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 理论研究

【思政实践】在思政课堂上讲好乡村故事

  • 发布日期:2022-04-15 11:19
  • 来源:

作者:北京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熊学艺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中提到:“希望你们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拿出更多科技成果,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作为涉农高校思政教师,在思政课堂上,不仅要善用思政“大课堂”讲好中国故事,更要把握历史、现在和未来三个维度,讲好中国共产党人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的故事,让更多农林专业学生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积极投身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时代热潮中。

把握历史维度,讲好农村发展故事,让大家认识到农村是一个“见证辉煌”的田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用大历史观来看待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只有深刻理解了‘三农’问题,才能更好理解我们这个党、这个国家、这个民族。”中华民族以农立国,创造了源远流长、灿烂辉煌的农耕文明。近代以来,帝国主义列强持续入侵,致使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在此背景下,中国的农业凋敝、农村荒凉、农民遭殃。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逐渐认识到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是农民问题,把农民当做最可靠、最忠实的盟友,把为广大农民谋幸福作为重要使命,带领农民群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成就。

作为涉农高校思政教师,要讲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农民群众,在广大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带领广大农民打土豪、分田地,经过艰苦卓绝的武装斗争,实现了亿万农民翻身得解放的故事;要讲好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一穷二白、人口众多东方大国,组织农民重整旧山河、发展新生产,进行艰辛探索的故事;要讲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农民率先拉开改革大幕,不断解放和发展农村社会生产力,推动农村全面进步,实现了由温饱不足向全面小康迈进,完成历史性跨越的故事。

把握现实维度,讲好脱贫攻坚故事,让大家认识到农村是一个“创造奇迹”的田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中国人说话、中国共产党说话、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说话是算数的。现在全中国56个民族都脱贫了,兑现了我们的庄严承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意味着困扰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贫困问题,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这不仅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也是人类减贫史乃至人类发展史上的大事件,为全球减贫事业发展和人类发展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

作为涉农高校思政教师,要讲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农村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让“为人民服务”的赤诚之心,化作精准扶贫的顶层设计和现实路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决响应号召,与贫困群众结对子、认亲戚,把心血和汗水洒遍千山万水、千家万户。在脱贫攻坚战中,有1800多名党员干部为减贫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为人民奋斗终身、不怕艰苦、不畏牺牲的承诺,构筑起“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伟大脱贫攻坚精神。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向全世界展现了我们党领导亿万人民创造的人间奇迹。中国的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成效之显著,前所未有、世所罕见。

把握未来维度,讲好科技创新故事,让大家认识到农村是一个“大有可为”的田野

“只有用自己的手攥紧中国种子,才能端稳中国饭碗,才能实现粮食安全。”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省三亚市考察时再次强调科技兴农的重要性。种子是农业科学的“芯片”,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命脉。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个品种可以造福一个民族。当前全球进入创新驱动时代,科技已经成为世界农业发展的核心动力,世界新一轮农业农村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目前,我国农业科技创新正处于追赶跨入世界先进国家行列的关键阶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

作为涉农高校思政教师,要讲好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故事。例如袁隆平将自己的“禾下乘凉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统一起来,把杂交水稻高产作为毕生理想追求,为解决亿万中国人吃饭问题做出了卓越贡献。要引导学生弘扬老一辈科技工作者改革创新的科技攻关精神,在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为特征的新一轮农业科技革命浪潮中,坚持理想、追逐梦想,拿出攻破“卡脖子”技术的干劲,十年磨一剑,久久为功。要讲好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故事。我国正处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社会的基本矛盾也处于重大的转型期,现代农业目标已从“吃饱”、“吃好”转变成“吃得健康”、“吃出健康”,农业承担的功能也从让农民“富起来”向让农村“美起来”转变,要引导学生认识到随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号角吹响,以各类返乡人员、科技工作者、大中专毕业生等新生力量为代表的“新农人”正响应号召向农村集结,这正是干事创业、大有可为的良机。要让广大学子们真正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事业中找到自我价值,做到学农爱农、学农事农、学农兴农、学农强农。

原标题:【思政实践】在思政课堂上讲好乡村故事

来源:人民论坛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