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做好“六稳” 落实“六保” > 最新动态

我省持续开展住房租赁市场和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

  • 发布日期:2021-08-14 10:16
  • 来源:

我省持续开展住房租赁市场和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

142家房企和中介机构停业整顿

海南日报海口8月13日讯(记者 孙慧 通讯员 杨洲)8月13日下午,海南省、海口市两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联合召开我省2021年房地产市场整治第三场新闻通气会,会议透露,我省继续严厉打击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深入治理房地产市场各种乱象,有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逮捕或刑事拘留,142家房地产企业和中介机构被责令停业整顿,51家房地产企业和中介机构被取消备案资格。

今年以来,我省先后组织开展住房租赁市场专项治理和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以及房地产网络虚假宣传广告专项治理工作。住房租赁市场专项治理方面,我省重点打击房地产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网络信息平台等市场主体“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等违法违规行为。截至目前,全省共约谈企业和机构771家、停业整顿83家、取消备案44家、吊销营业执照60家,处罚金额104.94万元。对违规经营的5家租赁企业立案查处,其中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逮捕或刑事拘留。

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方面,我省重点对购房人规避限购政策骗取购房资格、开发商违规销售商品房、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违规乱象、商品房销售现场管理无序等违法违规行为开展排查整治。截至目前,全省共检查项目711个、房地产开发企业552家、中介机构752家,责令企业和机构整改205家、约谈222家、停业整顿59家、通报40家、取消备案7家,已处罚金额592.86万元、拟处罚910.62万元。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房地产市场虚假宣传、违规销售、捂盘惜售、价外加价等乱象仍时有发生,仍需深入开展整治。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进一步完善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持续深入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省住建厅也希望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要增强红线意识,严格执行我省各项调控政策,坚决杜绝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同时鼓励广大购房者如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向各级主管部门举报或提供线索,住建部门将依法依规严厉打击、严肃查处,切实维护购房者合法权益,确保我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有序发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