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 他山之石

【河北】保定24915名网格员筑牢防贫第一防线 截至目前,全市无一人一户返贫致贫

  • 发布日期:2021-09-17 10:41
  • 来源:

望都县北王疃村村民王振祥妻子今年突发重度尿毒症,家里花光了多年积蓄,加上两个孩子还在读大学,原本幸福的家庭陷入困境。村里防贫网格员栾焕增了解到这一情况,积极协调,将王振祥一家确定为防贫监测户。医保部门为王振祥妻子办理了慢病卡,每次透析费用由380元降到不足百元;教育部门落实了教育资助政策。王振祥获得5万元小额扶贫贷款,新建的7个西瓜大棚喜获丰收,还清了妻子看病的借款。王振祥说:“有了网格员的帮忙,国家的防贫政策落实真及时!”

据介绍,目前像栾焕增这样的防贫网格员,保定市已有24915名,覆盖2915个行政村,他们活跃在农村一线,发挥着政策宣传、风险排查、联系帮扶等重要作用,构筑了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致贫的第一道防线。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后,保定市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规模性返贫作为过渡期的首要政治责任,把防贫监测帮扶作为又一场硬仗来打。今年以来,该市修订完善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实施细则,成立防贫监测工作中心,进一步细化工作责任和推进措施。市、县两级建立联席会议、定期会商、常态预警、精准帮扶等工作机制。乡镇成立防贫工作站,村级建立防贫网格员制度,构建了多层级、多部门参与的防贫组织体系。

保定市将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作为常态化监测对象,重点监测收入支出状况、“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状况等。优化农户自主申报、基层干部排查、部门筛查预警三种监测方式,建立及时发现、快速响应、方便群众的监测预警机制。建立入户核查核实、村级评议公示、乡镇核查初审、县级比对审定、落实帮扶救助、风险消除评估、后续跟踪管理等七步工作法,严格政策标准,确保公正公开、群众满意。同时,结合实际制定了“六不评”“六优先”“六不消”等具体规定,确保应纳尽纳、应助尽助。

充分发挥防贫网格员熟悉村情民情优势,让他们全流程参与监测对象的识别帮扶工作,为每一户监测对象量身定制脱困套餐。有能力的“带起来”。利用全市275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93家县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85家扶贫产业园、1.48万家专业合作社、2300多家家庭农场,对具备发展产业条件和有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安排产业发展、生产经营技能培训等,带动参与生产经营,拓宽增收渠道。有技术的“送出去”。发挥毗邻京津、雄安新区的优势,加大有组织劳务输出力度,输送技能型监测对象外出务工。全市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达到11.61万人,其中符合条件的防贫对象全部实现就业。无保障的“兜起来”。对符合最低生活保障、特困救助供养或临时救助条件的监测对象,及时纳入救助范围。按规定落实“单人保”“刚性支出扣除”“渐退期”等相关政策,建立起多部门联动的特困群体监测帮扶机制。不尽孝的“管起来”。对因不履行法定赡养义务造成老年人存在致贫返贫风险的,由乡村两级采取规劝、调解和道德、法律约束等手段,促使履行法定义务,保障特殊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今年以来,全市4614户、10839人监测对象中,已有50%以上通过精准帮扶消除返贫风险,没有发生一人一户返贫致贫。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