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年活动

海口秀英:精准发力严查扶贫领域“微腐败”

  • 发布日期:2018-04-18 09:40
  • 来源:

海口秀英:精准发力严查扶贫领域“微腐败”

  服刑人员也能领低保?日前,海口秀英区纪委严肃查处了一起扶贫领域“微腐败”典型案件,“东山镇民政办低保专管员黄闻东等4名干部,不正确履行职责,致使服刑人员连续5年违规领取低保金1.902万元,黄闻东等4人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017年以来,秀英区纪委以“零容忍”态度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精准发力严查扶贫领域“微腐败”,以铁的纪律保障脱贫攻坚顺利开展。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排查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线索34件,立案20件,处分20人,组织处理18人。

  强化问责“传”压力。先后制定《2018年至2020年开展全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海口市秀英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会同财政、审计、民政、农林等部门建立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协作机制,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督查,发现违纪违规问题问责6人,对存在扶贫工作懈怠、资金支出缓慢的永兴镇和西秀镇党委书记及时进行谈话提醒。强化责任追究,针对区教育局履行职责不力、错发扶学补助资金问题,对区教育局有关领导立案审查,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进村入户“挖”线索。在充分运用来电、来信、来件、来访收集问题线索的基础上,配合上级纪检机关开展大下访活动,接访群众410多人次,受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11件。成立3个走访组,深入镇政府、扶贫办、各村组和贫困户家里,核查违纪违法党员干部问题线索和农村低保、危房改造、医疗救助等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进村入户走访全区456户贫困户和292户非贫困户,发现东山镇副镇长王达聪不正确履职造成扶贫资金损失等问题线索3件,快查快结,给予王达聪党内严重警告和行政记过处分。

  纪律教育“敲”警钟。制定《村(居)“两委”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对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6起,组织123名党员干部参加案件庭审旁听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开展廉政琼剧进村(居)巡回演出活动,观看群众2万余人次。在加强警示教育的同时,秀英区纪委还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宣传,发放《一张图读懂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秀英区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等宣传册3100份,设立廉政教育展板20块,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做到关口前移,预防在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