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

海南:积极推动党建工作由“做了”向“做好”转变

  • 发布日期:2022-04-21 10:48
  • 来源:

海南日报记者易宗平

4月15日,我省举行“奋进自贸港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聚焦“党建引领自贸港建设”主题,介绍了过去五年海南省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情况。

以改革创新精神抓好党建

“省委把党建引领自贸港建设作为‘一号工程’‘置顶工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书记、省委组织部新闻发言人吴慕君介绍,海南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改革创新精神抓好党建”的要求,出台《关于坚持以党建引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意见》等“1+2+7”系列文件,把加强党的领导体现到自由贸易港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推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坚持“五级书记”抓党建形成整体优势。省委主要领导以上率下带动各级党组织书记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把贯彻落实情况与党政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挂钩。

——聚焦自贸港建设需要选贤任能育才。我省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既连续4年争取中组部支持从全国选派415名优秀干部来琼挂职,又选派5批677名年轻业务骨干赴有关中央单位和发达省市跟班学习,组织596名干部到自贸港一线岗位挂职锻炼。

——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我省高质量完成2533个行政村、663个社区(含95个农垦居)换届任务,村(社区)“两委”换届“一肩挑”率、基层党组织书记大专以上学历占比等多项主要指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

“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机关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提高,有力推动了省直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工委书记林鹏介绍,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探索与高水平开放形态相适应的党建工作新模式。

具体而言,一是坚持大抓基层导向。通过近3年的努力,目前省直机关在职党支部100%达标,先后命名3批300个“省直机关标准化党支部示范点”,以点带面、整体提升局面初步形成。二是坚持守正创新。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先后评出3批102个省直机关“创建文明单位示范点”,推动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全覆盖。三是压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高位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省直机关91个单位落实“由部门党组(党委)书记兼任机关党委书记”的要求,占比84.3%。省直机关党建工作综合考核制度趋于完善,推动机关党建工作由“做了”向“做好”转变,考核“指挥棒”作用凸显。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我省全面完成了市县乡村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如何加强换届后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吴慕君说,这次换届产生的领导班子承担着跑好自由贸易港建设“第一棒”的重任,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显得尤为重要。当前重点从三个方面发力:

——在思想政治方面,把加强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摆在突出位置。通过集中轮训、专题研修等形式,分期分批对干部进行全覆盖培训。

——在素质能力方面,以“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精通什么”,大力补齐干部能力素质短板。我省还组织干部开展“组团式”“专项式”“实操式”跟班学习和双向挂职,立足岗位开展专业化大练兵。

——在作风建设方面,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与营商环境改革领跑工程、“揭榜挂帅”攻关行动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我们还将研究制定加强市县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密切关注换届后市县新任职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动态。”吴慕君介绍,我省对在新岗位上不胜任、不称职者及时进行调整,不断加强市县领导力量。

(海南日报海口4月15日讯)

原标题:我省积极探索与高水平开放形态相适应的党建工作新模式推动党建工作由“做了”向“做好”转变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