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扶贫脱贫专栏 >  扶贫动态

满腔热忱洒山乡 用心铺就脱贫路

  • 发布日期:2018-08-31 10:38
  • 来源:

海南省贸促会驻村第一书记柳洪建:

满腔热忱洒山乡 用心铺就脱贫路

 

密密匝匝的行道树遮天蔽日,将修葺一新的乡村公路“护送”到了向民村前,落成两年的向民大桥装饰着汉白玉栏杆,蜿蜒曲折、静静流淌汇入松涛水库的元门河默默注视着这里正在发生的变迁。

向民村位于白沙县城牙叉镇南10公里,蕴含“民心所向”之意,村民大多为族、苗族,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74年前,饱受国民党当局压迫的白沙黎族、苗族同胞,曾在这里打响了白沙起义第一枪。半个多世纪过去了,由于受交通不便,耕地面积少等条件的制约,向民村的经济发展一直停滞不前。

20157月,海南省贸促会主任科员柳洪建,被选派到白沙县元门乡向民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站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军人出身的柳洪建注视着这条千百年来默默滋养一方百姓,见证历史沧桑巨变的山间清流,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将这里作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重要平台,掌握村情民意,整合各方资源,努力做一名称职的第一书记。

 

收复“失地”

 

柳洪建常说,“只有扎下根,扑下身子,走到群众中去,才能真正了解群众的疾苦,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解决群众身边的难事。”

精准扶贫的高度责任感,驱使柳洪建一上任就扎进了村民中。通过调查,他得知饮水和水渠改造,是向民村急需解决的切身问题,就想尽千方百计引进了一部分资金。意外的是,他发现村民们却高兴不起来,常常故意避开他讨论着什么。

经过走访调查,柳洪建得知:2012年省内某企业承包了向民什龙田洋总面积300亩的土地,租期十年,准备发展大棚瓜菜种植。20151月以后,企业因多方原因中止了该土地项目的运营,并拖欠了农民两年地租,导致土地撂荒闲置。

看着土地上的野草疯长,拿不到土地租金,也失去了土地经营生产权,村民们心急如焚。

在掌握村民因大棚问题导致土地被占的前后经过后,柳洪建心里一沉:“土地是农民赖以生存的命根子,农民失去土地不但使脱贫工作受影响,还影响到社会的稳定”。他认为要解决此事必须依靠法律。于是,他一边了解情况,一边安抚村民,让村民安心生产,并引导村民以法维权。

20163月初,柳洪建到县法律援助中心请求法律援助。全国法援律师蔡红庆被柳洪建一心为村民着想的诚意打动,应邀来到了向民村。在法院和律师的协调下,企业法人表示愿意解除与向民村村民的租地合同。

 

2017515日上午,白沙法院3个简易法庭在向民村开庭审理土地承包合同案。法院法官、蔡红庆和柳洪建在村委会干部的配合下,遂户释法明理,让村民理解为什么要先解除土地承包协议,并让村民懂得土地收回的重要性。

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此案最终经过调解结案,并被列入白沙县十大为民办实事之一,向民村也因此迎来了不少愿意投资该农地的投资商。在元门乡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向民村又引进企业对土地进行再次流转,发展仔姜种植产业,引入资金240万元,盘活了土地,使农民重新得到了收益。(2018年,农民土地租金收入,农民在仔姜种植基地打工收入)

看着村民去了“心病”,大片土地从杂草丛生变成了现在的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柳洪建比要回土地的村民还要高兴。

 

“地瓜书记”

 

向民村的主要经济收入是橡胶,其他增加收入的渠道较少。担任向民村驻村第一书记后,柳洪建一直探索为村民寻找增收的途径。

一次回省城与朋友闲聊时,柳洪建谈起了此事。朋友说:“海南的土壤适合种地瓜,澄迈的桥头和儋州的海头,是种植地瓜最有名的地区。你们向民村,也可以试尝一下。”柳洪建眼前一亮:向民村村民的房前屋后都种有地瓜,是否发展为规模种植模式?不然,村民的腰包也鼓不起来。

“既然来村里当第一书记,让贫困户的腰包鼓起来,让村子发展起来是我的第一要务。”柳洪建返回向民村后,立即与村委会干部经过商议,决定先让贫困户规模试种地瓜80多亩。但有村民担心:“澄迈桥头地瓜和儋州海头地瓜大名在外,我们村的种植面积还不到一百亩,名声打不出去,怎么闯市场?”

为了打消的村民顾虑,柳洪健找来农业企业,与村里签订了合作协议,按每斤4元的保底收购价收购,确保了农户的收益。有企业兜底,贫困户就有了积极性。接着,柳洪建积极协调白沙电商办等部门,与农户积极对接,借助电商精准扶贫模式和电子商务平台,通过“互联网+农业”的方式,帮助农户开起微店,把向民村的地瓜搬上了互联网“货架”,一举打通了销售渠道。

当备受消费者青睐的甜糯地瓜远销至黑龙江、广州、杭州等地,两个月共销售约8万斤,金额达32万余元,80多亩地瓜全部卖完,地瓜为全村人增收26万元时,柳洪健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村民们看到自己种植的地瓜如此受欢迎,主动找到柳洪建与村委会干部,要求扩大种植规模。经商议,村里平整了不少土地,计划把规模模式扩大到150亩至200亩。

在刚刚结束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中,向民村种植的地瓜被端上了宴会餐桌,并受到参会嘉宾的一致好评。“通过做大品牌,进一步扩大产业,造福村民。”柳洪健坦言,向民村增收的渠道依然狭窄。未来,向民村还将规划采摘等休闲农业项目,进一步做大产业,不仅要脱贫更要致富。

 

救治“摇钱树”

 

   在柳洪健的带动下,向民村的村民们尝到了地瓜种植的甜头,但原本的支柱产业橡胶树却遭遇到了危机,得了白粉病。

白粉病、炭疽病俗称“两病”,是危害橡胶树的主要病害。那些橡胶由于越冬老叶落叶不彻底、抽叶不整齐,染上了“两病”,且发病面积较大,病情严重,导致本来4月中旬就可以开割的橡胶,却要等到6月份才能开割。对于老百姓来说,降低了差不多两个月的收入。如不及时治疗,橡胶产量会急剧下跌,影响村民们的收入。

柳洪建在了解情况后,多次主动邀请专家,对村民们进行技术指导,并积极联系海南省贸促会、白沙县信访局、劳动监察大队等帮扶单位提供部分资金支持,结合村民们自发筹集的资金,共筹集帮扶资金10万元,购买了相关的救治药物,帮助村民们开展橡胶救治工作。

201752日上午,中国热科院专家刘钊、青年农场的两位技术人员和县农业科技“110”的技术人员,来到向民村,向村民们介绍了橡胶“两病”的基本情况,发病症状以及给带来的影响,向村民们讲解怎么进行有效的救治。随后,专家们又进入橡胶林里,现场演示,提高村民的施药操作实践能力。

通过有效的救治,橡胶“两病”带来的影响被降到最低,村民们的经济收入得到了保障。看到村民们一张张喜逐颜开的笑脸,柳洪建的心里有着说不出的高兴。

   驻村近3年来,行走在这片土地上,柳洪建都喜欢站在清澈见底、满地卵石的元门河边,注视河里瞬间消逝的浪花,向民村沉淀的红色历史记忆,不时在他眼前浮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担,促使他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