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 他山之石

四川:筑牢防返贫之堤——四川省仪陇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实招

  • 发布日期:2021-11-05 15:55
  • 来源:

在鑫海鞋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赶制产品。


四川省仪陇县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脱贫摘帽后,仪陇县坚定落实“四个不摘”,精准施策,盯牢农村有返贫风险的低收入户和收入不稳定户,通过发展产业、兴建乡村工厂(车间)、建立精准防贫保险等多种手段,筑牢返贫防护堤。


产业兴村助农增收,做大防贫盘子

仪陇县通过继续加大对农村的项目投入,通过职业技术培训以及各方持续帮扶,让不少乡村产业得以稳定发展,农民增收渠道日益拓展。

福临乡建华村脱贫户易学金,2015年起跟随村里的种植大户种了6.8亩柑橘,2019年挂果,去年卖了3万多元。“今年估计能卖四五万元,到了2023年丰产期,卖上10万元都没问题。”村支书徐伟说。该村45户脱贫户中,有19户通过种柑橘实现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建华村在返乡创业人士徐伟的带动下,确定了“山上戴生态帽子、山腰种果树挣票子、山下种粮食保肚子”的发展思路,全村种植柑橘1500余亩。2016年,村里成立柑橘种植合作社,扶持起10个家庭农场、130余散户种植柑橘。

由村集体牵头,发动全村“小业主”做起“大产业”,建华村在仪陇县树立了一面旗帜。如今的建华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3万元,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7万元。“我的目标是2025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0万元,70%分给村民,人均可分300元。”徐伟说。

马鞍镇瓦子坪村原是贫困村,虽早在2017年就已“摘帽”,但该村一直没有像样的产业,村民增收渠道单一,且很不稳定。“导致我们发展滞后的原因是基础条件差,但自去年以工代赈项目实施后,情况好转了。”村支书代旭初说。

532万元的以工代赈项目,通过小流域治理,修建了6公里多产业便道,整理出460余亩高标准农田,农业生产灌排水问题、产品运输问题得以解决。村里顺势引进3个业主,流转了700余亩土地,发展稻鱼、水果等产业,一年用工达8000人次,工资近50万元。

吕文峰是其中一个业主,看中了瓦子坪村的水利条件,他把过去开挖掘机积累的本钱拿出来投资农业。借助县里把瓦子坪村和临近几个村打造成万亩“稻鱼共生农旅融合示范基地”的机会,吕文峰计划发展“稻鱼共生”产业。前不久,吕文峰还被县农业农村局推举到省水产学校参加了“稻米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培训班。

“到那时,大产业发展起来了,广大脱贫户融入产业链,增收渠道更广,防贫盘子更实。”代旭初说。脱贫户王菊英,因儿子长年生病,老伴也只有常年在外务工。她本人在村里的产业基地务工,一年也能挣两万元,加上老伴的收入,三口之家人均也能达到一万元。


乡村工厂解决就业,拓宽增收路子

仪陇县通过支持来料加工企业和车间下乡,帮助农村已脱贫人口就业增收。到目前,全县一共建起了70余个乡村工厂(车间)。

赛金镇芝兰坝村脱贫户李琼英没有技术,只能在村里去年创办的鑫海鞋业公司乡村车间里干杂工,给其他工人做饭、给鞋面刷胶、跑边线等,一个月下来最低能挣1700多元,高的时候能挣3000元,年收入达两万多元。

村会计兼文书徐玉梅介绍,这个被命名为“返乡农民工创业共享园”的车间,是去年9月由村集体利用壮大集体经济扶持资金和贷款共200余万元建起来的,承担广东、成都等地鞋业公司来料加工等业务,现有工人25人,最小的34岁,最大的58岁。

车间虽不大,但却解决了大问题。“工厂建在本村,既挣了工资,又照顾了家里,多好!”徐玉梅说,来这上班的主要是妇女,上有老下有小,如果外出务工就难以两全;虽然村集体还没有盈利,但工人工资是有保障的,已经发放70余万元了。

仪陇县有留守妇女26万人,占总人口23%,脱贫户妇女4.3万人,占全县脱贫人口45.2%。她们既是巩固脱贫的目标对象也是重要力量。2019年以来,仪陇县委、县政府、县妇联等大力支持来料加工企业和车间下乡,帮助农村脱贫人口就业。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田越介绍,县领导多次率队赴成都和浙江义乌、金华等地考察,并派人前往蹲点学习扶贫车间的运作模式,立足农村留守劳动力富足、就业岗位需求大的实际,明确在本县布局绿色环保轻工业和新型家庭手工业的发展战略。

另外,仪陇县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资金600万元、提供贴息贷款8000余万元,鼓励民间资本建设乡村工厂。截至目前,全县已有15个乡镇65个村(社)共建设乡村工厂(车间)70余个,辐射带动1万余人就业(含500余名脱贫人口),年产值达3.5亿元。

今年以来,该县新招商东莞厚街新锐鞋材生产加工、盛龙环保综合利用等6个项目落地,总投资达12.4亿元。为充分挖掘劳动用工资源,县妇联、就业局和农村工厂所在乡镇积极动员村民进厂看企择岗,灵活上班时间方式,动员群众尤其是脱贫人口就近上岗。


建立精准防贫保险,兜住返贫底子

精准防贫保险主要针对农村非高标准脱贫户和非贫困难户,因病、灾、学等致贫返贫的,可获得一定数额的救助金。在仪陇县,精准防贫保险保费全额由财政支付,个人无须承担分文。自2019年实施以来,全县共针对318户兑付超过410万元。

大寅镇凤鸣村肖婷是脱贫户。今年2月,肖婷突发高烧,入院检查发现患有急性髓系白血病,2月至6月住院花费近23万余元。然而,肖婷父母也因患病劳动力有限,家庭十分困难。近日,肖婷获得一笔40359元防贫救助金,暂时缓解了家庭困难。

肖婷得的这笔钱是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仪陇支公司给予的“精准防贫保险赔付金”。2019年,仪陇县每年由财政拨付380万元,按全县人口10%、人均每年50元的标准购买“精准防贫保险”。

仪陇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刘双志说,农村尚存部分低收入户和收入不稳定的脱贫户,瞄准其致贫返贫关键因素,建立“近贫预警、骤贫处置、脱贫保稳”精准防贫机制,持续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对于从源头上筑牢发生贫困的“截流闸”和“拦水坝”至关重要。

于是,精准防贫工作机制应运而生。“防贫对象不事前确定,不事先识别,只按防贫预警线实时监测进行框定。只救助‘因病、因灾、因学’致贫返贫对象,以免滋长‘等靠要’思想。”刘双志说。

兑付资金按因病、因灾、因学分别制定了相应标准。如:非贫困难户因病致贫返贫,按年度合规自付医疗费2万元设置起付线,超出5万元以下的(含5万元)按30%兑付防贫保险金;5万元至10万元的(含10万元)按40%兑付;10万元以上的按50%兑付。

不久前,马鞍镇新春村刘玉芳家发生火灾,获得27875元防贫救助金,刘玉芳感激不尽。“我们要做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及帮扶工作,筑牢防止返贫致贫防线,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刘双志说。

来源:农民日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