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只需3-7天 海南全生物降解快速检测方法标准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 发布日期:2022-05-10 10:25
  • 来源:

5月6日,海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所长黄艳在《海南省“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海南省市场监管系统一直高度重视塑料污染物治理工作,并坚持将提升检验检测能力作为加强市场监管、保障“禁塑”工作顺利实施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积极推进检测技术研究,为开展塑料制品及相关产品的监督抽查、风险监测和执法打假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据介绍,海南省市场监管系统近年来积极开展标准化体系研究,制定快速检测方法地方标准。组建了海南省生物材料及降解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统筹全省生物材料及降解制品标准化工作,对国内外及海南省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的标准化状况进行全面研究,厘清海南省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发展对技术标准的需求,分析搜集了相关国际标准、国外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提出了建议制定地方标准、团体标准的具体目录,以标准体系框架、标准明细表、建议制定标准清单等3个技术文件加编制说明的形式,构建了海南省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标准体系。

此外,组织制定并发布了系列地方标准,使得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降解性能评价时间,由传统方法3~6个月缩短至3~7天的时间,大大提高各级执法部门的执法效率,有效推进海南省禁塑工作进展。目前,全生物降解快速检测方法标准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塑料制品中不可降解成分的快速检测方法”于2020年11月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列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举措和经验做法推广清单》在全国进行推广。2021年7月,“破解降解检测难题,促进海南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入选全国“检验检测促进经济社会创新发展”优秀案例第43项。

黄艳说,作为海南省市场监管局直属事业单位,海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于2020年8月通过省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现场评审,取得全生物降解材料及制品实验室资质认定(CMA)检测资质,并于2021年4月通过实验室认可(CNAS),填补了海南全生物降解材料及制品检测的空白,为海南省的禁塑工作提供了检测技术支撑。现已具备塑料制品生物降解率、全生物降解地膜、生物降解塑料购物袋、可堆肥塑料技术、吹塑薄膜用改性聚酯类生物降解塑料、可生物降解淀粉树脂、全生物降解塑料等22个降解塑料产品类别328个参数的降解塑料检测能力,确保检验能力与产业同步发展。目前已完成了各类监督抽查227个样品的检验工作。接受企业委托的193个样品的检验工作,为企业申请监管码提供了及时的技术服务。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