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 重要部署

各地区各部门扎实推进移风易俗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 发布日期:2022-10-08 10:28
  •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文明乡风,移风易俗是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相关部门,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对移风易俗工作进行全面安排、专门部署。各地区各部门加大力度,扎实推动,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得到有效遏制,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等文明风尚更加浓厚,不断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政策举措落实落地,细化实化,移风易俗成为乡亲们的自觉行动

移风易俗,必须革除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各地突出问题导向,落细落小落实相关政策举措,农民群众在婚丧嫁娶中的人情、宴席、彩礼等支出负担明显减轻。

——村规民约立起来,移风易俗有章可循。

“村规民约立在前,乡亲们婚事丧事全都照章办事、一律从简。”山西省武乡县石北乡型庄村党支部书记周晓源说,村两委征求村民意见,修订村规民约,明确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相关规定细则。“现在村里大操大办、胡吃海喝等陈规陋习不见了,减轻了人情债和经济负担,乡亲们纷纷拍手叫好。”

目前,各地普遍在村规民约里制定约束性措施,让移风易俗有章可循。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成为移风易俗举措的制定者、执行者和监督者。

——红白理事会便民又惠民,为农民减负。

不久前,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兴桥镇钓源村一老人过世,家人找到村红白理事会会长欧阳瑞林,商量酒席细节。欧阳瑞林掏出手机说:“白事酒席有明确标准,菜单你们选一下。”

“人到心意到,礼金多少不重要,村民赴宴随礼,礼金一般都是5元,宴席只请至亲。”欧阳瑞林介绍。在红白理事会的指导和倡议下,现在乡亲们纷纷节俭办宴席。“人情债少了,人情味更浓了。”村民彭月红由衷点赞。

各地坚持治理创新,加强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组织建设,积极开展邻里互助、道德评议等活动,对人情攀比、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说不,切实为广大农民减轻负担。

——瞄准民生短板精准施策,办好事解难事。

近日,河南省夏邑县委宣传部发布通知,决定举办第四届零彩礼集体婚礼。婚礼现场,新婚青年将发出婚事新办简办的倡议,并在移风易俗展板上签字。“零彩礼、集体办,共植爱情树、集体游园,活动热闹又时尚,省心省钱还隆重大方。”准新娘魏海燕连连点赞。

陈规陋习是社会风气问题,背后也隐含许多民生短板。各地采取务实有效办法,办好事解难事。帮助农村大龄青年提高技能水平和致富能力,拓展交友交际信息渠道,增加低成本婚恋服务供给,推动解决高价彩礼问题;加强养老、殡葬等领域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创新惠民服务,推动破除厚葬薄养问题。

创新治理方式,形成长效机制,移风易俗标本兼治

移风易俗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通过制度保障、实践养成等多种方式,创新治理方式、形成长效机制,推动农民自觉践行移风易俗,既改变行为,又提升认识,推动文明乡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文明积分涵养新风尚。

“勤俭节约、团结邻里、家庭和睦都能得到文明积分。积分越多,拿到的奖品就越多。”说起积分制,重庆市垫江县永平镇光辉村村民无人不晓。“现在乡亲们家家做好事、户户争先进。”光辉村村委会副主任陈治贤说。

各地找准文明积分、道德超市等抓手,引导农民群众广泛参与移风易俗,积极向上向善。去年开始,全国全面推广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等治理方式,为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注入新动能。

——榜样模范带动身边人。

近日,山东省禹城市辛店镇大秦村道德讲堂里,“全国文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代表孙洪香讲述了自己孝顺叔公、抚养侄子的经历,乡亲们听完纷纷表示:“她是我们身边的榜样!”“我也要向她一样孝老爱亲!”

孙洪香还是志愿服务队队员,她带头践行助人为乐、勤俭节约等传统美德,带动很多乡邻积极参与。

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中涌现的先进模范,具有很强的示范引领作用。各地积极选树典型模范,突出实践养成,引导形成文明新风尚,以新风易旧俗。10年来累计评选表彰全国文明村镇4625个,引导各地建设家庭和睦、邻里守望、诚信重礼、勤俭节约的文明乡村,全国县级以上文明村、文明乡镇占比分别超过65%、80%。

———精彩活动营造好风气。

浙江省江山市大陈乡大陈村,青石路、马头墙、雕花窗,独特的文化韵味吸引了不少游客,嘹亮的村歌更是让人印象深刻。“村歌是弘扬文明新风的法宝,大大提振了乡亲们的精气神。”大陈村党总支书记汪衍君说,谁家有喜事,村干部带头唱送祝福;村里搞活动,男女老少齐声唱。

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要把社会氛围提起来。各地通过村晚民歌、喜剧小品、短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宣传教育成风化俗,推动移风易俗观念深入人心。

移风易俗要长期抓、持续抓。中央文明办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要从思想上形成自觉、制度上形成规范、风气上形成氛围,在治理上不搞一刀切、齐步走,落细落小,以点带面推动乡村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原标题:各地区各部门扎实推进移风易俗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