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 他山之石

【河北】200多万脱贫人口“应保尽保”

  • 发布日期:2022-10-19 11:37
  • 来源:

本报讯(吕若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李杰)记者日前获悉,为守住因病返贫致贫底线,河北省强力推进农村低收入人口参加医疗保险,慢性病随来随受理、每月一认定,在全省范围内实现了“一站式”直接结算。今年以来,全省200多万脱贫人口和纳入监测范围的易返贫致贫人口实现了“应保尽保”。

今年61岁的阜平县大岸底村农民陈永文说,年轻时的一次事故让他留下了腿部残疾,多年来他一直靠打零工和种地维持生活。今年春天,他不慎摔伤了腿,先后两次在河北省级医院治疗。6月中旬,他又因脑淤血住院。因为自付医疗费用较高,这个已经脱贫的家庭眼看就要再度陷入困境。

在该省构筑的防贫监测部门筛查预警工作中,陈永文第一时间被发现并纳入防返贫监测范围。阜平县医保局工作人员通过电话询问、医院回访、上门调查等方式了解陈永文家庭收入和支出情况后,对陈永文进行了帮扶。据了解,陈永文住院花费7.6万元,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保障下,他仅自付3962元。

据了解,为加强监测预警,防止因病返贫致贫,2020年10月该省出台《关于做好防贫监测部门筛查预警工作的通知》,组织协调各部门进一步压实责任,完善筛查措施,及时统计并推送预警信息,指导市县逐级建立常态化防贫预警监测机制,确保防贫监测对象应纳尽纳。省医保局监测农村医保参保对象,推送医疗费用报销后、政策范围内自付医疗费用过高的信息。市县组织入户核查,在信息系统中反馈办理结果,符合条件的履行监测对象纳入程序,落实防贫帮扶措施。

去年底,该省医保局、省乡村振兴局等7部门印发《关于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方案》,根据脱贫人口实际困难实际问题,优化医疗救助资助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分阶段、分类别调整医疗救助政策,合理确定农村低收入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综合保障政策,保持了脱贫人口医保待遇政策从脱贫攻坚阶段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阶段的平稳过渡。今年以来,脱贫人口就医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

今年,是该省“分对象、分类别对医保参保资助政策进行优化调整”的第一年,除特困人员全额资助外,其他医疗救助对象都是定额资助。在政策实施过程中,该省充分考虑了参保工作难度加大的预期,先后多次召开全省医保系统视频调度会议,建立农村低收入人口参保调度台账,确保参保政策平稳实施,取得了显著成效。2020年以来,全省未发生一例因病返贫致贫现象。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