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扶贫脱贫专栏 >  扶贫动态

脱贫路上的榜样 --陈老形

  • 发布日期:2018-06-26 15:57
  • 来源:

脱贫路上的榜样 --陈老形

“家徒四壁,四处漏风”,老实本分的庄稼汉——金波乡孟果村陈老形,曾经在这样家境中“挨着日子”,两个女儿还在读小学,其中一个患有智力残疾,家里还有一个年老体弱的老母亲。“贫与病”、“苦与累”,压得陈老形喘不过气来,渐渐地,他开始垂头丧气,对美化生活的向往,也成了遥不可及的梦想。

2014年,国家精准扶贫的春风,开始吹到陈老形的家里。陈老形家的实际困难,让乡长曾永军为之触动,他主动请缨,多次到陈老形家实地探访,用心用情宣传党的“精准扶贫”好政策,给陈老形“打气鼓劲”。

精准扶贫的“春风”劲吹,吹进了陈老形的心坎里,他渐渐打开心结,下定决心,要带着自己的家人一道,向着美化生活进发!

“甩开膀子、放下包袱、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

陈老形开始“自力更生”,主动找点子,想办法。他看到金波的山地有很好的草场资源,就想养黄牛。

苦于没资金,陈老形主动找到曾乡长,把自己的想法“和盘托出”,曾乡长也非常赞同,作为担保人帮助陈老形贷款了3万元,陈老形用这3万元加上和从亲戚那“东罗西借”来的2万元,开始了他的养牛脱贫路。

注重“扶志”、“造血”,让贫困户坚挺“精神脊梁”,重拾追求美化生活的信心,付诸于脱贫致富的行动。

肯吃苦、肯钻研的陈老形一心扑在养牛事业上,为了扎实掌握养牛技术,它“多方取经”,参加培训、请教专业户……如今,陈老形也是养牛专家了。“看吃食、看粪便、看反刍”,陈老形的养牛经也开始广为传播,带动一方村民养牛致富。

村民养牛遇到问题,都向他讨教。陈老形毫无保留,热心帮扶。

陈老形还积极自主创造多方增收,他先将养牛技术教给他的妻子,然后,他又抽身去石场开车,这样一来,他家一个月又增收3000元;加上,近期乡政府发放益智600株种植;橡胶开割500株,经过陈老形一家的辛勤劳作,他家的收入倍增,截至目前,陈老形户均纯收入达6000元!

扶贫,更要“扶志”,脱贫,还靠“自主”!

如今,受益于“精准扶贫”的陈老形的生活质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不,他翻建了新房,也想和城里人一样开始着手装修入住了。

2017年年中建档立卡动态调整中,陈老形主动要求“摘帽”。他不仅自己脱贫,还想着其他困难户,还要和村民们主动分享养牛经验,主动为养牛户指导,要用自己脱贫致富的经验,让更多的贫困户和自己一道共同迈向幸福的康庄大道!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