镇原副镇长林博强不按程序把关造成多户不符合条件农户被列为贫困户,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过处分……”近日,海南省纪委省监委通报曝光3起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典型案例,以案明纪,为党员干部敲响警钟。

2018年以来,省纪委省监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盯住脱贫攻坚中出现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深入开展治理整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始终保持扶贫领域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的高压态势。一系列“组合拳”,直击问题要害,形成强力震慑。今年13月份,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受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227件,立案审查8497人,给予纪律处分3941人,问责22333单位,通报曝光1871单位。

今年初,省纪委印发《关于2018年至2020年开展全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要求、治理重点和主要措施,对今后三年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进行部署。

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定路线,省纪委班子成员带队到全省18个市县开展多轮次的调研督查,摸清情况,提出要求,传导压力。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发扬“椰树”精神,拿出“绣花”功夫,走出办公室,紧盯资金和项目落实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100%入户访查,做到扶贫工作延伸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项目资金流向哪里、监督检查就覆盖到哪里,基础设施建设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编织无死角式监督网。

加强组织协调也是一项重要抓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职责定位,与扶贫办、党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审计部门、财政部门等建立信息沟通和问题线索移交等协作机制。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积极探索省、市县、区三级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着力发现扶贫领域弄虚作假、数字脱贫、吃拿卡要等问题。

随之改变的还有不断探索创新的督导方式,交叉式、机动式等因地制宜的督导方式有效避免了人情干扰。

此外,省纪委省监委建立直查快办、问题线索了结件定期交叉复核、问题线索督办等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常态化六大机制,在全省范围开展2016年以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大起底、大排查。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查快办重处。

   “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将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将坚决查处。”省纪委省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动真碰硬,用最严明的纪律、最严谨的作风为跑好脱贫攻坚后半程保驾护航。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