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扶贫脱贫专栏 >  扶贫动态

村企带动,贫困户自主发展摘“穷帽”

  • 发布日期:2018-09-05 10:22
  • 来源:

 

五指山市毛阳镇毛栈村驻村第一书记杜经师:

村企带动,贫困户自主发展摘“穷帽”

 

“我们毛栈村的村集体企业没有吸纳贫困户劳动力务工,但同样带动了贫困户脱贫。”830日,在五指山市毛阳镇毛栈村的一块菜地里,毛栈村驻村第一书记杜经师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20169月,在海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的杜经师被任命为毛栈村驻村第一书记。如今已驻村工作2年。

“刚到这里时,村里部分党员干部纪律涣散,村民参与村务的积极性不高,一些村民脱贫存在等靠要思想。”杜经师回忆说。

为方便开展工作,杜经师带上一台笔记本电脑和生活用品搬进了村委会办公楼旁的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小房间里。他常到村民家中走访,了解他们的家庭状况和关于脱贫的想法。

产业扶贫应打特色牌。2016年年底,杜经师在和村“两委”干部认真商议后,开始带着村民通过“村党支部+村集体企业+村民”的模式发展村集体经济。

冬季瓜菜种植是毛阳镇的传统优势产业。杜经师引导农户抱团发展瓜菜及林下食用菌种植产业,先后成立五指山毛栈高山生态菜篮子有限公司和五指山共建食用菌有限公司两家村集体企业。

“这两家企业发展得都不错,但并没有直接吸纳贫困户劳动力务工,而是通过出资帮贫困户购买生产资料等方式,带动贫困户自主发展。”杜经师介绍,毛栈村的贫困发生率从两年前的12.4%降低至目前的1.41%,村集体企业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毛栈村将村集体企业利润的一部分拿来扩大种植规模,一部分拿来资助贫困户购买生产资料、生活必需品,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村集体企业的产业模式成熟后,我们将种苗发给贫困户,带动他们发展林下经济、庭院经济,并由村集体企业提供技术指导。”杜经师说,在村集体企业的带动下,一些村民开始种植秀珍菇、瓜菜,拓宽了增收渠道。

五指山共建食用菌有限公司第一批种植的2万包秀珍菇苗,每包产出秀珍菇57斤。目前秀珍菇的市场价在10元每斤至13元每斤之间。“贫困户自己种的秀珍菇,村集体企业以7元每斤的保底价收购,只要他们肯努力,都能脱贫。”杜经师自信地说。

在海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五指山市农业局等部门支持下,毛栈村筹集资金153万元发展常年瓜菜、秀珍菇种植等村集体产业。目前该村400亩常年瓜菜基地一期工程——常年瓜菜基地水肥一体化项目已启动实施。

村集体企业发展壮大,进一步解决了村级产业扶贫资金短缺的问题。贫困户跟着村集体企业发展种植业,风险更小,收入更稳定。

2016年初,毛栈村原有贫困户65238人,经过两年脱贫攻坚,脱贫退出54190人,在大排查中,整改剔除1037人,新增521人。目前该村现有624人未脱贫,计划今年脱贫13人。

2017年,毛栈村贫困人口平均年收入达10202.94元,村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驻村工作两年来,杜经师先后获得2017年度五指山市脱贫攻坚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等多项荣誉称号。

   “扶贫最终的目标是让贫困户有自主发展的能力,脱贫后不返贫。”杜经师颇有感触地说。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