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海南省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新闻发布会

  • 发布日期:2020-09-29 17:17
  • 来源:

海南省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新闻发布会
(2020年4月2日)


符宣国: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海南省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新闻发布会。

3月23日,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审议通过了《海南省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实施方案》。今天,我们邀请省委副书记、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指挥长李军同志,以及省扶贫办主任孟励、省供销社主任雷雨、南海网董事长韩潮光出席发布会,请他们向大家介绍这次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李军副书记做介绍。

李  军: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前天我在这里出席了发布会,内容是向全球发布海南招聘3万多人才,听说那一次发布的效果很好,说明我们宣国常务副部长主持新闻发布会很给力,在座的各位朋友,包括你们所在的媒体,都给予了及时的、充分的报道,报名的人才那么踊跃,说明吆喝还是有效果的。今天来和大家见面,就是一个主题,倡导全社会为了扶贫“买买买”。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全球百年以来规模最大、程度最严重的一次公共卫生危机事件,这场疫情对社会,对每一个人或多或少都带来了影响。对一部分人来说就是这几个月里生活行动不那么方便,不能像平时那样,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是我们要看到,对有一部分人的影响那是相当大的,甚至可以说是致命的,这一部分人就是在农村里还没有脱贫、或者脱贫不稳定、在贫困线或在贫困线的边缘上徘徊的人。大家知道我省建档立卡贫困户有60万。这几个月来,他们含辛茹苦生产的产品销售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因为物流不畅,线上线下的市场关闭,城镇的消费需求疲软,多种原因下产品遇到了滞销。还有打工受到影响,打工是他们的主要收入,有些中小企业关闭或者复工比较慢,这就使得贫困户收入锐减,会造成什么后果?这几年我们党委政府千方百计帮助贫困户脱贫的这么一部分人,就有可能返贫,还有一部分没有脱贫的,增加了脱贫的难度。特别是学校要开学了,虽然我们的对贫困户的学生学杂费很多都免了,但是毕竟孩子上学也要花一些钱。家里如有人生病要报销,我们报销不低于90%,但是毕竟还要自己拿一点钱,没有收入对这一部分人就会造成很大的困扰。“饱而知人之饥,温而知人之困”,扶贫济困守望相助,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融入我们血脉中的文化基因,我想凡是有点恻隐之心的人,都不会见到贫困户是这么一个状态而无动于衷,都会伸出手来帮一把。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如果没有这场疫情我想今年收官不是特别难,但是疫情后对脱贫攻坚造成了难度。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当然要靠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打好主力,但同时也非常需要全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多方支援。有的爱心人士可能愿意直接给贫困户捐钱捐物,对此我们当然也很欢迎。但我们更多的还是希望采取一种可持续的、一举多得的方式来帮助贫困户,就是以购代捐,消费扶贫。农副产品本来就是大家每天都要消费的生活物资,在哪儿买都是买,但购买扶贫产品,既满足了消费需求,又献了爱心,还可以放心,因为贫困户的产品都是绿色环保的,可以放心的,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呢?现在每逢“双十一”等电商大促销,很多人都抵挡不住诱惑成了“剁手党”,到面对账单时才追悔莫及。但我相信,在购买扶贫产品上当“剁手党”,我相信大家既能买得过瘾、买得舒心也不用担心“吃土”(网络用语,指购物后穷到没钱吃饭只能吃土),肯定不会后悔。

所以在这里,我向全社会的爱心人士倡导,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为了扶贫“买买买”!

各级党员干部要为了扶贫,带头“买买买”。今天下午,在省委办公区,明天下午,在省政府办公区,我们将组织两场“买买买”的活动,刘赐贵书记、沈晓明省长等省领导都会在那里带头现场认购,希望全省的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响应,及时get到“买买买”的正确打开方式,带头参与、带头支持、带头宣传消费扶贫,用实际行动提振消费信心,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助力海南打赢脱贫攻坚战。

各单位各部门要为了扶贫,大量“买买买”。全省各级教育、医疗卫生、部队等单位要发挥干部职工数量多、采购需求量大的体系优势,积极推动扶贫产品进单位食堂、进员工菜篮,各级定点扶贫单位要大力动员本单位干部职工集中定期采购定点帮扶村或所在市县其他贫困村的扶贫产品,使各地贫困户的农产品产得出、卖得掉、不愁销。

各界爱心人士要为了扶贫,积极“买买买”。希望大家在日常消费时能更多选择购买贫困户的产品,将一次次购物、一次次下单变成行善积德的公益行为,在朋友圈、微博、抖音、快手、淘宝等网络平台上大力点赞,争当消费达人。要分享、转发这次“春风大行动”的信息,扩大活动影响面、覆盖面,广泛传播爱心消费扶贫理念,吸引更多人参与进来,用小善举汇聚起大爱心,让贫困群众同我们一道迎接春暖花开的美好时节!

总之我想,我们这次“春风大行动”对海南来讲意义还不仅仅是对扶贫产品,对我们整个海南省的农户产品都是一次大促销,意义是深远的。我们讲转为危机,现在各种各样的促销活动那真是如雨后春笋,希望我们办好这次“春风行动”。

符宣国:感谢李军副书记。下面,进入现场提问环节,请大家围绕海南省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相关内容进行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消费日报:请问省扶贫办的孟励主任,据了解,这次海南省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活动规模大、内容丰富,我们都很期待,能不能请您简要介绍一下这次大行动的主要内容?

孟  励: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2月10日,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出台了抗疫情、保收入、防返贫的15条措施,消费扶贫是其中重要的一项措施。为了落实15条措施,指挥部策划了这一次“春风大行动”消费扶贫活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这一次活动,刘赐贵书记、沈晓明省长亲自审阅了活动的方案。李军副书记、刘平治副省长专题研究了“春风大行动”的实施方案。应该说这次“春风大行动”确实是覆盖面广,内容十分丰富,力度非常之大。这次活动时间从今年的3月份至6月份,计划为期100天,主要内容包含以下12项主题活动:

第一项就是今天召开的这场新闻发布会,宣布此次活动正式启动。

第二项是在今明两天下午,分别在海南广场和省政府国兴办公区组织开展省级领导干部带头现场认购扶贫产品的示范活动。

第三项是在18个市县集中开展一系列“爱心扶贫大集市”活动。

第四项是组织242家省派定点扶贫单位深入到261个定点帮扶贫困村,开展一系列集中采购扶贫产品活动。

第五项是集中开展一系列“扶贫产品进学校、进医院、进部队”大宗团购消费扶贫活动。

第六项是继续组织开展一系列“百企帮百村”等消费扶贫行动,引导鼓励我省民营企业、社会力量优先采购扶贫产品,支持农业龙头企业、特色扶贫产业、优质品牌产品与大型市场、商超、连锁店和供应链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对接关系。

第七项是在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集中开展一系列“食堂直供”团购活动。

第八项是开展一系列“爱心助扶贫 工会送瓜果”普惠活动,鼓励各级工会组织利用全省工会云平台,采购扶贫产品作为工会会员法定节假日福利。

第九项是开展一系列“千团联采 消费扶贫——社区团长在行动”活动,组建各级党政机关单位微信团购群,全力打造扶贫产品销售新通道和滞销农副产品应急销售重要平台。

第十项是开展一批“八方助农 扶贫山货上头条 抖音嗨购”活动,发起若干场由市县党政领导、驻村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贫困户、网红直播带货活动。

第十一项是开展一系列“爆款直推、单品直推”活动,大力推介海南应季丰收扶贫农特产品。

第十二项是联合开展一系列“消费扶贫‘益’起来”慈善捐赠活动,鼓励社会各界通过认购认捐行动,为在抗疫情作出贡献的单位及个人奉献爱心。

这次大行动覆盖面很广、内容很丰富、形式很多样,我们希望通过今天在座的各位,通过各位所在的媒体,能够广泛的动员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社会组织,乃至全社会积极参与到我们这12项消费比拼“春风大行动”的各项活动中,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真正使我们的贫困户能够消除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稳定收入,防止返贫和致贫,能够全面的与全国一道进入小康社会。我们将认真的同各个市县有关部门一起做好货源的供应,物流配送等相关保障工作,确保大家在整个消费扶贫的行动中,买得舒心、吃得放心,用得开心。

谢谢大家!

符宣国:请继续提问。

南海网:供销合作社是党委政府以合作经济组织形式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载体。请问省供销社雷雨主任,全省供销合作社如何发挥组织体系优势,在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中发挥作用,大力开展产销对接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雷  雨:首先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正如你所说,我们供销社是一个合作经济的组织,那么我们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用合作的理念,经济的手段,把各类的扶贫助农的力量组织起来。那么近年来,在省指挥部领导下,供销社系统围绕“四动四全”机制,发挥省、市县、乡镇三级组织体系相对完整优势,联合省商务厅、省扶贫办,探索形成了直接连接贫困户和消费者、组织成本低、可复制、易复制、形式多样灵活的扶贫集市。截至2019年底共举办247场扶贫集市,现场销售总额2439.87万元;在各市县设立117个扶贫农产品专区专柜。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尝试开展贫困户农产品直供社区活动,开展低成本、高效率、能够快速响应的“扶贫产品+滞销农产品”销售活动,创新开展“爱心扶贫大集市”线下团购活动。截至3月31日配送海口市社区185个(共计1275个次),累计销售瓜菜37.2万斤,涉及32个品种;经统计,截至3月24日,全省供销社系统累计运销瓜菜2.24万吨,销售金额1.29亿元,其中运销贫困户农产品7713.61吨。省总工会主动采购144万元扶贫水果发放给会员。

下一步我们在“春风大行动”过程中,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海南省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实施方案》,继续发挥各级供销社组织体系优势,全员参与,结合线下“爱心扶贫大集市”产品新鲜、直观、现场交易等特点,认真谋划在各市县区广泛开展市县域、乡镇域、超市、高校、候鸟、社区、旅游等多种类式的“爱心扶贫大集市”活动,力争2020年全系统能够完成250场以上活动。在此过程中,我们将联合扶贫办、南海网、商务、教育、卫健、工商联、总工会、农垦等系统开展一系列消费扶贫活动,力求在较短时间助力本次“春风大行动”取得较好效果。

二是在一年多来消费扶贫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认真贯彻落实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赋予供销社系统的重要任务,在全系统层层压实消费扶贫牵头职责,继续深入探索扶贫产品直供社区、滞销农产品应急销售、“爱心扶贫大集市”线下团购等模式,继续构建消费扶贫新模式和健全完善消费扶贫体系,确保消费扶贫发挥更大作用,让活动成果真正惠及更多贫困户。通过认购认捐等活动,呼吁社会各界投身公益,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参与到消费扶贫活动中来,带动全社会共同参与,进一步创造人人皆可为,人人皆愿为,人人皆能为的消费扶贫大格局。

三是立足供销社行业特点,边干边总结,在市县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大力支持下,依托乡镇供销社组建消费专业合作社,确保扶贫产品供得上、销得好。持续探索建设省、市县、乡镇三级农产品运销实体网络,稳步建立全省“一张网”的贫困户农产品信息集采、销售渠道、经营模式等三个消费扶贫长效机制,为脱贫攻坚乃至“三农”工作发挥合作经济组织应有作用。

符宣国:请继续提问。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海南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启动以后,海南爱心扶贫网作为省内开展消费扶贫的重要平台和网络载体,如何发挥优势保障活动取得更大的成效?

韩潮光:很高兴有机会在这里向媒体朋友,向社会各界汇报一下海南爱心扶贫网上线运行以来的情况。海南爱心扶贫网是由省扶贫办主办、南海网负责建设运营的海南首个互联网+消费扶贫公益平台,平台于2018年10月16日正式上线运行,截至2020年3月31日,平台目前在售的扶贫产品有898个;总共累计上架销售的产品1,863个;销售订单总额达到了23.66万件;平台总销售额5,662万。应该说平台的开通对连通市场,助力贫困户脱贫增收发挥了很好的作用,结合记者朋友刚才的提问,在接下来的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当中,我觉得海南爱心扶贫网可以在一下5个方面继续发力做好工作。

一是借助媒体运营爱心扶贫网这样一个优势,发出更多消费扶贫的强音,凝聚更多的扶贫助农的正能量。这个爱心扶贫网本身就是省里消费扶贫脱贫攻坚的创新创举。由媒体来建设运营这样一个平台,会发挥媒体传播的优势,一年多来确实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昨天我以消费扶贫+海南这样一个关键词在百度上搜索了以下,这样的一个信息量是300多万条,仅仅只是百度,其他平台可能信息还有很多。通过此就可以看出,这些信息的发布对帮助我们贫困户卖他们的产品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在这一次疫情下助农期间,作用尤其明显。在疫情期间我们通过爱心扶贫网、南海网、南国都市报等平台,发出这些信息后,国内的一些大的电商平台,比如说每日优鲜、拼多多等,就是看到了这些信息,找到了海南来帮着乐东县卖出了900多万斤的滞销农产品,其中主要是瓜类产品为主。

二是接下来爱心扶贫网要做好运营工作,上架更多的好产品,提供更多的好服务,刚才我已经介绍了目前有898个在售的产品在线销售,那么其实这里还有很大的潜力要挖掘,这个产品的形成的过程,本身就是引导贫困户增强商品意识,增强包装意识,增强对接市场能力的一个过程,本身也是对他们内生动力以及脱贫技能的培养过程,我想在这方面我们接下来要在省扶贫办的指导下,与供销社一起在这方面多作工作,多帮贫困户提升能力。

三是组织更多的好活动,提供更多的新优惠。刚才孟主任、雷主任都讲到了,这次“春风大行动”期间12项活动,内容很丰富,这里面包含了要以爱心扶贫网平台为主,我们要联合抖音,就刚才李军书记讲到的,现在很火的营销形式就是直播带货,在这方面我觉得作用是很大的。去年的11月份李军书记到爱心扶贫网视察工作时就亲自到扶贫网的直播间里,通过直播的方式给海南的消费扶贫产品代言,卖百香果。所以接下来我们要跟抖音等平台一起来开展,书记、市长、县长带货直播,还有贫困户带货直播等这样一些活动,真正把贫困户的好产品,把当季的热点热门的海南好产品推介给大家。

四是要发动更多进社区,让更多的扶贫好产品进入市民菜篮子。刚才李书记讲了,怎么让扶贫产品进入市民的菜篮子是下一步我们努力的一个方向。这一次疫情期间我们做了一次尝试,我们和供销社一起发起了公益行动,百团大战,就是把贫困户卖不动的东西直接从地头送到城市里和社区,我们发起这样的公益行动后没想到效果那么好,全是免费来干苦力活的人,有1000多人报名,最后846社区把东西送进去,效果很明显,接下来我们继续发挥这个模式的作用。

五是对接更多的大平台,把海南更多的好产品卖到全国去,那么目前我们已经跟中国社会扶贫网对接,上周已来人洽谈,准备在社会扶贫网上要开入口,还要开海南馆把海南这些优质的产品通过中国社会扶贫网等这些大平台卖到全国去。

我想以上五个方面就是今年我们结合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海南爱心扶贫网要做的重点工作,我就汇报这么多,谢谢!

符宣国:感谢韩潮光董事长的回答。现在,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李军副书记宣布海南省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正式启动!

李  军:现在,我宣布,海南省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正式启动!

符宣国: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