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

省乡村振兴局党史学习教育简报 第27期

  • 发布日期:2021-07-19 09:24
  • 来源:

海南省乡村振兴局党史学习教育

  


27期

海南省乡村振兴局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7月19日



省乡村振兴局开展“查堵点、破难题、
促发展”下基层活动



为扎实开展好“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下基层活动,确保“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取得实效,根据《关于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实施方案》和《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下基层活动工作方案》要求,海南省乡村振兴局于2021年7月12日至16日,在局领导的带领下,分四组,每组分别选取2个市县、每个市县选2个乡镇、每个镇选两个村,并采取到村暗访、到户访谈、蹲点调研等方法开展活动。





孟励局长率队到昌江县王下乡三派村、大炎村及
洪水村等三个行政村实地调研


孟励局长采取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现场的方式,到昌江县王下乡三派村、大炎村及洪水村等三个行政村实地调研。随后,孟励局长向在村里开展工作的王下乡党委书记杨荣辉同志反馈了调研情况,指出王下乡要加强以下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抓紧落实好扶贫资金和扶贫资产清查管理有关通知的要求,做好防返贫致贫监测和应对工作。二是要加强劳动力外出务工的发动和引导力度,增加外出就业人数,提高村民工资性收入。三是要加强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管理,切实发挥作用,确保各项帮扶和保障政策落实到位。四是要加强橡胶价格保险的宣传力度,提高投保覆盖率,提高胶农抗风险能力。五是加强对民宿、农家乐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大幅提升从业人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六是要争取规范民宿、农家乐卫生间等设施,统一服务流程和标准,提升游客接待能力。七是要加强村内裸露土地整治,充分利用裸露土地开展环境美化绿化工作,尤其是强化大炎村老村自然村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民居住环境质量。




符立东副局长带领调研组深入临高县
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调研工作


符立东副局长率领调研组听取了市县的工作情况汇报,就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摸排、驻村工作、帮扶联系工作、评选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资金项目资产清理等重点工作进行深入座谈交流,分析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步建议,并就存在的班子配备不齐全等问题,向有关部门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时限,督促整改。
杨晓刚副局长率队分别到乐东县和东方市开展调研。在乐东县,调研组先后到抱由镇排齐村、佳西村;万冲镇抱班村、保派村两镇四村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工作进行调研;在东方市,调研组先后到板桥镇新园村、中沙村,大田镇俄乐村、抱板村以及我市“三专”消费帮扶情况等工作进行调研。并提出要求要重点落实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要落实好扶贫资金和扶贫资产"回头看"专项行动,全面梳理排查,按照操作流程建立资金资产台帐,完善移交手续,按要求完成登记管理工作。二是要对脱贫户进行精准分类,为下一步开展分类管理奠定基础。三是做好防返贫致贫监测工作,对监测对象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确保及时得到帮扶,巩固好脱贫成果。四是要加强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管理,确保各项帮扶政策落实到位。





杨晓刚副局长率队分别到乐东县和东方市开展调研


卢瑞强二级巡视员率队在座谈会上听取市县农民工技能培训和务工情况汇报,并对开展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提出宝贵意见。随后调研组先后到东方市八所镇十所村搬迁重点项目的技能培训和务工情况,东方市万通农产品(商品)批发交易市场项目部工地现场、培训教室及操作实训基地进行参观,并要求市县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责作用,继续提高农民职业技能,保障农民工务工就业,将他们培养成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团体,为带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卢瑞强二级巡视员率队到东方市调研
全省农民工技能培训和务工情况


通过开展此次“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下基层活动,深入了解了市县的交通、产业、资源等自然禀赋和发展前景,全面掌握所调研市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开展情况。为后续查准堵点、找准难题、提出有效破解措施方法,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后续政策的制定,确保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高了有力依据。


  主送:局领导

抄报:中共海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

抄送:机关各部门,省老促办

中共海南省乡村振兴局机关委员会   2021年7月19日印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