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做好“六稳” 落实“六保” > 最新动态

海口市新坡镇打造椰子景观特色,实现产业发展和村庄建设双赢

  • 发布日期:2021-08-15 10:15
  • 来源:

海口市新坡镇打造椰子景观特色,实现产业发展和村庄建设双赢

椰在村中绿村在椰间美


海南日报记者郭萃特约记者刘伟

“走,去老地方看看‘宝贝们’去。”8月12日上午,海口市龙华区新坡镇新坡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韦荣健叫上同事,顶着烈日出发了。

韦荣健所说的老地方位于新坡镇墟西侧的新安村,而他口中的“宝贝们”则是一棵棵长势喜人的椰苗。

为何称这些椰子苗为“宝贝”?“这是我们结合新安村的实际情况引进的主导产业,在发展产业的同时打造景观特色,实现产业发展和村庄建设双赢。”韦荣健说道。

以草治草消除卫生死角

选择椰子作为主导产业,新坡村乡村振兴工作队也作了一番考察。

2019年,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后发现,新安村除了村东侧的田园种植瓜菜外,北侧、西侧、南侧近310亩撂荒地,长年搁置,没有耕作。而村里闲置地空置地杂草丛生、灌木横长,成了天然的卫生死角,全村的卫生状况不容乐观。

“我们也投入了人力、物力,对新安村进行了大规模的人居环境整治,但是由于没有后续管理,村里闲置地、空置地上的杂草和灌木再次生长,再次成为村民的垃圾倾倒点。”韦荣健说道。

经过分析,新坡村乡村振兴工作队认为,必须发展产业,以产业打造景观,激发群众热情,而村里环境卫生管理的重点难点是闲置地空置地的杂草丛、灌木丛等,只有“以草治草,以作物遏制杂草和灌木”才能消除这些卫生死角。

“新坡村土地松软肥沃,气候条件、日照条件及降雨量都适合种植椰子。村里也一直有种椰子的传统,村民种植技术过关,管理熟练。”韦荣健告诉记者,“因此我们提出了以椰子为主导产业,以生姜、蒲公英为辅助产业的思路,打造颇具特色的新安‘椰子村’。”

2020年,工作队就发动村民在新安村南北两侧及道路两边,种植椰子200多亩。2021年,又在新安村的西侧及东侧田园的田埂小道上种植椰子110亩。

保底分红调动村民积极性

产业确定了,椰子苗也种下了,怎样管理?“由村民小组聘请管理公司进行管理,采取统一管理、统一收益、按股分红的方式进行分配。”韦荣健说道。

椰子苗种下4年后才能有收益,但是分红则从入股开始算起,“从今年起就开始发放保底分红,标准为每亩600元;产生效益后,如果亩产量达到1万元或以上,则在每亩保底分红的基础上,增加十分之一的效益分红。”韦荣健举例说道,以亩产达1万元为例,则该年每亩的分红为1600元。“这样就可以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从而调动村民积极性。”

韦荣健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棵椰子树一年可以收获200至300个椰子,每亩种30棵,收益可达到1.5万元左右,且椰子树的后续投入也比较小,适合持续发展。

(海南日报海口8月14日讯)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