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

特写丨五指山市毛道乡:一场撂荒地复种的“头脑风暴”

  • 发布日期:2022-07-21 15:10
  • 来源:

■海南日报记者谢凯

“报万村小组什芳田17.29亩水田撂荒、冲南田19.44亩水田撂荒……”

“数据大家都知道,要把下田查找的问题摆出来,乡里一起想办法解决。”

7月14日下午4点,天空中的一记闷雷,和毛道乡党委书记黄凌凤的一句话,打断了在五指山市毛道乡毛道村委会会议室内的汇报会。

去年8月以来,毛道乡开展“蔬香地、稻香地”党员践诺活动,安排全乡机关党员和村级党员共250余人,对全乡151块、总面积2347.3亩的土地(含撂荒地)进行跟踪包块,开展指导服务和推进复种工作。

当天的今年二季度汇报会,包块的党员们不仅要报进展,也要摆问题。

“土地撂荒的很大的问题是缺少水利设施,一些农户也不太愿意种水稻。”不少党员提出了缺少水利设施、无机耕路、农户种植意愿低等共性问题。

“我们村的撂荒地现在种上了高产水稻,产量销量都不错。”

“高产水稻示范种植效果看得见,一些农户今年也跟着种了起来,还是要走村入户推广高产水稻。”

没等黄凌凤开口,一些党员便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结合‘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大家回去后立马报项目台账,由乡里统筹资金解决设施建设。”黄凌凤记下问题,给大家吃了定心丸。

一位党员代表说,田间鼠害多,市面上买不到鼠药,直言没法解决。

“及时跟农技部门联系,用绿色方法,不能老想着打药,一来破坏土地生态,二来没有可持续性。”一番话,让不大的会议室讨论开了。

坐在最后一排的毛道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朱跃全最后一个站起来分享:“我们通过活动发现和有意识培养有干劲的青年农户,并积极向党组织推荐,能同时解决土地撂荒和农村党员年龄老化的问题。”

又是一阵讨论,会议已经开过了饭点。

“抓好粮食生产是国家战略,党员们要真下田,抓田管、促生产,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和农业知识储备,粮食收成和农民收入才更有底气。”汇报会从下午3点开到了6点40分,但会议总结并不如预期的长。

从会场出来,有的党员匆匆又赶去了田里。

(海南日报五指山7月16日电)

原标题:一场撂荒地复种的“头脑风暴”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