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 理论研究

新型职业农民创新创业教育助推乡村振兴

  • 发布日期:2021-11-05 15:58
  • 来源:

新型职业农民创新创业教育是为农村农业培养和储备人才的重要方式。《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提出:要激发农村创新创业活力,培育壮大创新创业群体,优化农村创业环境,推动乡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当前,我国城市化进程加速了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却使得农村变成了“空心村”。这就难以真正确保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农民主体地位,也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目标相悖。通过创新创业教育,帮助新型职业农民在农业中创业、致富和发展,不仅能解决“谁来发展农业”的现实问题,更能解决“怎样发展农业”的深层次难题。探索乡村振兴背景下新型职业农民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提升新型职业农民创新创业综合素质,是实现乡村人才振兴的根本出路。


乡村振兴呼唤高素质的新型职业农民

乡村振兴是我国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宏大战略,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资金的投入,在推动乡村振兴过程中更需要农业科技人才的支撑。随着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加快,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出务工,“老人农业”“妇女农业”“小学农业”问题日益凸显,给农业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因此,提升新型职业农民素质成为乡村振兴的关键问题。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将职业农民培育纳入国家教育培训发展规划,基本形成职业农民培训体系,把职业农民培养成建设农业的主导力量。”农业高质量发展和提高国际竞争力,必须依赖科技进步和高素质农业生产者。只有培养一大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高素质新型职业农民,才能真正实现农业发展转型升级,从根本上解决“谁来种地”这个困扰农业发展的问题。


创新创业教育提升新型职业农民素质

“创新创业”是社会进步的永恒动力。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下,返乡农民工创新创业是“双创”的重要内容,为农业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动力。随着各级政府新型职业农民创新创业扶持政策的出台,创业环境改善、资金支持、创业培训等鼓励措施落实,返乡农民工就业群体持续增大。主动加入新型职业农民队伍的返乡农民工投身乡村振兴,已成为农村创新创业的排头兵,但不可否认的是,由于技术、经营管理、风险控制等问题,农民工创新创业积极性很高但成功率并不高。如何用教育提升新型职业农民创新创业综合素质和生产技能,帮助其顺利进行创新创业,是各级政府需要深入思考的重要问题。

通过创新创业教育,培养新型职业农民的创新意识、创新思想、创业能力、创业精神,全面提高新型职业农民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帮助其运用农村各种资源因地制宜创业,实现农民的职业转型是当务之急。


新型职业农民创新创业教育的模式

政府、企业、学校三大组织机构对新型职业农民创新创业教育具有强大的推动作用。因此,不同地区可以根据自己的优势,分别形成以政府为主导的新型职业农民创新创业教育、以政企合作为主导的新型职业农民创新创业教育和以市场为主导的新型职业农民创新创业教育三种模式。

以政府为主导的新型职业农民创新创业教育模式。这种模式是以政府为主,借助农村社区、地方高校和农村培训机构等平台为新型职业农民提供创新创业教育。政府主导型教育模式是政府提供人力、物力、财力支持,政府在新型职业农民创新创业教育中承担着多种角色,包括设计培训政策、提供教育服务、整合学习资源、监管教学质量及协调成长环境等。

以政企合作为主导的新型职业农民创新创业教育模式。这种模式是指当地政府和涉农企业相互合作,共同负责新型职业农民的创新创业教育。政企合作型教育模式是政府通过构建地方特色农业园区提供支持,农业推广机构参与,以科研项目推动新型职业农民创新创业教育。政企合作模式非常注重依托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培养新型职业农民的科技、知识、推广和服务能力。

以市场为主导的新型职业农民创新创业教育模式。这种模式是以农业龙头企业为主,农民合作组织参与,并以市场化的运作方式对新型职业农民进行创新创业教育。龙头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对新型职业农民提出规模化经营模式、种养植技术、品牌营销等要求,涉农高校协同龙头企业对新型职业农民进行对应的创新创业教育。借助当地主导产业的发展,培育适合龙头企业发展或农业产业化的产业工人,提升新型职业农民创新创业素质,促进当地农民增收。

人才是乡村振兴实现的关键要素。新型职业农民创新创业教育,既是提升农业整体竞争力的重要措施,也是发展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必然选择。我们相信,通过多种形式的创新创业教育,激发新型职业农民进行乡村振兴的内源动力,增强新型职业农民实现社会建设和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最终实现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战略目标。

来源:河南日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