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扶贫脱贫专栏 >  扶贫动态

秀英区打响脱贫攻坚"大比武" 提升群众获得感

  • 发布日期:2018-06-26 15:43
  • 来源:

 

秀英区打响脱贫攻坚"大比武" 提升群众获得感

 

“最近身体还好吗?对政府帮扶还有哪些要求?625日上午,在秀英区永兴镇永德村委会唐休村脱贫户肖祖先的家门口,区挂点单位的帮扶干部黄英进与镇村干部一道前来,见面后就关切地问道。

秀英区在全区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大比武”的热潮,帮扶单位和党员干部在比中学习、提升、赶超,区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纷纷拿出实际举措,比拼责任担当、比拼路径方法、比拼干部作风、比拼精神状态、比拼群众获得感,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1. 帮扶干部忙走访问需求

 

在肖祖先的庭院里,栽种着花梨树,摆放着漂亮的盆景,房屋是二层的楼房。肖祖先原从事盆景培植,赚钱修起了新房,就在全家信心满满地奔向致富的路上,没成想2013年肖祖先患上脑梗,为治病先后花费10多万元,掏空了这个原先殷实的家庭,肖祖先也由此失去劳动能力。

2015,肖祖先一家被纳入精准扶贫户,政府不仅帮助其购买了新农合,还购买了大病保险,帮扶养羊、养鸡,为其两个读幼儿园的孙子进行教育帮扶,还以扶贫资金和政府担保的小额贷款入股当地养蜂专业合作社,年底分红3300元。2016年肖祖先一家顺利脱贫,目前正处于巩固阶段。

当天上午,肖祖先向帮扶干部反映,由于自己患的是慢性病需长期吃药,大病住院都报销了,而平时在药店购买的药却无法报销。黄英进当即与镇村干部现场商议后回复肖祖先,尽快为其办理慢性疾病登记,今后到村医室买药就可享门诊报销。帮扶干部还向肖祖先了解了今年荔枝、黄皮的收成情况,并鼓励他,“你的病情现比较稳定,今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的。”

走访的帮扶干部随后来到唐休村70多岁的脱贫户肖境灵家时,肖境灵正在给已收获完的荔枝剪枝。据介绍,肖境灵家有2.5亩的荔枝、黄皮果园,平时他一个人打理果园,儿媳在政府的就业帮扶下,成为村里的一名环卫工人,政府担保小额贷款扶持其在果园养鸡、养羊。去年底已脱贫的肖境灵靠发展产业赚了钱,盖起了一层高的新房,“我家能有今天的变化,全靠政府的帮扶。”肖境灵说道。

2.贫困户脱贫致富信心足

 

当天上午,记者在永兴镇建中村委会看到,镇、村干部与工作人员正对扶贫档案资料进行查漏补缺,区纪委工作人员对帮扶干部在位情况等采取不打招呼方式进行督查检查。

“我们将帮扶的重点放在发展产业与就业上,以巩固脱贫效果。”永兴镇负责人说,通过走访群众、检查资料,主动发现问题,并建立台账进行整改。

秀英区负责人介绍,脱贫攻坚战“大比武”在秀英全面展开,各单位、各部门的帮扶党员干部进村入户、走街串巷,走进贫困户的家中,认真察看他们的住房、生活设施等,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与贫困群众深入交流,认真询问就医、就学、住房安全、产业发展等情况及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跟他们一起算收入账,认真听取他们对扶贫政策的建议和目前存在的困难问题,并向群众宣传了脱贫攻坚政策,提升了群众满意度,让贫困户切实感受到暖意,看到脱贫致富的希望。

目前,秀英区成立了11个脱贫攻坚专项工作组,担负起主体责任,统筹协调推进专项工作;同时建立了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及时解决活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实行每日一会制度,听取当天工作落实情况汇报,部署第二天工作,切实做到当日事当日毕;区脱贫攻坚督查组,对工作缓慢、推进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实行责任倒查,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在党的好政策扶持下,我家一定能够脱贫致富,并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当天,肖境灵对上门走访的帮扶干部信心满满的话,道出了秀英众多贫困户的心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