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 他山之石

天津:让消费帮扶走深走实

  • 发布日期:2022-09-13 10:53
  • 来源: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林单丹

日前,在天津梅江国际会展中心的展厅中,近万名天津市民品尝了来自新疆和田地区的各类美食特产。

这是天津市合作交流办、天津市商务局主办的“和田优品”天津消费节上的热闹场景。此次消费帮扶拉近了天津市民与帮扶地区特优农产品的距离,推动了现场签约销售,购销协议金额达4200万元,其中线上单笔最大订购额51万余元,线下企业认购单笔最大50万元。

消费帮扶是“十四五”时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的一个重要举措。天津市通过线上、线下双轮驱动,着力打造消费帮扶升级版,呈现出覆盖面广、参与度高、互利性强的市场化消费帮扶新景象。截至今年7月底,天津市实现消费帮扶交易额15.45亿元,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市场化发展让消费与帮扶实现双向奔赴

天津市从顶层设计着手,着力提升消费帮扶精准性,让钱“花在刀刃上”。今年以来,天津市先后印发了《2022年天津市消费帮扶专项工作方案》《关于2022年继续使用“天津市消费帮扶服务平台”有关要求的通知》等,计划利用中秋节、中国农民丰收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精心举办“津城献爱心消费助振兴”等特色系列活动,吸引广大市民参与其中,增强消费帮扶动力,有序推动消费帮扶再上新台阶。

去年,天津获批首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试点城市,这预示着天津将聚集优质消费资源。如何把消费帮扶产品做成市场热销产品,引领消费时尚?

天津市河东区创新打造体验式的消费帮扶馆,用“沉浸式”的美食体验,让消费帮扶变得时尚。“牦牛肉、黑山羊、羊肚菌,一锅三汤,吃出天津的海纳百川,品出甘南的山野豪情。”在河东区六纬路上新开的一家甘肃味道餐厅里,河东区商务局办公室负责人赵抗正介绍。他是这里的“常客”,每次到店,他都当起义务解说员,为食客讲起食材背后的故事。

这些食材主要来自甘肃省迭部县和宁县等河东区对口帮扶地区。参与消费帮扶4年间,赵抗正往返甘肃迭部、宁县10余趟。从吃不惯到还想吃,再到琢磨怎么做才更符合“天津胃”,赵抗正日常思考的课题就是如何更好推介甘肃产品。餐厅运营方天津颐心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发挥天津旅游城市优势,利用摩天轮菜盘、天津麻酱“蘸一切”等“网红”元素,引导打卡食客在朋友圈二次传播,助推消费帮扶馆“出圈”。

消费帮扶不只带火产业,更带来为乡村振兴奋斗的人。新疆小伙胡立武千里奔赴而来,胡立武看好对口帮扶机遇,父亲胡名章是新疆国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在新疆负责生产,胡立武在天津市津南区双港镇建立和田优品专营店。“我们看中的是天津市场与大都市消费者的一手消费反馈,以及城市品牌效应和物流优势,在这里可以与河北省沧州市的大枣交易市场联动,进一步打开全国东部、南部大枣销售市场。”胡立武已落户天津,成为新天津人,与爱人一同在这片创业热土上耕耘。

品牌化发展促消费帮扶地区产业升级

天津市合作交流办、天津市商务局作为全市消费帮扶牵头单位,以品牌化发展为抓手,助推帮扶地区产业提档升级。

公共品牌的打造成为撬动消费帮扶市场化发展的有效杠杆。近期举办的“新疆是个好地方·2022年‘和田优品’天津消费节”活动,就是天津援疆人打造的拳头品牌。在助力和田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过程中,天津创新消费帮扶模式,重点打造“和田优品”区域公共品牌,加强品牌体系和机制建设。“消费帮扶要由政府主导转变为市场主导,我们要做的是不断提升和田地区优质特色产品的市场化水平,带动更多农户融入产业链,促进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天津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陈健介绍了公共品牌将好产品、好文化带出新疆的诸多实例,“在天津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我们将持续推动品牌建设走深走实,不断提高援疆工作综合效益。”

天津援疆创建“和田优品”区域公共品牌,为新疆地区搭建了产业升级平台。在新疆完成种植和初加工,精品包装后的产品在天津销售,全年企业营业额达千万元。胡名章来到天津参展,看到儿子在天津开店带来的人气,感叹“和田优品”公共品牌的力量,是此前他在新疆创业几十年没有遇到过的。这次展会和田参展企业超过120家,相比去年增加了40%。4天时间,展会购销协议金额4200万元,现场开通线上直播间及线下柜台。

优质农产品、非遗文创产品、特色美食通过天津市场展销一步步走出帮扶地区,不仅企业受益,也让更多群众对帮扶地区产生更深刻的情感联结。“最近市场上产品良莠不齐,公共品牌让我们的产品和企业都更快速地被全国市场接纳。”新疆大漠丝路红林果业公司经理白雪就通过展销交到了更多天津朋友。此前就在天津多家直销店对“和田优品”有了解的天津三千科技集团负责人,带着50万元的支票来到展会现场,联系到天津援疆前指现场认购到了一批物美价廉的农副特产。

平台化发展让“线上”消费帮扶频现爆款

比起千里来相会的双向奔赴,“云签约”“线上购”的消费方式看似轻巧,实则体量巨大。天津开设线上平台,为消费帮扶打开更广阔的空间。

今年初,天津帮扶消费迎来“云上开门红”。“东西部协作消费帮扶陇原百企年货大惠送”线上促销活动中,津甘两地7家企业代表“云签约”金额近千万元。年中,天津各区通过“海河国际消费季”大型活动,为线上消费帮扶助力。红桥区利用优质商圈网络直播资源,举办“智慧+爱心助农”线上直播和线下展卖消费帮扶专场活动。随着主播推介,亚麻籽油、有机羊奶粉、生态杂粮和干货等来自甘肃省庆阳市合水县的特色农产品线上销售额不断增长。

天津发挥城市大数据平台优势,利用消费帮扶服务平台及其数据分析,为对口帮扶地区搭建了一条时时畅通、精准导航的“线上”农产品销售路。

截至7月末,由天津市合作交流办、天津市商务局授权农行天津分行独家运营的天津市消费帮扶服务平台上线帮扶商品8974种,交易金额3100万元。这些来自天津市各区、各成员单位、个人的消费帮扶情况形成数据信息,通过分析,平台为消费者精准推介;商户销售额、用户评价满意率、销售产品价格也有相应统计,并与产品信誉度与消费满意度结合。平台动态监测帮扶数据,实现对口精准帮扶。

该平台持续开展“每县优品”专销活动,按商品属性和种类,在平台线上个人商城搭建特色专区,如“滞销品”“热销产品”等,其中“热销产品”实现销售额100万元。同时,平台采取每月对热销产品的前十名产品、销售交易额前十名进行大排名等措施,扩大知名度、强化有序竞争、提高消费额度,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来源:农民日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