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

实现营商环境领跑,要多一些“破冰”举措

  • 发布日期:2022-03-15 10:37
  • 来源:

人们常说,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对于广大企业和市场主体来说,能吸引“金凤凰”的“梧桐树”,是好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是第一招商资源,代表着一座城市对广大市场主体的态度、温度,代表着城市对自身可持续发展、广邀“合伙人”谋划未来的气度和力度。就在这几天,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一系列创新举措,让我们看到了这座“小县城”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用心和诚意。

近日,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推广第一批10个优化营商环境示范案例,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创新领用发票新模式,便是其中之一。

保亭创新领用发票新模式能列入示范案例无疑实至名归,因为这一模式切实解决了群众索票难等堵点问题,让纳税人真正感受到了营商环境的改变。当然,保亭创新领用发票新模式的推出,得归功于税务部门的工作细致、敢于“破冰”。早在2021年初,保亭税务局在日常工作中发现部分企业存在索票难等堵点问题,便果断以税务征管改革为突破口,创新推出“首限续票”“首限清欠承诺续票”等举措,并通过联合发展改革部门,利用信用体系采取“黑白名单”分类管理,为不少纳税人解决了实际困难。

优化营商环境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每一个合法经营的纳税人办事更便捷、更轻松,诸如索票难等堵点问题的存在,显然会给纳税人带来困扰,更会削弱其进一步发展壮大的信心。如此看来,保亭创新领用发票新模式被列入示范案例,就是在告诉我们,优化营商环境,实现领跑,不止要开展好“查破促”活动,更要多一些像这样的“破冰”举措。

虽然近年来海南一直在创建一流营商环境,也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市场主体不断激增,但与国内一些地方,比如上海深圳这样的发达城市相比,仍有不小差距。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及海南自贸港,并对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也提出新的要求,可以说,海南自贸港在创一流营商环境的道路上依然任重道远。

在全国两会期间,不少全国人大代表、委员纷纷为海南创一流营商环境开出了“药方”,这其中就包括提升审批和企业获取资源要素的便利性。“营商环境”持续成为两会“热词”,这说明社会各界对海南营商环境充满期待和信心,愿意为创一流营商环境贡献智慧和力量,当然,这更是对海南各级各部门的考验。

就此而言,各市县、各级各部门不妨多学习借鉴保亭这个示范案例,俯下身子开展好“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用心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堵点、焦点问题。要想成为营商环境的“领跑者”,就必须在群众企业办事面临的各种难点、堵点、焦点问题上大胆“破冰”,充分发挥创新智慧,学会融合各部门力量、资源,向各方借智、借力。

今年,全岛进入封关“备考”的关键时期。何为关键?就是在这一时期,要以超越常规的毅力和勇气,压实责任、挂图作战,敢闯敢拼、敢于“破冰”,预测风险困难,做好“压力测试”,确保封关各项准备工作顺利开展。因此,我们特别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破冰举措”,也期待包括保亭创新领用发票新模式在内的示范案例能够发挥引领作用,激励全省各级各部门奋勇争先,推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更好更快发展,未来能有更多创新模式和亮点能够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示范案例,让“破冰”措施成为一种常态,破解更多困扰群众的难点、堵点、焦点问题,让海南营商环境真正成为自贸港建设的“金饭碗”。(新海南评论员)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