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

海南“查破促”活动第四次推进会引发企业家广泛关注讨论

  • 发布日期:2022-06-20 11:12
  • 来源:

  ■ 海南日报记者 李梦瑶 傅人意 王培琳

  “我们看到了海南政府部门刀刃向内的勇气”“这是在‘真刀真枪’地解决问题”……

  6月17日,全省“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第四次推进会上,相关厅局、市县负责人对营商环境“病例”逐一剖析诊断,举一反三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举措,并由省领导进行点评。这一新举措、新思路,引起会场内外企业家、投资者的广泛关注讨论。

  政府“问诊看病”,让企业吃下“定心丸”

  省交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泰锋是当天受邀参会的企业家之一,在听到“病例”中相关企业遭遇的营商环境问题时,他不由自主地将自己代入其中,“类似的问题,我们也遇到过,特别能感同身受。”

  对于企业而言,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而当天的这场推进会,无疑给陈泰锋吃下了“定心丸”。

  “推进会把企业遇到的问题‘掰开揉碎’进行剖析,这让我看到了海南各级党委政府、职能部门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发起营商环境‘自我革命’的斗志。”陈泰锋说。

  会上,陈泰锋边聆听边做笔记,到散场时,笔记本上已写满几页纸,“回去后,我们会立即着手梳理本单位是否有亟待解决的营商环境堵点、难点问题,积极向相关部门反映。”

  坐在陈泰锋旁边的省工程咨询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苏金明,参加过大大小小的会议,但像这样的推进会,却是头一回碰见。

  “过去解决企业诉求,可能就是某一部门围绕一个具体问题进行讨论。”在他看来,当天的推进会召集相关厅局、市县负责人,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联动研判,可以形成一体推动合力,帮助企业进一步降低问题解决的时间和经济成本。

  苏金明还注意到一个细节——当天的推进会在剖析企业反映的营商环境问题时,将其称为“病例”,而不是常用的“案例”。

  “一字之变,可见省委、省政府对营商环境优化工作的重视。”苏金明期待着,政府部门能从这些“病例”中找出共性问题,制定针对性条款,形成制度性解决方案,为市场主体的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新颖的会议形式让参会企业家们眼前一亮,消息传开后,同样引起场外企业家、投资者的强烈反响。

  “省里召开这样的专题推动会,让我们又一次看到了海南省委省政府对于营商环境优化的决心。”海南港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毓霞表示,该公司因看好海南自贸港良好的发展前景,于2020年落地海南投资,“作为自贸港市场主体的一份子,我们希望今天这种活动形式能常态化推进,不断优化海南自贸港的营商环境。”

  海南营商环境之变,让企业投资更有信心

  春江水暖鸭先知。事实上,在本次推进会之前,已有不少企业切身感受到海南营商环境“水温”之变。

  “近年来受疫情影响,各行各业都面临不少挑战,为给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海南出台了一系列实打实的举措。”海南椰语堂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玉明说,该公司在租赁海口骑楼老街商铺后,便享受到“租赁国有商铺、物业的企业,减免3个月租金”这一政策红利。

  在赵玉明看来,好的营商环境,就是政府能为企业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譬如今天的会议,就体现了海南省委省政府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揭短、勇于解决问题。”赵玉明表示,这一“创一流营商环境”的决心和干劲,让企业更添投资海南自贸港的信心与闯劲,“椰语堂在海南创业10年以来,已经开设30多家门店,下一步我们还将追加投资。”

  从国企、民企到外企,海南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有目共睹。

  海南商免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跨境电商的企业,尽管才落地海南一年,已充分感受到省委省政府对企业的重视和关怀。

  “过去这一年,我们参加了省里组织的关于跨境电商行业营商环境优化的座谈会,相关部门主动倾听企业声音,为我们解决了不少难题,包括审批流程繁琐、办事流程不清等。”海南商免科技有限公司品牌总监王茹表示。

  王茹坦言,也有一些问题在短期内难以解决,但政府部门同样在稳步推进中,“比如探讨出台相关扶持、模式创新政策等,这一切我们都看在眼里,心里很暖。”

  变化有目共睹,期待萌生于心。

  “我们从2019年进驻海南以来,不断扩大投资,就是因为看好海南自贸港良好的发展前景。”欧绿保神州(海南)新能源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程春龙说。

  程春龙表示,在关注到这次召开的推进会后,公司上下更是信心倍增。接下来,该公司将进一步增加在琼投资,包括建设研发平台等,“相信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推进,未来还会有越来越多的全球企业会选择投资海南。”(本报海口6月17日讯)

原标题:全省“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第四次推进会引发企业家广泛关注讨论 剖析“病因”举一反三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