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

海南省各部门各市县各行业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 发布日期:2022-04-18 10:05
  • 来源:

■ 综合本报记者来稿

学深悟透精髓要义,真抓实干推动落实。连日来,我省各部门、各市县、各行业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掀起学习热潮,表示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学深悟透、学懂弄通,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奋力推动各方面工作开创新局面,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学深悟透上狠下功夫

省委外办表示,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提升为海南自贸港高水平对外开放贡献力量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外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和统筹谋划。要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对外开放合作大局,探索构建海南自由贸易港对外开放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助力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要围绕加强对外宣介和国际传播,宣介海南一流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人文资源。

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地方志办公室)指出,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要意义,把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做好史志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切实做到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入脑入心;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牢史志工作的正确方向;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中发挥史志部门作用,深化对琼崖革命精神的研究阐释,讲好琼崖革命故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谋划好史志工作,切实发挥史志资政作用;要加强史志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干部能力水平。

省委人才发展局要求,全省人才工作部门要坚决扛起“聚四方之才”的使命担当,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人才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海南“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四大主导产业、“陆海空”三大未来产业以及乡村振兴等发展需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扩大人才对外开放,大力引进培养所需各类人才,着力营造一流人才发展环境,全力打造海南自贸港人才集聚高地。

省农业农村厅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国之大者”的政治担当,打造海南农业科技内核,用中国种子保障中国粮食安全。促进热带特色高效农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国际热带农业交流合作中心。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方向,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以自贸港压力测试为重点,推进生物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明确,全省工信系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实抓细。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石油化工新材料、数字经济、现代生物医药、高新技术等工业和信息化主导产业,狠抓要素保障和项目招商,奋力推动工业大突破。要聚焦海上风电装备、油服海工装备、深海养殖装备等重点领域,加强装备与技术的自主研发、设计、制造及系统集成,提高深海装备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努力构建海南深海装备产业发展优势。

省卫健委指出,全委各级党组织要迅速组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抓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坚定信心,完善措施,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落实,坚决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筑牢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底线。

省民宗委明确,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全省民族工作中,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继续探索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新途径新方式,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要筹备好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大力保护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推进“海南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申报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工作。要全面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切实维护我省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政治局面。

省交通运输厅提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要掀起学习热潮,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省委省政府确定的责任分工和时限要求,全力抓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推进儋州洋浦一体化、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小铲滩港区、G9812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环岛旅游公路、G15沈海高速海口段、G360文临公路施工进度,当好自贸港建设的交通先行官。

省审计厅明确,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胸怀“国之大者”,牢记嘱托,聚焦自贸港建设重点领域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保障作用,紧盯“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开展重点园区政策落实和重点投资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紧盯生态环境保护风险,开展“六水共治”、热带雨林、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紧盯兜牢民生底线、乡村振兴战略任务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审计,着力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省水务厅要求,全省水务系统要反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要以“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和“干一件成一件”的韧劲,切实当好“六水共治”攻坚战主力军、先锋队。要结合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着力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解决干部“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问题,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

在成果转化上力求实效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靠人。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要通过重点培训、跟岗实训、学历提升等方式,引导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大学生、退役军人等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的前线建功立业;要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大练兵活动;要持续推进“兵支书”+“信用村”创建工作,打造退役军人产业品牌。要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在自贸港建设一线和乡村振兴前线的生力军作用,推动我省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信访局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专门就“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提出要求。全省信访系统要坚持人民至上,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要强力攻坚克难,不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突出问题。要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完善多元共治工作格局。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一线全面了解情况,破解信访工作难题。

省大数据管理局要求,省大数据管理局全体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立足大数据辅助决策施政、方便群众办事,全力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提高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用好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防范化解风险,支持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要乘势而上、拼搏实干,努力把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推上不可逆转的发展轨道,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海南省税务局表示,将把握重点,统筹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发挥职能作用,高质量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税收现代化,做好封关运作各项准备工作,深入开展税收政策和制度体系研究,加快配套征管制度和信息系统建设,加强自贸港税制重构研究。提升税收治理能力,服务实体经济和产业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开展税收风险防控工作。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加强党的领导,落实自贸港相关涉税任务,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省妇联提出,全省各级妇联和全体妇联干部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大力推动海南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要聚焦海南自贸港建设,更好地凝聚海南广大妇女力量。要引领广大妇女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要在解决妇女家庭“急难愁盼”方面实施更有温度的救助和帮扶。要组织好广大妇女参与巾帼“禁塑”和垃圾分类工作,在助力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及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中贡献巾帼力量。

省残联指出,全省残联系统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正确把握新阶段我省残疾人工作特点规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进一步优化残疾人事业发展环境,在残疾人辅具适配、社会助残组织培育和数字助残服务等方面有新突破;要以党建为引领,在残疾人就业、康复托养设施建设、无障碍环境建设等方面有新作为,全力推动自贸港建设背景下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带领全省残疾人感党恩、跟党走。

琼海市明确,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的精髓要义。要引导全市上下学深悟透,真正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琼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要加强宣传引导,让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深入千家万户。要坚持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融入全省“三极一带一区”发展布局、优化营商环境、绿色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风险防控、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下更大的功夫,见更大的成效,坚决扛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琼海担当。

文昌市表示,将坚定不移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封关运作软硬件准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重点园区建设;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和省生态环保百日大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坚定不移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督导检查,推动党员干部和各级党组织在全市中心工作中更好发挥“旗帜”和“堡垒”作用。

东方市明确,将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聚焦“三大重点任务”,把东方机场打造成“陆海空”一体交通物流节点枢纽,建设临港产业园国家级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区,加快八所港封关运作准备工作。聚焦四大主导产业,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进新型工业化走在全省前列,擦亮国家级制种大县的牌子。聚焦“五大中心”,高质量打造现代化西南部中心城市。聚焦“六个新东方”,努力打造滨海城市带的节点城市和亮点城市。

在推动发展上展现作为

五指山市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热潮;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加快推进五指山“六园”建设,细化分解各项目标任务,以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的方式,凝心聚力,开足马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落实,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澄迈县表示,将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全县上下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的深刻意义,精准把握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突出澄迈特色、抓好学习调研培训、全方位开展宣传,迅速在全县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站在全省、全国甚至全球的发展高度,来思考谋划探索澄迈高质量发展路径,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临高县明确,要迅速组织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确保入脑入心落到实处。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要求,用好相关政策和引进人才,聚焦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推动临高高质量发展。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为临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政治保证。做好风险防范各项工作,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定安县要求,全县上下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对标任务清单,深入研究定安发展的新挑战、新机遇,推动定安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工作的充分肯定和深切期望,强化系统学习、宣传宣讲、一体贯彻,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工作要求和重点任务,对标省委提出的任务清单,建立工作台账,落实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具体工作中,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定安贡献。

海南师范大学表示,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转化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握内涵,领会精髓,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在最短的时间内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广大师生当中。坚定信心,明确方向,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心怀“国之大者”,保持战略定力,加快推进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示范性师范大学建设发展。

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提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海南控股全系统要迅速掀起传达学习贯彻热潮;认真谋划,将重要讲话精神细化实化,加快推进海南机场6个封关运作项目、免税业务拓展、区域综合开发、清洁能源、乡村振兴等与自贸港建设息息相关的项目;要组织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开展系列活动,创新方式方法,形成全员参与学习热潮。

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中,许多内容与海南农垦的发展建设密切相关。海南农垦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结合集团“十四五”发展战略目标,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真抓实干,深化改革,坚持创新驱动,聚焦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农业全产业链建设,推进城乡及垦区一体化协调发展,在南繁育制种产业和天然橡胶产业的发展建设中持续发力。

海南省交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要求,要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探索新基建、碳汇交易、海洋能源等产业发展新方向,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改进作风提升质效,加快推进环岛旅游公路、智慧交通、充电基础设施、光伏发电、交通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以及金融创新投资模式等重点工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交控力量。

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提出,海南电网系统要在贯彻落实上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及时跟进省委省政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部署,组织专题学习研讨,在自贸港政策研究、新型电力系统示范省建设、优化用电营商环境、乡村振兴、充换电“一张网”建设、党建引领、疫情防控等方面编制承接落实方案,展现国企担当,始终牢记央企姓党,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电网力量。(本报海口4月16日讯)

原标题:我省各部门各市县各行业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牢记嘱托踔厉奋发 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