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 重要部署

刘焕鑫主持召开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会议,研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有关工作

  • 发布日期:2022-09-16 11:46
  • 来源:

9月13日,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焕鑫主持召开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出版座谈会精神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研究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9月9日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是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前夕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各级乡村振兴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刻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大意义。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的规划和部署,坚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新进展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深刻领会把握对党章修改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好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刻领会把握党中央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部署。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要深刻领会把握党中央关于作风建设的部署要求。坚定不移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执着推进作风建设,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以优良作风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台阶、乡村全面振兴见实效。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科技创新、资源节约、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建设等方面作出重要部署,为进一步推进相关领域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乡村振兴部门要全面落实节约资源基本国策,积极推进脱贫地区发展低碳产业,推动乡村建设绿色低碳发展,促进农村粪污、污水、垃圾就地就近资源化利用,深入推进农村移风易俗,着力整治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突出问题,培育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乡村生活方式。要深入研究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的相关政策,找准改革试点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结合点,为促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脱贫群众持续增收等提供有力支撑。要持续加强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建设,配合相关部门抓好健康帮扶政策落实,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医疗保障政策,深入推进医疗人才“组团式”帮扶、三级医院结对帮扶等工作,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乡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形成工作合力。

会议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出版发行,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教材,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要提高政治站位学,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认真组织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加强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团结一心、奋勇前进。要坚持系统全面学,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前三卷作为一个整体贯通起来学,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学深悟透。要密切联系实际学,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切实做到学中思、思中悟、悟中行,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关工作的具体举措和扎实成效。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发展大势,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创造性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全面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安全方面的原创性贡献,系统阐释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方法、基本要求,是学习贯彻总体安全观的权威辅助读物。各级乡村振兴部门要把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长期坚持,深刻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一个总体”和“十个坚持”,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历史眼光、增强大局观念、强化系统思维。要紧密结合乡村振兴局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意识和能力,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持续推动安全保密责任落实,各司各单位要进一步履行安全保密工作主体责任,健全内部安全保密工作机制,加强各类人员的监督管理,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安全防护措施,筑牢安全保密工作防线。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